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南投農地撿到「落水小貓」打算收編!一查驚覺是「保護動物小石虎」

南投農地撿到「落水小貓」打算收編! 一查驚覺是「保護動物小石虎」2021年12月03日日前南投一名民眾救起一隻落水的小貓,本打算收編為家貓,經友人提醒 ...




南投農地撿到「落水小貓」打算收編! 一查驚覺是「保護動物小石虎」

2021年12月03日

日前南投一名民眾救起一隻落水的小貓,本打算收編為家貓,經友人提醒上網比對後,才發現那竟然是一級保育動物「石虎」。現在這隻小石虎已經被轉送特生中心照護,特生中心在臉書分享了小石虎的照片和健康狀況,牠可愛的模樣吸引了不少網友關注~









撿到這隻小石虎的是南投市的一名吳姓市民。前天下午,他突然聽到屋外傳來貓叫聲,隔壁鄰居早一步外出查看,發現有一隻小貓落水,就將牠撈起來,放在他家的田地上風乾。鄰居拿來狗飼料給小貓餵食,但牠不吃。吳姓市民看小貓太瘦弱,附近又有狗狗,而且遲遲不見母貓的身影,怕牠會受傷,就將牠帶回了家。



▼吳姓市民將小貓帶回去關進籠子裡,剛開始小貓努力攀著籠子,爬著想出來,但牠可能太累、太餓了,後來就睡著了。吳姓市民說,當時覺得這隻小貓有點怪,但牠的模樣實在太可愛了,和家人討論後,還是決定收編牠。





吳姓市民開心將小貓的照片po到朋友圈,並詢問幼貓飼養事宜。朋友看到後提醒他,這好像不是貓,上網查詢比對身上的斑點特徵,大致確定這是一隻石虎幼獸!吳姓市民連忙透過網路通報相關協會,經轉介通報,農委會特生中心很快就將小石虎帶回急救站照護。



▼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研究人員林桂賢說,這隻小石虎是公的,經過檢查身體機能正常,精神也還好。從牠已經開眼研判,牠出生約3到4周,同齡野外幼獸大多在300公克以上,但牠的體重只有224公克,有一些瘦弱,但牠求生欲強,進食也很正常。



吳姓市民透露,他是在千秋路、果稟路一帶發現石虎的,距離南投市區並不遠。他非常驚訝,一級保育類動物竟然會在市區週邊出現!對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南投市貓羅溪流域經常有石虎活動,只是一般民眾不太了解。

吳姓市民發現小石虎的地點,是貓羅溪上游平林溪支線排水溝區,週邊有大片農地、森林串接,非常適合石虎覓食、繁衍下一代。不過最近這一區域附近正在整地,可能擾動石虎媽媽育幼。石虎媽媽更換棲息地時,拋下了這隻比較瘦弱的小石虎。專業的工作人員會好好照顧牠,等牠長大接受訓練就能野放了~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