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談一個嚴肅的話題,那就是“上火”。所謂“上火”就是指一頓辛辣火鍋,或者一次疲憊熬夜後,出現的口乾舌燥,口舌糜爛,口角生瘡,咽喉疼痛這樣一系列症狀。

當然,很多人不承認有“上火”這種現象,他們認為這是單純性疱疹病毒引起的,這是一種自限性的病毒,多數單純性疱疹病毒感染並不典型,它只在一定場景中才會發作,就是免疫功能降低或者接觸到刺激辛辣之品的時候。西醫的治療方法就是口服和外用抗病毒藥物阿昔洛韋,或與阿西諾韋類似的藥,但是這種方法,對於原發感染效果不錯,對於復發感染療效不佳,而且不能預防復發。



這時我們可以窺見中醫和西醫的差異之處,中醫抓住了“上火”這個“象”,中醫把具有火之炎熱特性的邪,稱為“火邪”。中醫把具有溫熱,上升性質的事物,高度抽象為“火”,這是一種整體分析的方法。而西醫則把這個現像一層層剖析,最後找到了單純性疱疹病毒,這是一種化原的方法。

今天聊一個嚴肅的問題,什麼是上火,上火了又該怎麼辦?

中醫把具有溫熱,上升性質的事物,高度抽象為“火”

當然,中醫也並沒有僅僅停留在“火”這個“意象”上。

中醫認為這個火,不是無緣無故出現的,它是人體陰陽失衡的結果,若陽熱亢盛,人體機能活動亢進,這時會出現“實火”,需要用清熱解毒的辦法;當人體內傷勞損,疲憊不堪,陰虛不能製陽,這時也會出現火,這火叫“虛火”,需要用滋陰潛陽,引火歸原的辦法。

你看,這時中醫和西醫的道理又相通了,都沒有停留在這個火,“灼,熱,上升”的現像上,而是追溯到了人體機能的偏亢或者虛弱。

怎麼分辨這個實火和虛火呢?

一、問原因,實火,多有嗜食辛辣,精神過度興奮的起因;而虛火,多有熬夜加班,精力耗損的緣由。

二、看舌苔,實火,舌紅苔黃乾或起芒刺;虛火,陰虛火旺,舌紅少苔或無苔,氣虛火旺,舌淡苔薄有齒痕。

三、摸脈象,實火,脈數實,脈弦實;虛火,脈細或脈弱。

除上焦之火的黃芩

若為實火,最常用的就是黃連解毒湯,黃芩解上焦熱,黃連解中焦熱,黃柏解下焦熱,梔子除三焦之熱,還可以加連翹除心經之火。

對於陰虛火旺之上火,臨床觀察下來,陳士鐸的引火湯見效最捷,此方由熟地, 巴戟天,茯苓,麥冬,五味子所組成,其中熟地黃和巴戟天的比例是3: 1。

至於氣虛導致的上火,可以考慮用李東垣的補中益氣湯,取甘溫除熱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