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_-,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拿彎是盆景製作中必須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初學盆景時,拿彎總是害怕枝條斷掉。怎麼才能輕鬆自如的進行拿彎呢?今天就來講一講一些拿彎的基本技能。每一種樹種的 ...


拿彎是盆景製作中必須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初學盆景時,拿彎總是害怕枝條斷掉。怎麼才能輕鬆自如的進行拿彎呢?今天就來講一講一些拿彎的基本技能。

每一種樹種的木質都不盡相同。有些柔韌性較好,容易拿彎。有些木質較脆,容易斷,因而不易拿彎。常見的松柏類的樹木柔韌性就很好。像楓樹等一類的雜木就比較脆一些。並且比較幼小的枝條(未木質化或者半木質化的枝條)柔韌性更好一些,更易拿彎一些。所以一般建議越早進行拿彎越好。

最常用的拿彎方法是金屬絲蟠紮。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一、拿彎前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二、金屬絲拿彎後

進行演示的是一顆小柏樹。當聽到輕微的哢嚓聲或者樹枝(樹幹)出現輕微裂縫時就說明拿彎到了極限了,可以停下來了。

如果要進行大幅度的拿彎就需要在纏繞金屬絲前在拿彎處纏繞麻線或者膠布。纏繞麻線或者膠布可以幫助拿彎處分散受力,在拿彎時避免斷裂。即便拿彎時裂開了,麻線(膠布)也可以使斷裂的部分連在一起,更加有利於傷口癒合。傷口癒合後幾乎看不到斷裂的痕跡。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三、另一顆演示的小柏樹拿彎前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四、將拿彎處用膠布纏繞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五、纏繞金屬絲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六、拿彎後

如果要對大枝進行拿彎的話,前面兩種方法就不太適合了。這時候可以用破杆法。用破杆鉗將拿彎處破開後,再結合前面兩種方法,拿彎會容易很多。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七、破杆前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八、用破杆鉗將樹幹一破為二

大枝拿彎時可以在不同方向破1-3次。上圖中的素材太小,只要破一次就可以了。

破杆後用前面兩種方法,先纏繞膠布再纏繞金屬絲。然後再進行拿彎。你會發現破杆後拿彎變得容易很多。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九、拿彎後

破杆後拿彎時,如果再結合扭曲樹幹(枝),拿彎會更容易。這樣可以更好的分散拿彎時的壓力。

如果拿彎一時間還不能到位,可以先靜養一到兩周再進一步拿彎。一兩周後,拿彎處適應了彎度,釋放了一定的壓力,再進行拿彎就容易得多了。

盆景造型拿彎圖示!!

圖十

上圖就是圖二靜養一周後再進一步拿彎後的效果。

什麼時候可以拆下金屬絲呢?不同的樹種時間不一樣。一般會在一年後拆除金屬絲。經過一年的生長,拿彎處通常都已經定型了。但是要記得經常觀察,一旦發現有陷絲,就應該馬上拆除。如果第一次拿彎不到位的話,可以重新蟠紮再次進行二次造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