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演化了!不想被做成中藥開花植物「變灰撲撲」:避免人類發現

演化了!不想被做成中藥 開花植物「變灰撲撲」:避免人類發現2020年11月28日開花植物是世界上最愛炫耀的植物之一,它們通常有鮮豔的花瓣、濃烈的香味, ...




演化了!不想被做成中藥 開花植物「變灰撲撲」:避免人類發現

2020年11月28日

開花植物是世界上最愛炫耀的植物之一,它們通常有鮮豔的花瓣、濃烈的香味,希望這些突出的特徵能夠吸引動物的注意。但東亞的一種植物卻有了全新的進化方向,那就是避開不必要的關注、不被人類發現,悄悄地生存~





▼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報告稱,一種被用於中藥的植物「貝母」,已經進化到偽裝自己、不被人類注意。貝母生長5年後,每一年都會開出一朵鮮豔的綠色花朵,但在人類採摘藥材的壓力下,它們的花朵逐漸變成灰棕色,幾乎跟周圍的岩石融為一體。這說明人類正在推動貝母的顏色變化,因為偽裝後它們更有可能活下來。





英國艾希特大學的Martin Stevens教授說:「很多植物都會透過偽裝來躲避可能會吃掉它們的食草動物,但是現在我們看到的偽裝,是為了應對人類而進化出來的。看到人類如何對野生動物的顏色產生影響,對這種植物本身的生存、進化產生影響,感覺非常奇妙。人類可能推動其他植物防禦策略的進化,不過現在我們對這一方面的研究還很少。」



▼貝母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大陸橫斷山區的岩石山坡上。在尼泊爾和大陸,這種植物的球莖能夠製成治療咳嗽和其他呼吸系統的中藥。這導致貝母被大量採摘,特別是近幾十年來,人類對這種植物的需求大大增加。





▼為了調查貝母花朵顏色的變化,研究人員首先調查了這種植物採摘最多的地區。結果發現貝母花朵的偽裝程度跟採摘水平有關。在採摘比較少的地區,貝母的花朵更加鮮豔。



跟灰色、棕色的花朵相比,綠色的花朵更容易被發現。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研究過其他偽裝植物,剛開始我們以為貝母的偽裝進化是由食草動物推動的,但我們沒發現這樣的動物。後來我們才意識到,可能是人類的原因。」人類採摘原來會給植物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今年9月份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整個20世紀後半段,世界各地花朵吸收紫外線的色素沈著增加,這可能跟大氣中臭氧的減少、氣候變化導致氣溫上升有關。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植物們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了~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