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別讓素食偷走健康,忌口使人生病、變傻 _-,

別讓素食偷走健康,忌口使人生病、變傻生命邏輯 2017-07-1303:30素食倡導者篤信,肉食是癌症、心腦血管等等疾病的罪魁禍首。許多人對此堅信不疑 ...


別讓素食偷走健康,忌口使人生病、變傻

生命邏輯 2017-07-13 03:30

別讓素食偷走健康,忌口使人生病、變傻

素食倡導者篤信,肉食是癌症、心腦血管等等疾病的罪魁禍首。許多人對此堅信不疑。

人好不容易爬到了食物鏈的頂端,說回歸就回歸,千千萬萬的人把「肉食」兩個字從自己的「生活辭典」中徹底刪除;流行了幾百萬年的飲食習慣,說變臉就變臉,連眾多菜館的名字也改成了「素食館」。

可是,我們要直面一個現實:很多人因為不吃肉而生病。

肉食的弊端,素食也有:忌口也會生病,忌口還會使人變傻。生命需要吃肉,特別是老年人,不吃肉會加快衰老。

一、完全素食是致病的飲食方法

曾任湖南中醫學院黨委書記,著名中醫教育學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朱文鋒教授,在教育部《中醫診斷學》示範教學師資培訓班上,向來自全國的中醫工作者講了一個「不吃肉導致病情加重」的經典醫案:一位女幹部,有冠心病,並不嚴重,西醫告訴她,不要吃脂肪,要吃素的,她就連豆腐、雞蛋都不敢吃,結果心臟病變得越來越嚴重,連班都上不了。朱文鋒建議她吃補藥,吃肉,通過藥補、食補,不到兩個月時間,女幹部的冠心病就得到了良好的康復。

朱文鋒在這麼一個高級別的師資培訓班上,特意講這個「吃肉」的問題,旨在告誡大家:純素食,不食肉,也是會害人的!

別讓素食偷走健康,忌口使人生病、變傻

不可否認,過度肉食可以增加「三高」、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這是吃肉過度的問題,不是吃肉的問題,是營養超過身體的需求導致的。可是,純素食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係數更大,若肉食高營養族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是1,純素食低營養族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是2.5,是營養滿足不了身體的需求導致的。

生活中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現象,一些素食者經常通過服用維生素劑來加強營養,規避營養不足帶來的健康風險。這恰恰說明,素食主義者倡導的完全素食並不是健康、科學的飲食方法。

純素食導致營養不良,誘發疾病。身體所需的胺基酸,有8種是人類無法合成的,素食中只有少數的幾種食物中有,需要食物搭配才能獲得,也就是說純素食無法保證人體所必需的8種胺基酸,缺少這些胺基酸,疾病擋都擋不住。如果吃肉,這些必需的胺基酸就可以輕易獲得。

純素食者最容易遭遇營養不良性貧血,出現面色蒼白、頭暈、乏力、氣促、心悸等症狀。一是由於植物中的鐵不易被吸收,遠不如肉中的血紅素中所含的鐵那樣被人「海綿吸水」一樣輕鬆吸收。二是由於缺乏維生素B12導致的巨紅細胞性貧血,而B12隻存在於肉食中,素食中沒有。

純素食者缺維生素B12是板上釘釘的事,因為不吃肉!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參與製造骨髓紅細胞,防止大腦神經受到破壞,人缺乏之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脊髓病變、神經疼、肌肉疼、關節疼,增加心臟病風險(B12過量也會有副作用,但這種情況發生的幾率非常小。所以肉食者要多吃素避免過度肉食,就像素食者一定要吃肉一樣)。

純素食不但讓人生病,還會讓人變傻。貧血會「偷走」人的智力,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缺乏B12就會破壞神經細胞的結構、損傷神經功能,引起情緒障礙、感覺紊亂、記憶力衰減等症狀,影響智力發育,嚴重時還會導致痴呆。

純素食不但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也會讓老人輸在「終點站」。很多老人過度相信素食,喜歡精茶淡飯,更容易增加健康風險。因為老人胃口變小,吃的東西本身就不多,加上消化吸收功能下降,長期素食導致的營養不良現象更加普遍、嚴重,使得老年痴呆、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變大,中醫專家、營養學家都建議素食老人:「一定要吃肉」。

由於純素食、不吃肉而導致健康狀態下降,甚至誘發疾病的臨床病例越來越多,引起社會關注,很多知名專家呼籲:嚴格控制油脂攝入、堅持純素食並不可取。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心腦血管科專家陳可冀指出:「堅持純素食,矯枉過正,不僅導致營養匱乏,還會增加患病風險。」

別讓素食偷走健康,忌口使人生病、變傻

二、怎樣吃肉身體更健康?

身體有吃肉的需求,人不滿足身體的肉食需求,身體就不滿足人的健康需求,長期不吃肉肯定是行不通的。那麼,到底怎樣吃肉,身體會更好?

1、首先是做好「總量控制」

做好「總量控制」,吃肉就沒有健康風險!

《黃帝內經》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這可是世界上最早的「營養學」。很多洋洋洒洒動輒萬字的營養學論文,往往講不清如何吃的問題,但這濃縮的20個字,卻從五穀雜糧、水果、肉食、蔬菜的作用和量方面,講透了整個「膳食平衡」。得養生焉,五穀雜糧為養命之本,排第一位,是日常飲食的「主力軍」;水果、蔬菜為輔助、補充,使體內營養更加完善,是日常飲食的「後備軍」;五畜為益,提高生命質量,肉食是日常飲食的「生力軍」。這與現代營養學觀點一致,幾乎是現代「居民膳食寶塔」的最初雛形。

「居民膳食寶塔」對肉食的量,作了更加具體、明確的界定,我國營養學會在其出版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里指出:畜禽肉類50~75克;魚蝦類75~100克。這就是一個正常人一天所食用的肉類總量,就是「總量控制」的標準。

別讓素食偷走健康,忌口使人生病、變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