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下嘴的堅果零食,怎麼吃才健康? 吃貨必看

撰文/李林林

本文選自《知識就是力量》雜誌

堅果是逢年過節必不可少的“零食”,相對於糖果、煎炸食品等傳統零食,堅果可謂是休閒美味與營養健康兼得。不過,雖說堅果營養豐富,但也不可貪食。

那麼,堅果控們如何才能把堅果吃得更健康呢?快來看我們為大家準備的吃貨秘籍吧!

碧根果——護腦能手

碧根果又稱“長壽果”,其中所含微量元素鋅和錳是腦垂體的重要成分,常吃健腦益智。另外,碧根果富含維生素E、多酚類物質、ω-3脂肪酸、精氨酸等,能抗氧化、提高記憶力、延緩大腦衰老、保護心腦血管。

推薦每日食用量中等大小碧根果5~6顆。

小貼士挑選時要看碧根果是否飽滿,顏色是否均勻。個大的要貴一些,但不一定大的就好,看個人喜好,小的口感還更細膩一些。

花生——素中之葷

花生滋養補益,延年益壽,被稱為“長生果”。而且,花生因為蛋白質含量高,還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對於素食者來說,花生是相當不錯的植物蛋白來源。

推薦每日食用量手抓帶殼花生一把。

小貼士面對市場上眾多口味的花生,應盡量選擇傳統原味花生。花生的紅衣止血養血,沒有血栓風險的人最好帶著紅衣吃。

開心果——心臟保鏢

開心果具有低脂肪、低熱量、高纖維的特點,並且富含植物甾醇和精氨酸,能預防血脂異常和動脈粥樣硬化,降低心髒病和其他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開心果中含有β-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和大量葉黃素,對保護視力和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也是非常不錯的哦!

推薦每日食用量手抓帶殼開心果一小把。

小貼士盡量選擇外殼為奶黃色、果衣為紫紅色、果仁為翠綠色的未經漂白的開心果;漂白過的開心果外殼較白,果衣和果仁均為暗黃色。

腰果——烹調明星

腰果中含有較高的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K、鎂、鐵、鋅、油酸等營養元素。由於腰果中糖和澱粉含量高,膳食纖維含量偏低,所以它的味道香甜,口感脆嫩,特別適合烹調入菜,如腰果雞丁、腰果蝦仁等。

推薦每日食用量中等大小腰果15顆。

小貼士挑選外觀呈完整月牙形,色澤白,飽滿,氣味香,無蛀蟲和斑點的;有黏手或受潮現象的,表示鮮度不夠。另外,沒吃過腰果的人不要一次性吃太多,需警惕腰果過敏。

松子——減肥幫手

研究發現,松子中含有的一種成分能促進人體分泌“縮膽囊素”,起到增強飽腹感、抑制食慾、減肥的目的。體重超標的人,每天早餐前吃一把松子,可使一天的飯量減少37%。

推薦每日食用量手抓帶殼松子一小把。

小貼士雖然松子能幫助減肥,但松子脂肪含量不低,千萬不要多吃哦!

南瓜子——食療佳品

南瓜子作為休閒食品,深受大眾的喜愛,殊不知,南瓜子也是一味良藥。前列腺分泌激素的功能要依靠脂肪酸,而南瓜子就富含脂肪酸,可使前列腺保持良好功能。

推薦每日食用量手抓帶殼南瓜子一小把。

小貼士不要挑殼太油膩、光亮的南瓜子,這類南瓜子通常在炒製過程中添加了化學成分。

不同堅果在營養上各有所長,可以搭配著吃或者換著吃,如果不小心吃的堅果超出了每日推薦量,其他飯菜就要清淡少油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