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每月領5萬退休金!我回農村養老「好心幫扶窮親戚」被尊為救世主 不到2月「受盡咒罵」後悔到要吐血

每月領5萬退休金!我回農村養老「好心幫扶窮親戚」被尊為救世主 不到2月「受盡咒罵」後悔到要吐血樂於助人是傳統美德,在生活中我們能在力所能及的範圍能幫助 ...




每月領5萬退休金!我回農村養老「好心幫扶窮親戚」被尊為救世主 不到2月「受盡咒罵」後悔到要吐血

樂於助人是傳統美德,在生活中我們能在力所能及的範圍能幫助別人,也不枉是功德一件。幫助別人,我們並不求什麼回報,但內心還是想要得到認可。很多時候,幫助別人的行為不合理,不僅得不到認可,還可能被人詬病。

68歲的趙大爺每月有5萬退休金,自退休後,大爺總覺得在城市的退休生活不得勁,於是就搬回了農村老家養老。剛開始的農村生活很愜意,村裡人人都對趙大爺畢恭畢敬,趙大爺也心善,總是借錢給一些過日子過得不好的親戚,不到倆月,後悔不已:花錢被人罵



68歲趙大爺自述:

我是幾年前剛從公司退休的,原是個不小的主管,在公司裡也能說上幾句管用的話,退休工資有5萬,覺得自己這輩子的花費應該不愁了,於是就安心過上了人人都羨慕的退休生活。該說不說的,退休生活是真的舒適,不需要工作也不用去多管其他的事兒,但美中不足的是,內心時常會湧上巨大的落差感。

以前在公司總是能說上幾句話的,門庭若市,孩子們都會樂呵呵地來家裡看我,總是熱熱鬧鬧的;而退休後卻變得門庭冷落,孩子們對我的態度也發生了顯而易見的變化。也許得到了安逸的生活,就可能會失去一些擁有過的東西吧,就比如孩子們的簇擁。

對我唯一不變的就是大孫子,還是經常抽空來看我。剛退休修的時候,趕上大孫子讀高中,我很重視孫兒們的教育,但能認真聽我話的就是大孫子了,我也很稀罕大孫子,所以剛退休的前三年裡,我一直和大孫子住一起,陪著他學習,看他努力刻苦的樣子,總能看到自己年輕時的影子。



三年的時間過得飛快,大孫子也去外地讀了大學,孫子看我次數也變得少了許多,我的退休生活過得越來越沒有意思,但我還有一個好去處,就是老家。人老了,鄉愁就變得濃厚起來,我經常會夢到在老家時的快樂時光,之前回過老家幾次,總覺得家鄉的月亮格外圓。沒有孩子們的阻攔,回老家的計劃很快就提上了日程。

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家鄉,覺得風土人情十分淳樸,村裡的人沒有幾個有錢的,或許有錢的都搬到城市裡去了,人們的生活也過得十分簡單,沒有奢華虛無的攀比,街坊鄰居的對我十分熱情,隨時來我家串門,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在老家的風光,沉浸在衣錦還鄉的美夢中。直到深入這個村,才明白外表的淳樸只是表象。



剛把老家的房子清掃、整理好,一些血緣關係比較久遠的親戚就擠滿了我的屋子,我熱情地招待了所有人,反正不缺錢花,買了很多水果和吃食放在桌上供他們食用。大家對我應該是有一些了解的,知道我以前當過小官,就對我異常的熱情,爭先恐後地給我拿一些土特產。

大家的眼光都聚焦在我身上,彷彿一堆飢餓了很久的人盯著一塊肉一樣,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接著就你一嘴我一嘴地關心起我來,我頭一回感覺到那麼不自在。當我在聊天中表明,我不再參與任何工作上的事兒,也不和同事們聯繫後,有的人聽到瞬間換了剛剛舔臉的姿態,有的人在暗中收起了他們那「昂貴」的特產,有的人開始相互偷偷議論起來,人們的眼光也是散開了許多,我終於好受些了。

經歷了這樣的好幾個晚上,我花費巨資買的東西被一掃而空,留在家裡的土特產也不多,我心裡有點難受,但也沒太在意,我著實也不想在家裡擺著一些不喜歡的東西。



我以為我能安安心心地享受著家鄉的田園風光,過上安逸的養老生活,然而我偶然一次的善心卻把我推進了村裡的深淵。我成為了許多人口中的惡人、罪人,事情是這樣的:

一天我準備去江邊釣魚,開著車看到路邊有個老婦抱著五六歲的孩子在路上著急地向前跑著,我好心地停下車詢問怎麼回事,只見老婦紅著眼睛說孩子發燒,要去醫院,但一直沒搭到車,我沒有多少猶豫送了他們去醫院。在去醫院的路上,老婦一直感激我,也跟我說了一些孩子的情況,說父母都外出打工了,把孩子丟給外婆,生活也很艱苦,甚至家裡那台電視機壞了也沒人去修......

下車時,我硬是塞給那個可憐的朋友1500塊錢,讓她好好帶孩子看病去。對於我來說,1500根本不算什麼,然而我看到那個朋友用拜佛的手勢感謝我,也許1500對他們來說是很多錢吧,自己做了好事兒,心情也好很多。



結果沒想到,這個朋友把我的事迹講給村裡的人,也許沒有什麼惡意,但話傳到我耳朵裡時已經被添油加醋得令我都不由得一驚,說孩子生了大病,我拿出了15000免費給孩子治病。我家的門檻又開始累起來了,聽到這個偉大的事迹,村裡的人對我又掀起一陣熱情,說實話,誰不喜歡眾星捧月的感覺呢,我漸漸沉迷起來,也沒有去過多地解釋什麼。

我得到了眾星捧月的感覺,我的錢包卻也變得空空如也。跟我經常往來的一些親戚的日子也過得不好,我可憐他們,就時不時經濟上幫助幾百,也會買點東西送去,每次收到東西或錢,他們都感激涕零的,對我的熱情沒有上限,我更享受成為救世主的感覺,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不到幾個星期,彷彿親戚們都習慣了我對他們的救濟,不顧我這個救世主的錢包越來越癟,竟然開始跟我借錢了,開口就是幾千,借完也從來不還,剛開始我保持著自己扶貧的決心,隨著借錢的人越來越多,借出去的錢越來越多,自己的生活質量一落千丈,連買個好衣服的錢都沒有,我終於忍受不了了。

他們真當我是救世主了,我就狠一回,挨家挨戶,去借過錢的每個親戚或者朋友家裡把借的錢要回來,但結果可想而知,要回來的錢數十分之一都不到。要不回來就算了,我從好友口中知道他們背後開始咒罵我了,說什麼寧願給陌生人一兩萬,都不願意給自己親戚,不要臉地說我認錢不認人,傳言中有著很多十分噁心人的話,都是在說我的。

聽到這些,我氣得差點沒吐血,心也很痛很痛。我可真是冤大頭了,好心救濟窮苦的他們,卻不知足,還那麼詆毀我,我真的非常非常後悔,安安分分在城裡養老不好嗎,偏要到這個深淵來,但無論如何後悔也無濟於事,這個地方我是萬萬不可能繼續待下去了。



碰上大孫子放假,我紅著眼眶告知孫子在村裡的經歷,孫子開了車就來接我回去了。收拾好東西,車子緩緩開啟了,一回頭,再美的家鄉山川都白瞎了,回想才發現回到老家的日子只是過去了兩個月,然而我感覺在這度過了很久很久,心善去扶貧,是從被人尊崇到被人詬病的一個世紀。



文章來源: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