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背後說人壞話,小心「爛舌頭」! _-,

每個人都知道說人壞話不好,而且任何人也不想自己被視為「爛舌頭」,……但在這個世界上,恐怕很難找到從不說別人壞話的人。心理學家相信這是一種普遍行為,因為 ...


每個人都知道說人壞話不好,而且任何人也不想自己被視為「爛舌頭」,……但在這個世界上,恐怕很難找到從不說別人壞話的人。心理學家相信這是一種普遍行為,因為「60%的成人對話都是為了談論某個不在場的人,而且大多數情況下都會對此人有所評價。」

喜歡說別人壞話不只屬於那些操縱慾強且心術不正的人。在家中,在單位,在朋友之間,我們卻常常不可抑制地扎進這種有罪的快樂之中。為什麼呢?看看心理學家的深入分析:

說別人壞話是可以創建社會聯繫

先舉個事例:李女士與另外一個部門的同事並不熟悉,偶然培訓機會坐在一起,李女士故意說起那個同事上司的壞話,兩個人之間的芥蒂,李女士之前有所耳聞。那個同事頓感遇到知音般,一吐內心的不快,掏心掏肺。

就這麼神奇,不在場的人頓時變成了壞人,而評判者卻都一下子變成了好人。說人壞話不僅可以令彼此開心,惡意的分享還能迅速拉近兩個人的距離。最值得玩味的是,有時候,說另一個人壞話更能顯示自己的真誠和信任,對方也會因此受到感動,並領情地自願吐露心中的「秘密」。心理學家認為「與分享積極的信息相比,一起憎恨某人能夠鑄造更加牢固的關係。」

原本不熟悉的兩個人一旦說了同一個人的壞話,就會彼此感到親近,因為他們確信對方與自己有著相同的價值觀和判斷力。這樣的情景,對大多數的職場人而言並不陌生。

這超越我們的社會規範,道德標準的範疇。儘管名聲不好,說別人壞話卻有著一種積極的作用——可以傳遞集體的規則和價值。很多時候,職場新人就是通過單位里的流言飛語,迅速融入新集體,了解單位潛規則。

此外,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說別人壞話還可以是一張王牌。我們不斷重複競爭對手的不幸遭遇,尤其當他們是異性或上級時,隱藏的目的是利用這些信息獲得社會攀升。即使不能攀升,至少誹謗的過程能令我們心花怒放,就像是幸災樂禍的快感。精神分析學家解釋道:「在無意識層面,我們總是渴望比自己想要消滅的人活得更加長久。」因此,當我們得知自己討厭的人遭受重大打擊後總會情不自禁地大笑……儘管這麼做始終伴隨著一絲負罪感。

背後說人壞話,小心「爛舌頭」!

說別人壞話可以令自己安心

說別人壞話反映了說壞話那個人的劣等感、妒忌心和真實的想法,等等。說壞話是一種攻擊性行為。根據心理學家的觀察:說人壞話的行為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出現了,只要身處家庭環境以外,我們就不可避免地與人比較。當人沮喪/憤怒/嫉妒……時,都有可能產生這種攻擊性行為。相對於肢體暴力,語言暴力用得更順手,更讓人安心。

人們很多時候,會通過與別人的比較來確認自身的價值。當一個人不自信,不能認同自己時,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詆毀別人來肯定自己。當一個人內心焦慮,為了表達自己的焦慮,以說別人壞話來獲得安慰和幫助是一種簡單方便的方法。

譬如:有些女人會對丈夫輕聲議論:「你看那個女人穿這麼短的裙子,腿又如此粗壯,不正經又難看!太缺乏氣質了!」

這麼說其實隱藏了她對自己吸引力的擔憂。別人越是反襯出我們的缺陷,越是讓我們對自己的弱點感到不安,我們就越會針對他,說他的壞話。

另如,通過諸如「那個人是花了錢才拿到這個學位」之類的話,我們可以為自己的不成功感到安心。有時候說別人壞話還能帶來很多快樂。比如激起對方的好奇心,壟斷語言的空間,證明自己知曉很多內情,是個萬事通。精神分析學家進一步解釋:「通過投射,我們還可以將自己拒絕承認的缺陷加到別人頭上。」

不過,專家指出,說壞話並不一定都是出於惡意。為什麼我們會說新的項目主管在從前的崗位上受過紀律處分?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出於模仿(我經常聽見父母說別人壞話,我覺得自己也可以這麼做),為了使自己的情緒合理化(比如害怕競爭)或為了收集信息故意說瞎話等等。

為此,心理學家提醒我們,說別人壞話是一種高風險的運動,可能很快就淪為粗鄙,因此有必要努力避免。

背後說人壞話,小心「爛舌頭」!

承認自己的攻擊性

有時候,說壞話還可能對被說的人造成危險。不知情的被說者可能會喪失所有自我保護的可能,成為長期遭受懷疑的目標。所謂無風不起浪,讓最虛假的信息也具有了可信性。口耳相傳會使壞話加重、放大,並轉變成流言。心理學家指出:「一旦我們的名聲受損,其他人就會主動承擔起維持我們壞名聲的責任,甚至進一步抹黑。」這是因為我們更容易記住負面的信息,並相信它們更有價值。

為此,心理學家提醒我們:「說壞話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不能給人任何持續的滿足,除非在接受心理治療期間。」因為在治療過程中,說別人壞話在私密的診室中得到許可。「承認自己的攻擊性,可以打開一條新的道路,可以更好地了解和接受自己,包括自己的陰暗面。病人可以因此走出詆毀別人的心理習慣,將這分能量用於自我建設和獲取幸福。」

自信的人無須通過詆毀他人來彰顯自己的價值。承認自己的攻擊性並加以化解,毒蛇的舌頭遲早會變成和平的信鴿。

背後說人壞話,小心「爛舌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