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_-,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南國雄風》山松黃柱榮作品馬尾松,又名山松,松科松屬植物,在嶺南地區廣泛分布,資源充沛。近年來,隨著松柏類盆景的盛行,馬尾松盆景已成為嶺南盆景的熱門樹 ...


《南國雄風》山松 黃柱榮作品

馬尾松,又名山松,松科松屬植物,在嶺南地區廣泛分布,資源充沛。近年來,隨著松柏類盆景的盛行,馬尾松盆景已成為嶺南盆景的熱門樹種之一。裁剪,是嶺南盆景造型手法中重要的手段之一,對松樹裁剪不當不但影響到松樹的整體布局,而且對松樹的生理機能亦產生重大影響。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回首展翠》山松 吳偉東作品

 

一、封口問題

在不少書刊和網頁上,有人提議用白乳膠封切口,持此觀點的人是將用白乳膠封雜木切口的方法套用到松樹上。殊不知松樹不同雜木,膠狀的松脂會一連幾天源源不斷流出,原先塗在切口上的白乳膠會隨松脂的外溢而流得一乾二淨,所以用白乳膠封松樹切口絲毫不起作用。 

用紅黴素藥膏封口,實際上行不通。紅黴素藥膏是一種軟膏,當膠狀的松脂從切口處流出時,軟綿綿的藥膏根本無力阻止松脂的外溢,說能預防傷口的感染,其實大部分的膏藥都隨著松脂外溢而流失,附在傷口上的是極少數,所起的作用不大。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華容耀世》山松 陳昌作品

 

用泥土封口,效果倒是不錯。在山上裁切山松的枝條時,用山上素土在傷口處塗抹幾下,第二天觀察,傷口處不再流松脂。原來膠狀的松脂和固態泥土互相粘連而凝固在一起,有效地阻止了松脂的外流。

玻璃膠封口,只要往切口處抹上玻璃膠,松脂很少有外流的現象。因為玻璃膠凝結速度快,松脂無法外溢而被逼在切口處結晶,從而有效地阻止了松脂的外溢。另外玻璃膠防水,就算雨天同樣可以作業。有一點要注意,較粗的嫩枝樹液流動速度快,壓力強,當裁剪這些松枝時可能因為松脂外溢力度大,漲裂玻璃膠而導致松脂外流的情形發生,故對一些較粗的切口要塗厚些或第二天發現有松脂外流時再補抹一次。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山松 羅漢生作品 

二、剪枝的時間

不少盆友提出,松樹應在大寒、小寒時節結合換盆時進行修剪,理由是冬季松樹處於休眠期,樹液流動緩慢,此時修剪溢出松脂少,不影響松樹正常生長,這個問題值得商榷。松樹不同其他樹種,隨著樹木不斷生長,週邊枝葉越來越茂盛,但靠近樹身的內部枝葉會因為週邊枝口十的遮擋,得到的陽光雨露越來越少,於是開始變黃脫落。大量落葉的枝條會變成光身枝(指枝條很長但只有末稍端才有針葉的枝條),從而使整樹結構鬆散,觀賞價值大打折扣。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翠龍疊影》山松 黃海濤作品

 

此時為提高觀賞價值又必須對枝條回剪逼芽,而松樹逼芽不同其他雜木,剪枝時必須留有部分針葉才能逼出芽來(否則會整枝枯死),這就決定了每次回剪時只能剪掉末梢帶有針葉的部分枝條進行逼芽,這對一些較長的光身枝往往再難以逼得近身芽,或者要花很長的時間多次回剪逼芽才能得到滿意效果。所以平時特別是松樹生長的旺盛期要對松樹枝條進行妥當修剪(只要用玻璃膠封口,絕對不會影響樹勢生長),以此來控制枝條末端優勢,促使整樹生長平衡,以保障近身枝葉的正常生長。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蒼龍出澗》山松 黎均洪作品

三、剪葉量的問題

剪葉量的多與少,看起來簡單,其實這關係到松樹生死存亡,馬虎不得。

一些盆友在剪枝後不久發現松樹整樹或局部枝條死亡,這與剪葉過量有很大的關係,在這方面筆者也交了不少學費。一般而言,生長正常的松樹每次剪掉其一半的葉量是很安全的,剪後對其生長影不大。對於地栽生長強盛的松樹,即使施以重剪(約剪去全部針葉的4/5)也安全且能逼出理想的芽位來。

對一些生勢弱的松樹要加強肥水管理,待生機旺盛時再剪,如果對生機弱的松樹施以重剪,則此樹必死無疑。所以下剪之前,應先留意松樹的生機,再決定剪去多少枝葉,千萬不要貿然而動。

 

淺談馬尾松盆景裁剪~

蕭焯華作品

 

 

文章來源網路,如有侵權請聯繫處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