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只吃不胖?脾胃好了,只會越吃越苗條! _-,

只吃不胖?脾胃好了,只會越吃越苗條!
窈窕,美心為窈,美狀為窕;善心曰窈,善容曰窕。在古代,「窈窕」一詞還有深邃、幽美之意。因此,「窈窕」不僅是指容貌的美麗和身段的婀娜,它是內在外在美的統 ...


窈窕,美心為窈,美狀為窕;善心曰窈,善容曰窕。在古代,「窈窕」一詞還有深邃、幽美之意。因此,「窈窕」不僅是指容貌的美麗和身段的婀娜,它是內在外在美的統一,「窈」指內在、美心、德;「窕」指外在、美體、容。

古往今來,對於女性「美體」的標準一直在變,楚人愛「纖腰」、唐朝愛「豐腴」……其實,「燕瘦」還是「環肥」並不重要,健康,才是「美體」最基本的原則。而健康的身材,與脾胃息息相關。

《黃帝內經》中說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意思是女子到了35歲,陽明脈衰退,面色開始變黃,頭髮也開始掉了。而陽明脈主要指的就是胃經,所以面色發黃,掉頭髮,實際上是脾胃出了問題。

《黃帝內經》中還指出,脾的生理功能是主運化,主統血,在體合肉,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全身肌肉的營養要依靠脾輸布和化生營養物質來供養。脾氣健運,則身強體健,肌肉勻滿,唇色紅潤澤麗;若脾失健運,則肌肉消瘦,四肢疲憊,唇色淡白無華。

脾胃與身材

「脾主肉」,肌肉受脾胃的管理,因此身材過於肥胖或過於瘦小也與脾胃有關。脾胃運化不好,人體代謝功能就會變差。

有人「胃強脾弱」,即胃能接納很多食物,但脾的運化功能偏弱,不能將養分運化到該去的地方而堆積在某些地方,因此導致肥胖;有的人「脾好胃虛」,脾的運化功能強,但吃不下東西,沒有足夠的養分讓脾運轉,所以偏瘦。

脾胃健康,才能正常飲食輸送養分,也就不會過於肥胖。

只吃不胖?脾胃好了,只會越吃越苗條!

脾胃與氣色

女性月經量過多或量過少也與脾虛相關,脾健康,才能很好地統率血液,不至於出現月經量過多、過少的情況。臉色發黃、口唇乾燥,是氣血不暢的表現。脾虛不運時會導致氣血不足,面部、口唇也就暗淡無色。

只吃不胖?脾胃好了,只會越吃越苗條!

當一個人不自覺地流出口水時,也可能是脾胃問題,口水是脾之水、脾之氣的外在表現,脾氣充足,涎液才能正常傳輸,待在口腔幫助吞咽和消化。

健脾胃 常按足三里

健脾可以用手指點按足三里、中脘、下腕等穴位,不限次數,有時間都可以按按,既簡單又方便。「足三里」是中醫上治療脾胃病常用的穴位,也是女性養顏的一個重要穴位,經常按對於抗衰老大有裨益。

如何找到足三里?站著的時候,把同側的手掌張開,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四指直指向下,中指尖所指的地方就是「足三里」。

只吃不胖?脾胃好了,只會越吃越苗條!

這個穴位還可以用艾灸,買一根艾條,用點燃的一頭對著足三里,離皮膚3厘米左右遠,以該處皮膚感到溫熱為度,每次灸15分鐘左右。

健脾胃 吃對食物

養脾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和保健常識。規律飲食、細嚼慢咽,這是保養脾胃的第一步。

寧少勿多,寧飢勿餓,寧遲勿速,寧熱勿冷,寧軟勿硬,則是調理脾胃的另外一法則,進食時以易消化為標準,不加重脾胃的負擔,其生髮之氣就會旺盛,進而促進血氣流動。

只吃不胖?脾胃好了,只會越吃越苗條!

多吃薏仁、茯苓、粳米煮的粥,能起到滋養脾胃的作用。春天少吃酸,多吃點味甘的食物,如山藥、大棗等;夏天濕氣較重,多吃豆類健脾利濕,同時要少淋雨、勿貪涼;立秋開始多喝粥;冬季寒冷,最好早睡晚起,多曬太陽,讓身體溫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