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巨菜谷」之謎——在那裏的豌豆和大豆竟然可以長到2米多高 _-,

「巨菜穀」之謎在那裏的豌豆和大豆竟然可以長到2米多高
「巨菜谷」之謎我們常常會在電影或者書中看到對未來世界的描述,在未來世界的農場裏長著有圓桌面那麼大的西瓜、籃球那麼大的土豆等,也自然會對這些奇觀羨慕不已 ...


「巨菜谷」之謎

我們常常會在電影或者書中看到對未來世界的描述,在未來世界的農場裏長著有圓桌面那麼大的西瓜、籃球那麼大的土豆等,也自然會對這些奇觀羨慕不已,但也只能把這當成是一種美好的理想,卻從來沒有想像過在現實世界中會有這麼大的西瓜,因為這不符合植物生長的自然規律。不過,正所謂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美國的阿拉斯加州安哥羅東北部的麥坦納加山谷和前蘇聯瀕臨太平洋的薩哈林島(即庫頁島),這兩個神奇的地方就具有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

根據相關的雜誌介紹,在那裏的蔬菜長得異常碩大,土豆可以長得像籃球那麼大,一個白蘿蔔可以重達20多千克,紅蘿蔔有20釐米粗、約35釐米長,捲心菜平均都有30多千克重,豌豆和大豆竟然可以長到2米多高,牧草也高得可以沒過騎馬者的頭頂。由於這個地方所有的植物都長得非常高大,所以被人稱作是「巨菜谷」。

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裏的植物可以長得這麼巨大呢?其實,這也是科學家們迫切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從「巨菜谷」被發現的那天起,科學家們就開始了對這一反常現象的研究。從一開始,人們都懷疑這不過是一些特殊品種,可經過考察研究,卻發現並非如此,這些僅僅是一些普通蔬菜。因為就算把外地的蔬菜籽拿到這兩個地方來種,只要經過幾代繁衍,也會長得出奇的高大。但反過來,如果把那裏的植物移往他處,不出兩年就會變成普通的蔬菜。

「巨菜穀」之謎在那裏的豌豆和大豆竟然可以長到2米多高

為了解開這個謎團,科學家們做了更為深入細緻地研究,也各自提出了不同的解釋。有的認為,這是由於這兩個地方都處在高緯度地帶,夏季日照時間長,所以這裏的植物能夠吸收到特別充足的陽光,這就刺激了它們的生長激素,導致它們「變態」生長。但是,還有很多地方和這兩地處於相同的緯度,但在這些地方卻並未發現有這種情況。因此,又有人提出觀點認為,這種奇怪現象是由於懸殊的日夜溫差起作用的結果,驟冷驟熱的日夜溫差破壞了植物的生長系統,使得它們瘋狂生長。但這種解釋和前一種觀點有著同樣的漏洞。

「巨菜穀」之謎在那裏的豌豆和大豆竟然可以長到2米多高

於是,這種現象又讓我們想起了名言「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難道真的是水土的原因嗎?所以,科學家們的關注點又從對植物的研究轉到了對土壤的研究。可結果確實令人失望。種種觀點都不能自圓其說,所以就有人提出這是上述各種條件的綜合因素所導致的。似乎這個解釋可以讓人接受,但又一個問題出現了,它無法解釋為什麼薩哈林蕎麥在歐洲第一年可以照樣長得巨大。所以,種種的假設都被人們考察的結果無情地否定了,關於這個問題的研究也一直沒有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巨菜穀」之謎在那裏的豌豆和大豆竟然可以長到2米多高

越來越多的科學家也到過現場做過考察,也做過種種解釋,但始終沒有一種說法能把這種奇跡解釋清楚。這至今仍是一個無法揭開的謎,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探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