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手腕長了不痛不癢的腫塊怎麼辦? _-,

手腕長了不痛不癢的腫塊怎麼辦?
手腕長了不痛不癢的腫塊怎麼辦?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看見自己或者家人的手腕處、腳踝處有一個圓圓的腫物,摸起來軟軟的,無痛無癢的,總是給人一種得了腫瘤的感 ...


手腕長了不痛不癢的腫塊怎麼辦?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看見自己或者家人的手腕處、腳踝處有一個圓圓的腫物,摸起來軟軟的,無痛無癢的,總是給人一種得了腫瘤的感覺,焦慮地詢問醫生後,得到的診斷卻是「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到底是什麼?它有害嗎?

什麼是腱鞘囊腫

囊腫,又稱為Bible囊腫,特別好發於女性朋友,此外還常見於手工操作者、運動員和家庭婦女等。腱鞘囊腫實質是一種瘤狀物或突起,附著在關節上或覆蓋在肌腱上。它看起來像一個液囊,但內部是一種粘稠,透明,無色的果凍狀物質。囊腫摸起來有時會感到堅硬,有的則像海綿狀。囊腫可大可小,有的看起來很大,其實它是由很多小囊腫組成的,在它們的深層有管道互相連通。

手腕長了不痛不癢的腫塊怎麼辦?

腱鞘囊腫是常見且無害的,其發病率占據了手部軟組織瘤變的一半。在人的身體中,除了在腕關節容易好發外,也常見於掌側的指根部或者指尖的角質層下(稱為粘液囊腫),此外還常見於膝關節或者腳踝部後者腳背部。這些地方常為大家衣著暴露的地方,因此成為了許多愛美女士的煩惱。

腱鞘囊腫的原因還不清楚。有一種理論認為,這是由外傷導致關節軟組織分解而形成小囊腫,隨後融合成更大、更明顯的腫塊。也有一些情況涉及到個體本身關節囊或肌腱鞘軟組織的缺陷,比如說,一些朋友的關節形狀向外凸出,長久的摩擦也容易形成囊腫。

如何識別腱鞘囊腫

一般來說,根據以下特徵,朋友們識別它們並不難:

腱鞘囊腫通常表現為可變大小的腫塊;

它通常是軟的,直徑1-3厘,不能夠移動;

腫脹可能隨時間慢慢的長大或者突然出現,它還可能自己變小,甚至可能消失,過段時間又會出現;

大多數腱鞘囊腫通常會引起一定程度的疼痛,通常是急性或重複性創傷,但35%的病人除外觀外無症狀;

如果有疼痛出現,一般是因為近期關節活動過度引起的;

當囊腫連接到手部肌腱時,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感受到手指的無力。

手腕長了不痛不癢的腫塊怎麼辦?

局部突起一塊一定就是腱鞘囊腫嗎?

除了腱鞘囊腫外,最可能就是腱鞘炎了,腱鞘炎早期患者可表現為局部壓痛和硬結,隨著病情的發展,患指可以伸曲不便,腱鞘炎的症狀,以早晨最為明顯,偶爾有彈響,但會在活動幾下或熱敷後即有好轉。如未能得到正規治療,則可以出現手指伸曲活動困難甚至不能伸曲。

而腱鞘囊腫一般發展緩慢,除局部腫塊外,很少有症狀,偶爾局部酸痛。個別囊腫發生於腕管或踝管內,可能壓迫神經。少數囊腫能自行消失,並不再復發,多數囊腫可持續增大或存在。

此外,還要特別留意血管瘤,其大小一般僅2mm左右,疼痛感劇烈,為持續性或間歇性刺痛或燒灼樣痛,並可向他處放射,常發生於指甲或者皮下。

需要看醫生嗎

在生活中,腱鞘囊腫除了影響美觀以外,往往無大礙。但如果不放心,可以去找外科大夫進行詳細檢查,排除神經節囊腫等危險的情況,消除心中顧慮,並可以幫助你決定最佳的治療方案。除非有嚴重的創傷,否則腱鞘囊腫不需要緊急治療。

那麼,在家應當如何處理呢?有的朋友用書本來砸囊腫,以期將其砸破。然而,囊腫又會慢慢的長出來,甚至會引起更大的傷害。我們推薦採取熱敷或者溫水洗手的辦法來促進囊腫的吸收,如果有不適感的話可以敷消炎鎮痛的藥膏來緩解。

院內治療有哪些

如果嘗試了上述方法還沒有消退,應該怎樣處理呢?

多年以來,醫生常常使用針頭抽吸囊腫的內容物,然後注射類固醇化合物以消除局部炎症,隨後固定手腕,以防止其移動。如果腱鞘囊腫可以抽出液體3次,則治癒的可能性在30%到50%之間,一般出現在手屈曲肌腱鞘上的腱鞘囊腫成功率較高。

如果抽吸都無法緩解疼痛,甚至當場感到手指麻木、刺痛,這時可通過手術切除囊腫。在局麻下,醫生通過手術將囊腫切除乾淨,手術後囊腫復發的可能性很小。

手腕長了不痛不癢的腫塊怎麼辦?

如果只是進行簡單的針刺抽吸,當傷口不痛時要立刻進行功能鍛鍊,活動關節。如果是進行了手術切除治療,只要活動不影響傷口的癒合,可以適當的關節功能鍛鍊。即便是做完手術了,也要定期醫院複查,查看囊腫的生長情況。

看來,出現了囊腫不必驚慌,畢竟對身體無害,如果不放心,最好儘早求助醫生,明確診斷,對症下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