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_-,子丹,葉問,甄子丹,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葉問系列電影隱瞞了多少真相?(圖/葉問劇照)老實說,絕大部分的佛山人在08年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的那一部《葉問》出來之前,根本連葉問是誰都不太知道。因此當這位知名度遠遜於同鄉黃飛鴻的武術宗師葉問被推到公眾視野時,電影打出的宣傳名號並不是他來自武術之鄉,也不是標誌性的詠春拳,而是告訴世人,這位就是武打巨星李小龍的恩師,這宣傳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消費比師傅出名得多的李小龍。葉問紀念銅像(圖/造字黑作坊 ...


葉問系列電影隱瞞了多少真相?(圖/葉問劇照)

老實說,絕大部分的佛山人在08年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的那一部《葉問》出來之前,根本連葉問是誰都不太知道。因此當這位知名度遠遜於同鄉黃飛鴻的武術宗師葉問被推到公眾視野時,電影打出的宣傳名號並不是他來自武術之鄉,也不是標誌性的詠春拳,而是告訴世人,這位就是武打巨星李小龍的恩師,這宣傳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消費比師傅出名得多的李小龍。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葉問紀念銅像(圖/造字黑作坊)

然而隨著甄子丹在銀幕上建立起葉問這一形象後,《葉問》系列的影視作品便迅速崛起,後來像黃秋生、梁朝偉、鄭嘉穎等人都先後飾演過不同風格的葉問。話說回來,還真得感謝甄子丹這個葉問螢幕形象的始祖,能夠讓更多人去認識葉問;詠春的風氣也日漸興盛,且不說詠春武術班越開越多;而在佛山祖廟,以及葉問的故鄉佛山南海羅村的聯星村,都紛紛建起了葉問紀念館,擺上了木樁和這位一代宗師的銅像。

另一方面,甄子丹也得感謝葉問這個歷史人物讓自己終於有了一個標籤性的角色,因為在此前拍的《殺破狼》、《導火線》當中,人們往往只記住了電影中甄子丹打鬥的精彩,卻往往忽略了他所飾演的角色名字。因此在《葉問》之後,人們就如同看到黃飛鴻便想起李連杰般,把甄子丹和葉問連結在一起。但是即使忽略那堆虛構的打鬥劇情,甄子丹所塑造的這個帶著一身英雄主義的葉問,卻與史實有著頗大的差異。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歷史上真正的葉問,來看看甄子丹的《葉問》三部曲,到底向我們隱瞞了多少真相?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我要打十個!」是整部戲的經典台詞(圖/葉問劇照)

疑點一:葉問在抗日時期,真的有在打日本兵嗎?

與電影相符的是,葉問家族所居住的佛山桑園確實在抗日時期被日本軍隊及漢奸所佔領,葉問從此被迫離開家園,艱難度日。但也許是由於政治因素,電影中沒有提及葉問在1937年抗戰之初就轉到偵緝隊工作,他參加了國民政府舉辦的中統情報訓練班(正是陳立夫所領導的中統),並曾在貴州的軍官訓練學校中受訓。從訓練班畢業後,葉問便回到故鄉去擔任佛山偵緝大隊的書記。

在抗日的白熱化階段,葉問在從事中統情報工作之餘,還開始嘗試傳授詠春拳。國共內戰時期,葉問因功升任督察長、代理局長,並於中華民國留守大陸的最後一年,1949年,出任廣州市衛戌司令部南區巡邏隊的上校隊長。這也為他日後逃離大陸埋下了伏筆。

毫無疑問的,《葉問1》當中最經典的「我要打十個」絕對是劇情需要而杜撰的,但長年受訓並供職於特務情報機構中的葉問,從事需要保密的情報掩護工作的他,到底有沒有手刃過日本兵呢?並沒有足夠的史料來支持或反對這一觀點。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葉問逃離大陸為了躲避查緝(圖/葉問劇照)

疑點二:葉問離開大陸赴港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電影《葉問2》開頭給出的線索,是由於葉問在抗日時殺死了日本軍官,而被迫著從佛山逃至香港。但歷史的真相是,1949年才赴港的葉問,顯然與1945就經已結束的日軍侵華無關。他是懼怕自己因曾加入國民黨中統組織並擔任國軍上校隊長而被新政權清查,並連累家屬,便暫且留下妻子張永成及三名年幼的兒女在佛山,趁著夜色與大女兒先逃至澳門,再輾轉到香港。抵港後,他在領取香港身份證之時,甚至改名叫葉溢,生前對任何人包括子女皆不提自己在大陸時的事業。

早前曾聽聞過,說葉問情報工作的一部分便是逮捕從事秘密工作的共產黨人。且不論這事是否屬實,就算葉問逃過被新政權清查的命運,在往後政治鬥爭愈演愈烈的日子裡也鐵定會被整,因為他所居住的佛山桑園葉家莊,象徵著他生長於一個比較富庶的大家族。昔日的桑園,即是今天佛山的蓮花廣場,那是一個時常有許多大媽去跳舞的公園。試想下在那個革命年代,你家的面積大得足以容納一大群人跳廣場舞的話,你不被扣上帽子狠狠地搞才怪。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葉問和老婆的感情是否真的像電影所述?(圖/葉問劇照)

疑點三:葉問與妻子張永成的感情真的那麼好,一直陪伴到她死去嗎?

不得不說,這是甄子丹版的《葉問》中所隱瞞的最大一個真相。葉問在1949年逃港後一直與大陸這頭的家人保持聯絡,以安排家人日後來港定居,而髮妻張永成及兒女也曾於1950年來到香港領取身份證後,再度返回佛山。

事情的變故發生在1951年的元旦,那一天中英同時宣布封鎖香港邊境,因此即使拿到香港身份證的張永成,直到1960年病死的那一天,也無法再與身在香港的丈夫團聚。而陪伴在她身邊直到死去的,是當時留在佛山的葉准、葉正。

可想而知,在《葉問2》當中葉問與張永成前往香港艱辛度日的故事,《葉問3》當中葉問與張永成在香港長相廝守的故事,都是完全虛構出來的,因為他們從1950年之後壓根再也沒有見過面。而「葉問與張永成的感情真的那麼好嗎」這個問題,留到下一個問題接著回答。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葉問愛家好男人的形象究竟是真是假?(圖/葉問劇照)

疑問四:葉問一貫的好男人形象符合史實嗎?

眾所周知,在甄子丹的《葉問》三部曲中,葉問一直保持著好男人的形象,而這也讓無數不熟知葉問生平的人為之感動。但歷史上的葉問,不僅在張永成生命中最後的十年無緣與其見一面,他在香港落腳後更與一名上海女子相好(查找不到姓名),並與其生下了一個私生子,名叫葉少華。

與此幾近同時的1954年,葉問開始無心教授詠春拳並吸食鴉片,無數弟子寫信為之規勸。葉問的鴉片癮一度持續了七八年,直到1962年葉准、葉正兩位兒子來港,並在一群徒弟持之以恆的關懷下,葉問才最終決心戒掉鴉片煙。而在葉准、葉正抵港之初,也對父親葉問昔日隻身來港時棄家不顧,且在香港另組家庭而相當不滿。因此他們兄弟倆時常一大早便出門工作,晚上方才回家,除了偶爾切磋拳藝外,極少與父親交流互動。

電影本來就是對現實的一種加工和昇華,為了票房考慮而編造出來的故事本身也無可厚非,否則徐克執導的《黃飛鴻》系列就更不用拍了。但是這篇文章,也是為了讓大家能夠用理性的眼光,去認識一個更真實的葉問。同一個電影題材,不同的導演會詮釋出不同的味道。葉偉信所塑造出的葉問,便是一個「民族英雄加上好男人」的形象,所以我們在《葉問》三部曲裡既會看到葉問打日軍、打洋人,也會看到他對妻子張永成的情真意切。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梁朝偉飾演的葉問(一代宗師/劇照)

而在王家衛執導、梁朝偉主演的《一代宗師》裡面,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王家衛固有的電影風格,迷人的鏡頭,值得回味的臺詞。但這部片中內容諸多與葉問的生平史實不盡相符。

甄子丹《葉問》三部曲隱瞞了多少真相? 作為觀眾一定不知道!

黃秋生飾演的葉問(圖/葉問:終極一戰劇照)

由邱禮濤執導、黃秋生主演的《葉問:終極一戰》,則是相對而言最貼近葉問其人的一部電影。首先片中的葉問全程講佛山話;而黃秋生版的葉問中因沒有編出看似「有深度」的臺詞而更為樸實,因沒有刻意神化而更回歸於一個普通人。

這一個葉問,也會像史實中那般跟人說沒錢就不要來學詠春,他也與老婆在建國初於香港一別後便再無會面,他也會搞婚外情,從而導致徒弟們和南下香港的兒子不滿。同樣忽略因為劇情需要而編造出來的故事,這其實是目前銀幕上最真實的一版葉問。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