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夏天不吃薑,真是虧大發了! _-,

夏天不吃薑,真是虧大發了!
自古就有「生薑調百病」的說法,夏天吃薑也是中國傳統的習俗。但為什麼夏天要吃薑?吃薑還要講時機嗎?一、夏天吃薑竟然有這麼多的好處! 1、天熱還要補陽?寶 ...


自古就有「生薑調百病」的說法,夏天吃薑也是中國傳統的習俗。但為什麼夏天要吃薑?吃薑還要講時機嗎?

一、夏天吃薑竟然有這麼多的好處!

 

1、天熱還要補陽?

寶爸:寶貝兒,冬吃蘿蔔夏吃薑,下一句是什麼?

寶寶:不勞醫生開處方,哈哈!

這個廣為流傳的經驗,背後蘊含著中醫調養的理念。

人的活動節律本來是和自然的陰陽節律高度一致的。當人體順應自然的陰消陽長時,身體會維持健康的狀態,調理也會事半功倍。如果不一致,身體可能就會出現狀況,感覺到不舒服。

夏季是萬物生長最茂盛的季節,人體的陽氣處於蓬勃向外發散的狀態。陽氣在外,體內較寒,吃一些溫性的姜,正好起到溫煦的作用。在冬天,雖然外部寒冷,但陽氣藏於體內,吃一些偏涼性的蘿蔔是可以中和一些積熱的。

人體內的溫寒就像井水,夏天冰冷,冬天碰觸時,卻感覺到是熱的。夏天陽氣在外,冬天陽氣在內,姜偏溫性,蘿蔔偏涼性,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冬吃蘿蔔夏吃薑」了。

2、吃薑暖身又暖胃

寶媽:哎呀,寶寶又偷吃了個冰棍!

奶奶:好吧,等會吃幾片生薑緩緩。

夏日裡,總是待在空調房,感冒的發生率比中暑的多。長期吹空調導致四肢酸痛時,可以煮一些熱薑湯,用毛巾熱敷酸痛的地方,有舒經活血的作用。

一些人忍不住吃冰棍、冷飲,而且吃的次數很頻繁,導致脾胃虛寒,甚至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生薑有散寒、止痛的作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溫和脾胃,預防感冒。但需要提醒,不是說有生薑,就可以放心大膽地吃寒涼的東西了哦。

生薑還對大腦皮層的呼吸中樞和運動中樞有興奮作用,能提神醒腦,有力抵抗「夏打盹」。

3、寶寶食慾下降,菜里加一點姜吧

寶寶:媽媽,我不想吃飯,沒胃口~

寶媽:你先嘗嘗,菜里有姜,好吃著呢!

天氣一熱,出汗過多,消化液分泌減少,食慾也就跟著減少。很多人食量減少,吃什麼都沒有胃口。

生薑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舌頭的味覺神經和胃粘膜上的感受器,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從而起到開胃健脾的作用。將生薑放於菜肴中做配料能夠增進食慾,但太小的寶寶還是不要吃的。

夏天宜吃薑,什麼時候不適合吃薑呢?

二、這個時候居然不宜吃薑?

夏天不吃薑,真是虧大發了!

 

1、哪個季節不適合吃薑?

哪個季節不能吃薑?沒有絕對的答案,但秋燥的時候是不太適合吃薑,特別是熱性體質的人。秋天氣候乾燥、空氣濕度低,容易使體內的津液、水分缺乏,引起上火,損傷肺臟。這是如果吃生薑,便是「火上澆油」。

2、晚上為什麼不適合吃薑?

還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是「晚上吃薑如吃砒霜」。實際上,沒有這麼嚴重,只是晚上吃薑不能順應身體自然的規律。

中醫認為,晚上陽氣消減,陰氣增加,人也要順應這個節律,要休息,要安靜下來。晚上吃薑會使陽氣振奮,與自然規律相悖。建議還是少吃一些,在白天或早上吃薑更好。

三、夏天的必備技能 —— 煮薑湯

在夏天,很多具體的時間點都適合吃薑,而且大多數家庭的廚房裡都備有姜,可以做配料放在菜里,可以配著螃蟹、魚等海鮮一起吃,還可以沏茶喝。受寒後泡一杯生薑紅糖水,暖胃散寒、補血益氣。(做法如下)

夏天不吃薑,真是虧大發了!

 

1、生薑洗凈切塊,然後用刀面用力拍散。

2、鍋中加入2碗冷水,放入生薑一起煮五分鐘左右。

3、加入1大勺紅糖攪拌融化均勻。

4、三十秒左右就可以盛出來了、

5、不要涼太久,最好趁熱一口氣喝完(要小心燙哦)。

姜可溫陽、散寒、增進食慾,夏天適宜,但也不要吃得特別多,根據實際情況來。凡是有度,物極必反。同時需要提醒的是,表現為便秘、咳黃痰、手腳心熱等積熱體質的人不適合多吃薑,這會加重熱證。

煮薑湯是很簡單的吃薑方法,你在夏天吃生薑嗎?是怎麼做的呢?分享一下你的方法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