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物價暴漲讓民生叫苦連天。以前一個便當才50元,現在要給100元才能享用便當。通貨膨脹也不是近年的事,早在數十年前就發生了,而且看工資的成長也能看得出來有關物價的飆升!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Pixabay)

一位網友在臉書社團Po出一張民國59年的薪資袋,原Po透露:「昨天整理老家時,發現先父以前在某省立農工總務處擔任職員時,一封民國59年9月的薪資袋。」



那個年代,原Po才2歲,而他爸爸的月薪是1528元,雖然看起來是很低的工資,但是當網友把它換算現在的每月薪金,簡直是生不逢時啊!

原Po貼文底下有網友神算並分析,在民國59年時,公務員的基本工資約每個月600元,用當時的1500元來算,就是基本工資的2.5倍或以上。

如果用現在的基本工資做一個計算的話,以2.5倍比例換算,那麼,現在的月薪應該超過5萬元,實總數約5萬2522元新台幣。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Pixabay)

另外,有其他網友則表示,「依1970年銓敘等級支給,如果他爸爸是最低職等(委任15級)的菜鳥公務員,那實領月薪應是1300元,相當於當年基本工資2.16倍。」

那麼,換算成現在基本工資,以2.16倍比例來算,每月大概有45379元了。



(圖片來源:翻攝自三際信息站臉書)

不管職等是什麼級別,一個月超過4萬的薪資,已經讓許多人眼紅了。

據悉,民國67年時,每月薪資又調高至2400元,因此可以看到通貨膨脹的厲害性。

網民同時也在討論台灣的通貨膨脹問題日益嚴重,紛紛感嘆「物價升高,錢卻變少,稅又增多」,以後退休族的生活會更難。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