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_-,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抓「寶」?在教室開心的抓囉!抓「寶」?在教室隨便你抓!※說在前頭暑假帶孩子去一趟美國,開始接觸「抓寶」-寶可夢遊戲,也見識到一開始美國人瘋狂的抓寶行為 ...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抓「寶」? 在教室隨便你抓!

※說在前頭

暑假帶孩子去一趟美國,開始接觸「抓寶」-寶可夢遊戲,也見識到一開始美國人瘋狂的抓寶行為。不管是公園草地上低著頭的一群,還是路上低著頭走路手指拚命 往上滑的路人,八九不離十都是在玩,走進一瞄幾乎都賓果了。當然了,朋友也跟著潮流下載玩一番,連孩子都淪陷了。我心裡想:最好台灣都不要開放,就算開放 了我一定不會下載……。只是最終台灣還是開放了,那時在美國看到台灣幾近瘋狂的抓寶行徑新聞,大家都驚呼連連呀!原來台灣人真的有這實力可以把抓寶遊戲玩 到」發揚光大」

※突發奇想

發現當老師久了都有一個毛病,看到什麼就想到要運用到班級上,不管是教學或是班級經營。一開學隨口問班上孩子是否有玩寶可夢,果真幾乎三分之二舉手了,真 的沒完沒聽過的孩子少之又少。所以我就想剛好可以運用到開學初,孩子從一年級升上二年級,每個人都」升了一年級」對自己有什麼期望,最希望自己哪個能力變 強或是期望自己的個性需要加入更棒的」因子」。同時剛好配合語文第一單元」我長大了」(不用配合也行啦~~光新學期對自己的新期望就夠孩子發揮到極限 了),因此我跟孩子掉個胃口說我們改天也來教室抓寶囉~~

※開始抓寶囉

1.想出妖怪名稱

遊戲中有一百多種妖怪(或是寶貝),所以我跟孩子一同討論新的年級開始,覺得自己最希望擁有那些能力或特質,或是想要自己的個性變得如何,我當然就先舉幾 個」心裡超想要孩子擁有的能力與特質」例如:禮貌、勇敢、認真或善良等。接下來就孩子發表了,舉說來並說明理由,我一一寫在黑板:開心、快樂、閱讀、惜 福、溫柔、信心、大方、有趣……等,因為是低年級學生,所以想出來的就比較簡單或雷同,甚至出現什麼隱形、浪漫的通通都可以。最後我讓每個孩子選出一個自 己」最想擁有的」當作妖怪名字。(中高年級想的就更廣泛與深入了,可能是積極、幽默、人緣佳等。當然了,老師也可以先設計好學習單,讓學生事先思考(省 思)好並列幾個自己最缺乏並想擁有的能力與特質,並說明理由,這樣當然就更完美了!)

2.開始創作自己的神奇妖怪了

因為多數孩子看到玩過遊戲中的妖怪,但我跟孩子說要自己創作屬於這個名字的妖怪,例如」認真」的妖怪看起來就要有認真的樣子,浪漫的妖怪就要讓人想到很浪 漫,每一隻妖怪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需要模仿不需要看圖,一切自己創作。果真孩子的創意無限大,除了極少數真的會仿照遊戲中妖怪外,多數孩子都創造出屬於自 己的」神奇寶貝」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3.少不了紅色經典」神奇球」

創作完自己的神奇寶貝後,我畫了一堆圓,並找出神奇球的圖案讓孩子參考,也告訴孩子自己的神奇球想要什麼顏色就什麼顏色。不過最後呈現出來的還是最經典的 紅色,而且怎麼畫怎麼像,每一顆球都太有型了,許多孩子還繼續用剩餘的紙張畫大大小小的神奇球,還有孩子說要畫打開的球,因為要準備抓妖怪了!

4.完成背景街道圖

我將前後門善加利用(還真的滿好用)各貼滿牛皮紙(因為開學包裝作業簿的是一堆牛皮紙,當然就廢物利用ING,大張又好用)並印了二顆大神奇球貼好,接著 讓孩子自己將自己的神奇寶貴與神奇球上貼上去,最後再隨意畫上街道圖案(如果老師畫功了得,地理概念良好,就可依真實地圖畫上學校為主的周邊地圖,那就太 酷了!更結合了社會或生活課了)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5.開始抓寶囉

等二扇門的神奇寶貝都貼上後,我請孩子拿出姓名妙妙貼(一般學校入學新生都會製作) 然後開始"抓寶」,只是每一個人只能選好五種來抓,看自己最需要哪五種能力與特質,就將姓名貼貼到神奇球上。孩子開始看呀看又選呀選,然後開始將自己的姓 名貼紙貼上去"抓寶"。最後抓寶遊戲結束,老師統計那些神奇寶貴最受歡迎,也就是最多人想擁有的能力與特質,孩子也都在抓寶過程中,了解自己比較缺乏的部 分特質與能力,並期望自己在新學期可以擁有這項"超能力"。當然了,遊戲還是要有始有終,我讓孩子知道並了解,抓了那些神奇寶貴就是要自己變得那樣,所以 就須盡力做到且表現到位。(這時如再設計一張學習單,讓孩子思考如何讓自己能真正"抓到寶"的方法就更完整了,例如要想要抓大方、勇敢、平安、有趣和閱讀 五妖怪,就要自己想出如何做才能讓自己擁有這五項"能力")

抓「寶」? 在教室開心的抓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