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小學生抓到《西遊記》情節漏洞 直言「吳承恩寫錯了」學者也認同 _-,西遊記,

小學生抓到《西遊記》情節漏洞 直言「吳承恩寫錯了」學者也認同2018年12月10日如今的小學生能夠看完《四大名著》的還有多少人呢?中國杭州就有一名國小 ...




小學生抓到《西遊記》情節漏洞 直言「吳承恩寫錯了」學者也認同



如今的小學生能夠看完《四大名著》的還有多少人呢?中國杭州就有一名國小生在閱讀《西遊記》時發現了一個劇情上的「漏洞」,這個看法也讓她獲得了學者的肯定,大讚她「讀書細心」!





▼杭州市九蓮小學的學生馬思齊在閱讀《西遊記》時,發現故事中不同地區宴會上的菜色居然都極其相似,她也在自己的作文中表示,作者吳承恩可以靠著想像虛構出許多西域國家,卻因為不了解當地的口味而沒有寫出各地不同的風味美食,很希望自己可以穿越到明朝去,勸說吳承恩「讓他多請教有這類專業知識的人」。



▼馬思齊也整理出了《西遊記》當中各種宴會形式的菜名,當中包括:

「第54回」西梁女兒國國王婚宴菜單:玉屑米飯、蒸餅、糖糕、蘑菇、香蕈、木耳、石花菜、黃花菜、紫菜、蔓菁、芋頭、蘿菔(卜)、山藥、黃精……

「第67回」駝羅莊齋飯:麵筋、豆腐、芋苗、蘿白、辣芥、蔓菁、香稻米飯、醋燒葵湯……

「第69回」朱紫國:獅仙、筍芽木耳、蘑菇、黃粱飯、菇米糊、粉湯……

「第79回」小兒國國王宴請:獅糖、粉條、蘑菇、木耳、黃精、香稻飯……

從這些菜單可以看出,不管是大國國君招待接風宴、降妖除魔感恩宴、妖精抓到唐僧後的成親宴、寺中素齋等,菜色都是大同小異,幾乎每噸宴會都會出現飯、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麵筋、芋頭、蘿蔔這些食物,「相同的食物穿越了十萬八千里,大唐與西域小國飲食一般無二,妖精與國君喜好完全相同,這不免令人生疑,這怎麼可能?」



▼馬思齊在作文中也表示「《西游記》作者吳承恩是淮安人,上述這些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他雖則可以天馬行空地想像出各個西域國家,卻沒有虛構菜單寫出各地不同風味的美食,而是照著自己生活的地域,來實寫食物,這又是為何呢?我真想穿越到明朝,去勸說吳承恩,讓他多請教有這類專業知識的人,或者我帶足盤川帶著吳承恩來一趟真正的西域之旅,讓他吃遍西域各地的菜色後,再將它們寫進故事中,可不更好?」







馬思齊的看法獲得了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樓含松教授的讚同,表示她讀書很細心,作文上的觀點大致都很合理,因為作家下筆時有許多細節,往往和自己的生活經驗關係密切。雖然這些菜品是否淮安特有還很難說,不過小朋友的思考和發現精神卻非常值得肯定!也許她對於食物的敏銳度真的非同凡響,否則以前還真的沒有留意到這些宴會上的菜色呢!

來源:微博


來源 source: http://www.omgtw.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