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這個神秘部落裡的女人全身塗滿紅泥,但是最驚奇的卻是「他們500年來都沒人洗過澡」! _-,

好獨特的原始部落!辛巴族是非洲的原始社會族群,在納米比亞未受破壞的原始環境中堪稱是最保持原始生態的民族。從17世紀安哥拉高原遷徙至此時,還曾一度成為大草原上最富庶強大的遊牧民族。至今他們的生活型態仍受到注目,不僅僅是傳統的習俗,還包括超特別的「紅泥文化」。▼辛巴族的紅泥人部落位在北部的Kaokoland流域,他們目前的生活方式,就和500年前一樣,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大多以畜牧種植業為主。▼辛巴族 ...


好獨特的原始部落!

辛巴族是非洲的原始社會族群,在納米比亞未受破壞的原始環境中堪稱是最保持原始生態的民族。從17世紀安哥拉高原遷徙至此時,還曾一度成為大草原上最富庶強大的遊牧民族。至今他們的生活型態仍受到注目,不僅僅是傳統的習俗,還包括超特別的「紅泥文化」。

▼辛巴族的紅泥人部落位在北部的Kaokoland 流域,他們目前的生活方式,就和500年前一樣,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大多以畜牧種植業為主。

▼辛巴族女孩的編髮有不同的造型,有的是兩根,有的是三根,多半是從後往前梳,這也代表不同的家族象徵,而且髮辮末端還裝飾著動物的鬃毛。

▼對這個族群的女子來說,裸露上身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最特別的就是她們總會在身上抹上紅色泥巴,這種泥巴是一種紅色石粉和奶油混合而成,可以維持長達一周的時間。

辛巴族的男子主要工作是狩獵,而女人則在家留守,一個家族就等同於一個部落。這樣原始的生活型態中,他們維持社會制度的方式是家族制,而且規劃整體秩序的工作是由女性負責。不過這樣的傳統也有部分的原因是這個族群的某種遺傳性疾病,導致不少男性活不過15歲,有女多男少的情況。

這也反應在婚姻上,一夫多妻制的型態使男女數量不至於失衡,然而實際統計數據上顯示,這種方式還是難以維持,他們的人口數還是慢慢在減少。

▼辛巴族的村莊非常簡單,這樣就是一個典型村落的樣子。

▼就和古早以前的人生活方式沒什麼差別,房子是用樹枝和泥巴搭建而成。村落包括養牲口的區域和居住的小屋,枝條搭成的籬笆把村落圍在圓圈範圍內。

▼他們有一種特別的食物,是以多餘的牛奶製成奶油,葫蘆就是製作的工具。

▼在家留守的女人,平時與牲口相處,所以也負責擠牛奶和羊奶。

▼這樣原始的村落仍免不了會有好奇的遊客前來參觀,因此手工藝品製作也是他們生活收入的來源之一。

▼隨時塗滿紅泥又不洗澡的他們,身上並不臭,因為每天早上都會靠薰香淨身。這種薰香的成分是芳香植物和樹脂的提煉物。

▼而她們塗紅泥的原因其實不只是因為傳統習俗,還有防止蚊蟲叮咬、抵禦烈日曝曬等原因,加上日夜溫差大,可以保持身體溫度。

▼可能很難以想像這種光是塗紅泥、不洗澡的生活,但其實這種紅泥確實可以除去身上的髒汙,才得以讓她們都不洗澡。

▼原始生活型態下,當然也沒有穿鞋的習慣,他們的「鞋子」就是腳踝上的裝飾,好幾圈的金屬環就是他們的裝飾品。

▼17歲以下的女孩留的辮子都是兩條,年記長大時才會改變造型。

▼不過主要判斷的依據還是初經來的時間,在月經來了之後就會轉換成多條辮子的造型,這些辮子不只是頭髮,還會參雜著羊毛。

▼在村落裡無論從是任何活動,他們身上多半不會有太多的遮蔽物,頂多是孩子們在腰間繫著遮羞布。

▼在這裡看到的景象,彷彿就像以前歷史課本看到的原始生活。這是一位婦女正在把玉米磨成粉的照片。

▼迎接遊客的時候會排成一排,並把手工藝術品擺放在前方。

▼至於分辨村落裡的女人是否已婚,則是由皮質頭飾和胸前的海螺做認定。

▼即使沒有太多裝飾,她們對髮型及紅土塗抹在身上是非常講究的,每天都會花幾個小時在上面。

▼只要靠近村莊,就會從遠處聽到各種動物的叫聲,那是他們養的牲口。

▼他們很熱衷於自製的各種飾品,這對他們富有傳統文化的意義。

▼辛巴人對於性的觀念開放,就算還沒有結婚,還是可以有情人,也可以生孩子。

▼而且結婚時男方必須要以高大威猛的黑牛做為聘禮,要是牛尾可以沾到地就更好,只要一頭公牛和兩頭母牛就可以換一個老婆。

▼他們的房子空間不大,裡面大約是三、四平方米,這些茅草頂的小泥房排列在一起,就成了一個村落。

▼這些房子的房門很低,要彎腰才能進入,當然也沒有什麼家具,地上也只有一張牛皮。

▼身上滿是紅泥的他們,所到之處也免不了沾上一層紅泥。

▼平時除了基本的生活,辛巴族人平時的娛樂就是聚在一起跳舞。

▼從這些照片中其實就可以明顯看到這是一個以女性為主的部落。

▼紅泥的製作過程可不是隨意參雜在一起就好,裡麵包括了混合赭石粉末、乳制奶油、灰和香草,全部加在一起才有像黏土一般的質地。

▼無論是否嫁為人婦,辛巴族女子依舊衣不蔽體,這對他們才是最自在的生活方式。

▼辛巴人對於旅客的好奇心,其實就和旅客對他們感到好奇的程度是差不多的。

▼即使生活在市區的城鎮中,也不會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當然季節的變化也不足以對他們造成影響。

在這樣未被破壞的原始環境中,這些女子以袒胸露乳為美,這個即將消失的原始社會族群保留著最特別的原始樣貌。雖然對於現代社會的許多常識還是一無所知,但隨著時代的轉變以及人口數量的減少,讓人很好奇他們的未來將會如何轉變。快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大家一起看看這個超特別的原始部落吧!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