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謠言粉碎機|吃粗糧能降糖?胰島素注射液必須放冰箱? _-,

謠言粉碎機|吃粗糧能降糖?胰島素注射液必須放冰箱?
最近,食藥君收到了很多粉絲的求助大家對一些網上流傳的說法將信將疑今天食藥君整理了一批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來給大家辟個謠01只吃香蕉就能減肥?網上盛傳的「香 ...


最近,食藥君收到了很多粉絲的求助

大家對一些網上流傳的說法將信將疑

今天食藥君整理了一批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來給大家辟個謠

01

只吃香蕉就能減肥?

網上盛傳的「香蕉減肥法」屬於單一水果減肥法。它的特點是:一開始真的會有減重效果,但隨著時間推移,各種健康問題會接踵而來。吃太多香蕉容易患高鉀血症,它通常表現為心律失常和胃腸紊亂等症狀。如果空腹吃大量香蕉,會使血液中含鎂量驟然升高,造成人體血液內鎂與鈣的比例失調,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不利於健康。建議:與其他食物搭配吃,比如香蕉燕麥粥、酸奶香蕉等。

02

普洱茶越陳越好?

謠言粉碎機|吃粗糧能降糖?胰島素注射液必須放冰箱?

普洱茶素有「做新茶,喝舊茶」的傳統,被認為越陳越香。但從食品安全角度看,普洱茶並非越陳越好。普洱茶的最佳保質期只有10年左右,『越陳越香』這個概念只在保質期內適用。如果儲存不當,最佳保質期會相應縮短。大多數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數年後飲用,容易沉積茶粉和塵埃,沖泡前要洗茶。如果是陳年茶磚、茶餅,應先用茶刀取下部分茶葉,通風放置兩星期再沖泡味道更好。

03

吃粗糧能降糖?

謠言粉碎機|吃粗糧能降糖?胰島素注射液必須放冰箱?

無論是粗糧還是細糧,人們食用後,都只會升高血糖而不能降低血糖,只是粗糧里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的特性能使食物中的糖釋放得沒有細糧那麼快速和猛烈。粗糧能延緩血糖的升高,而不是降低血糖。此外粗糧食用過多,胃排空會明顯延緩,易引起胃反酸。

04

枕頭低就能告別頸椎病?

謠言粉碎機|吃粗糧能降糖?胰島素注射液必須放冰箱?

我們經常能聽到這種說法:防治頸椎病,枕頭高度最好在8至10厘米。事實上,由於每個人的肩膀、脖子寬窄及長度都不相同,把枕頭高度固定在這麼窄的範圍並不合理。枕頭首先應該軟硬適中、有一定彈性,其次,高度應該比一側肩膀寬度稍高。枕頭的重點不是枕「頭」,而是枕「脖子」,頸椎與枕頭應能無縫貼合。

05

胰島素注射液必須放冰箱?

謠言粉碎機|吃粗糧能降糖?胰島素注射液必須放冰箱?

胰島素注射液是糖尿病的常用治療藥物。但由於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分子,其穩定性受溫度、光照、震動等影響,如儲存不當,可能會影響胰島素的質量而降低療效。未開封的胰島素(包括普通胰島素、胰島素筆芯和胰島素特充)注射液,應儲存在2℃-8℃的環境中,即冰箱冷藏室而不是冷凍室 。已開封的普通胰島素或胰島素筆芯可在室溫(10℃-30℃)(25℃以下最佳)保存,保存期為開啟後1個月內,且不能超過有效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