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_-,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複雜,更難測,看見的人,看不見心誰知道笑容背後的陰險,誰知曉甜言裡面的心眼。玩心眼的人,嘴甜心狠,算不過,躲得過, ...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複雜,更難測,看見的人,看不見心誰知道笑容背後的陰險,誰知曉甜言裡面的心眼。玩心眼的人,嘴甜心狠,算不過,躲得過,要遠離,耍心機的人,陰險狡詐,看不清,莫較勁,要拋棄。你春風得意時,討好又巴結,你困難窘迫時,離你很遙遠,一件事看清一個人,請擦亮眼睛,明辨真假,遠離這些小人。

道家聖人莊子有一天在野外郊遊,路過一座墳。他見墳前有一個女人身著素服,拿著一把扇子在那扇個不停。莊子看到後,認為這其中一定有故事,於是走上前去問女人:

「你拿一個扇子在這扇什麼呢?」

女人說:「這墳裡埋的是我丈夫。他生前很愛我,臨終前說不反對我改嫁,但是要等埋他的土幹了才可以。我想,等這一堆土幹了,那得到什麼時候!所以就拿扇子在這扇。」

想來這女人的丈夫泉下有知,恐怕已經氣得五臟俱焚。連我們普通人看了,也難免說她薄情寡義。沒想到莊子卻很淡然:

「這土要幹也不是不容易,只不過你一個嬌柔女子,想把它扇幹可就難了。我倒是有一把子力氣。要不這樣,我來替你扇吧。」

這一番話說的那女人心花怒放,一把將扇子塞進莊子的懷裡,一邊口中說著:

「那可有勞官人了!」心裡恨不得莊子變成一台電風扇,連墳帶屍骨全都吹走。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莊子倒也給力,不一會的功夫就把土給扇幹了。那女人樂開了花,口裡說著:「這把扇子就留給你當紀念品吧!」還把頭上的銀釵子摘下來一起送給了莊子,轉身就跑回家不知和哪個俊俏小生纏綿去了。莊子倒也不是那麼豁達,回家自己也覺得不爽,就在那嘀咕:

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相聚幾時休?早知去世後無情義,索把生前恩愛勾。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他媳婦聽了就很納悶,問他:「你在這嘀咕什麼呢?」

莊子於是將剛才發生的事說給了媳婦聽。他媳婦田氏聽完暴跳如雷,大叫:「真是氣著老娘了。天底下還有臉皮這麼厚的人!老公屍骨未寒,她就想著趕緊改嫁,這種人天下真是找不到第二個了。」

聽了這話,莊子沒有針鋒相對,而是又說了四句話:

生前個個說恩深,沒後人人慾扇墳。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從這個女人的故事,就知道看人絕對不能看表面。夫妻是如此,親朋好友之間亦是如此。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只要注意觀察一個人的「四點」,就基本上可以看清他的真面目!

一、在利益面前時的抉擇

人性都是趨利的。利益面前,很多人都會扯下偽裝。這個時候,通常是識人、辨人的最佳時刻。

如果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顧良心,可以不要親情,可以拋棄道義,這樣的人你還敢相信嗎?

還是趁早遠離的好!否則,一旦和他產生利益的衝突,你必定會傷心透頂!

而如果一個人在利益面前,不會放下內心的原則,依然堅守對道德的信仰,能夠以人倫親情為重,那這個人絕不會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小人,他必定有著更為高貴的選擇。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二、對待比自己地位低的人

對上不卑,對下不驕。這是一個人有著良好品行的表現!

如果一個人,對上阿諛奉承,對下頤指氣使,那這個人不會有好的道德修養。

有道德有教養的人,對任何人都是尊重的,就算是和比他地位低的人交流,也不會顯出高傲。

更可貴的人,是可以威武不屈,在權勢面前,仍能保持氣節。

三、對待父母的態度

「知人知面不知心」教你瞬間看清一個人!

我們通常都是:好脾氣都留給了他人,而壞脾氣都留給了家人。

這在心理學上,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

然而,如果一個人在對待最親近的人時,也能夠始終保持涵養,和顏悅色,那這個人有著很了不起的修行。是令人佩服的!

四、面對諾言的時候

面對諾言,往往也能很輕易地看出一個人的品行。

君子一諾千金,對自己許下的事,絕不輕易違背。這樣的人很靠譜!

人,不能做的太假,假了難以交心,總有一天,我們和所有的一切永別。眼前的,好好珍惜,過去的,坦然面對,該來的,欣然接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