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清朝宮女被放出宮後,為何連流 浪漢都不願意娶?溥儀說出了實情 換你也不願意 _-,

清朝宮女被放出宮後,為何連流浪漢都不願意娶?溥儀說出了實情換你也不願意現代社會,男女平等,熟不知在清朝,女性的地位尤其是宮女的地位,是很低的。清朝的宮 ...




清朝宮女被放出宮後,為何連流 浪漢都不願意娶?溥儀說出了實情 換你也不願意

現代社會,男女平等,熟不知在清朝,女性的地位尤其是宮女的地位,是很低的。清朝的宮女大約都是十四五歲進宮,姿色好的若是能被皇上看中,就能飛上枝頭變鳳凰,但這都是極少數的。大多數沒被看上的宮女,基本上到了25歲就出宮了。



出宮後宮女的生活大多有兩種,一種是窮困潦倒,一種是積攢了些積蓄生活富有。但不論出宮後宮女的生活如何,她們的婚姻都很不幸,甚至連流浪漢都不願意娶她們,這是為什麼?

在溥儀的《我的前半生》裡寫著,宮女在進宮以後,大部分都不會過上好日子,每天都要操勞,有的甚至會持續十幾年的時間,並且她們的衣食和住所都很簡陋,森嚴的等級和繁瑣的禮節也讓她們疲憊不堪。



由於每天都非常辛苦,而且還要到處受氣,長時間下來她們的身體已經累垮了,並且得上了一個叫做「血郁」的病。

血郁的癥狀是身體虛弱、精神憂鬱,這種病是由身體過度勞累而引起的。雖然現在這只是一種只要好好休息就能調養好的小毛病,但是在當時卻需要花很多銀兩才能治療,大多宮女們的積蓄都承受不起這個費用,自然就沒辦法去治療。久而久之,這種病就會帶來巨大的後果。



慈禧的御前女官裕德齡曾跟在慈禧身邊,在宮裡呆過幾年,後來出宮後她出版過幾部關於她在清宮裡所見所聞的作品,她提到清朝裡的宮女基本上都患有血郁,患有這種病的女子是很難能生孩子的。在古代,繁衍生息是人們非常注重的,宮女如果不能夠生孩子,那麼就連流浪漢都不想娶她們,因為他們也想要傳宗接代。



再則因為宮女們不願「卑躬屈膝」。進過宮的宮女都接受過禮節教育,她們舉止優雅,並且見過大世面,流浪漢不願意娶她們,她們大概也不想嫁給流浪漢,而富商們自然也是不想娶曾經的宮女的。



宮女們出宮後的婚姻都是很不幸的,她們沒有人娶,就算被娶了也可能因為無法生育而被休,所以有些宮女在積蓄花完、人生無望後會選擇去青.樓度過自己的後半生。還有些宮女,或許會被當成物件賞給一些大臣,但無論如何,她們都不能自己選擇後半生陪伴在她們身邊的人,著實不幸。清朝的宮女制度延續了很久,好在後來消失。如今女性的地位也在逐漸提高,男女平等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