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為什麼金紙不能「整疊燒」?阿嬤的「神回覆」讓網友恍然大悟! _-,

每到初一十五、逢年過節,家裡都會拜拜燒金紙,你是整疊丟進去燒?還是一張一張摺起來再丟呢?前陣子尾牙公司團拜,就有網友照家裡方法,把整疊金紙拆開直接丟進 ...


每到初一十五、逢年過節,家裡都會拜拜燒金紙,你是整疊丟進去燒?還是一張一張摺起來再丟呢?

前陣子尾牙公司團拜,就有網友照家裡方法,把整疊金紙拆開直接丟進金桶燒,沒想到卻被同事碎念應該一張折一張燒才對!

還說每張都折過才對神明有誠意,讓網友心想:「難道我家以前拜拜都拜錯了吧!」

他把疑問po上網求解答,其他網友紛紛表示:「收到一整疊的新鈔不是比較爽嗎」、「大間的廟都是一綑全丟,誰還慢慢折」、「你去銀行領錢會要求每張都摺給你嗎」。

最後有人提出正解,一張一張燒只是增大紙錢接觸空氣的面積,比較容易燃燒完全而已,根本與誠意無關

圖翻攝自PTT

也有網友在《Dcard》發文,小時後燒金紙整疊丟下去都被阿嬤臭罵一頓,直到有一次鼓起勇氣問媽媽:「為什麼不可以一次燒完,又熱又浪費時間,捆著也比較好數錢啊!」

沒想到媽媽竟回答:「阿嬤說一次燒那麼多會通貨膨脹」。

這回答立刻笑翻網友,大家捧著肚子回應:「他們的央行會處理啦~你可以放在爐口,它們會被氣流一張張吸進去,我爺爺說這樣比較炫,祖先看了會很開心」、「可是為什麼我吃東西已經慢慢吃了,TMD肚子還是給我膨脹成這樣?」、「別說了,陰間的金融政策完全取決於陽間的金紙鋪,陰間恐怕早已通膨嚴重」。

順便告訴大家一下燒金紙小知識:

Q:為何燒金紙前要先折過呢?

答案是:

A. 增加體積,並促進空氣流通

B. 使本來疊在一起的金紙分開,增加表面積

C. 使其可以垂直下降

這樣你知道了嗎?快分享出去給親朋好友看看吧~

「紙錢」是祭祀鬼神時用的冥錢,亦稱為「黃紙」。紙錢的使用,主要是為了表達誠心、去除邪氣。而金紙上的純金,表示心地純正、對神明絕無欺騙。道教或民間信仰的儀式中,在與神交涉或運用法術的過程中,有時候也需要使用紙錢。當今社會,受到「有錢能使鬼推磨」的價值觀影響,有人傾向於認為,燒金越多越能獲得神靈保佑。

臺灣民間祭祀活動發展蓬勃,「紙錢」的使用一直是漢人祭祀文化中非常獨特的部份。臺灣的原住民文化,不論高山族或平埔族,原先並沒有在祭典中使用金銀紙,明末清初時,閩南和廣東的漢人移民將「紙錢」習俗帶入臺灣。事實上,清代臺灣竹塹地區已經出現了金銀紙業和販售金箔的店鋪。《安平縣雜記》中也保留了清代臺南人使用紙錢的紀錄。而北部艋舺地區,清末的時候,仍自閩南的泉州、石碼進口金銀紙錢。儘管,清末時期,金銀紙業的貨源,大多從福建沿海一帶利用船舶運輸進口到臺灣,隨著港口政策改變與自然條件惡劣,促使臺灣的沿海市鎮開始自行製造金銀紙錢,從此,金紙業的貨源不再只是仰賴進口。

「紙錢」可區分為「金紙」和「銀紙」。「金紙」是將粗紙貼上錫箔再塗刷金藥,而「銀紙」只裱錫箔不塗金藥,紙面也不蓋印,只在整疊紙側邊蓋上紅色吉祥圖案。從圖飾來區分,「金紙」可歸納為三類:三仙圖類(通常印有福、祿、壽三仙)、錦緞花紋圖飾類(繪有紋飾的紙錢貼上金黃色錫箔)、無圖飾類(只有每一束最上方的金紙印有圖案)。而「銀紙」分大銀、小銀兩種,大銀獻給祖先,小銀獻給鬼魂。銀紙上不印任何圖案,只有庫錢、往生錢、蓮花銀等特殊種類才會印上圖案。

在金紙錢的用法當中,以焚燒的方式最為常見。有學者認為,「燒金」源自於早期中國紙馬的貼、供、掛、焚、帶、藏等六種用途中的「焚」。「焚」的意義是,祭拜後焚燒,表示虔誠奉獻,可以保佑平安。在田野訪查中,有學者發現金銀紙的用途至少有寶、貼、供、掛、焚、帶、藏、洗、吃、撒等十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