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非讀不可!麥肯錫精英的39個工作習慣 _-,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92334668@N07/11123538363-Seemoreat:http:/ ...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92334668@N07/11123538363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5617#sthash.IVKSeIEw.dpuf

作者:呂美女 2015-03-17 天下雜誌568期

調整字體尺寸

兩點之間的最短路徑是直線。可是,總是筆直前行,不見得就是好事。 如何兼顧工作的品質與效率,以最聰明、有效率的方式將兩點串聯起來?看看在被譽為世界最優秀顧問公司麥肯錫裡工作的精英們怎麼做。

麥肯錫公司成立於一九二六年,目前在全球四十四個國家擁有八十多個分公司,以及七千多名諮詢顧問。

在這樣精英齊集的頂尖顧問公司工作多年的大?祥譽,寫下了她所歸納出的《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

例如,隨時「零發想」、製作「緊急度」和「重要度」的矩陣、隨時擺出「PMA」的態勢、用三十秒說明三個重點、戰略性地運用CC和BCC等習慣。

作者以實現「品質×速度」為主題,介紹麥肯錫內部人士最重視的「三十九個工作習慣」。目的就是幫助想要有效率、完美地將兩點串聯起來的人,學會這些重要的習慣。

在《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的「習慣一:隨時零發想」中,作者首先強調,在麥肯錫裡,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零發想」。

零發想 從根本出發

也就是說,每當遇到問題時,就從零思考,回歸「根本」。 舉例來說,「我們公司的XX事業,連續兩年都出現赤字,遲遲找不到挽救方法。請幫我們找出問題到底出在哪?該如何才能解決問題?」麥肯錫的顧問經常會遇到客戶提出這樣的諮詢要求。

一般解決問題的流程是,先找出該事業的問題所在,掌握、分析問題,思考如何才能解決。

但是作者認為,這樣還不能算是傑出的工作表現。

為什麼?因為你並沒有進行「零發想」。你只是針對客戶的問題,根據當場所知的狀況提供意見,缺少「根本」的觀點。

所謂「零發想」,就是要試著從根本的觀點來思索:真正的問題是什麼?這項事業今後真的值得持續下去嗎?

作者認為,這種「零發想」也可以活用在事業上。

假設公司大量發送傳單,卻遲遲看不到客戶上門。

此時,是否要發送更多的傳單?是否招攬顧客的音量要更大一些?是否要變更傳單的設計?作者強調,光是想這些事情是不夠的。

理由可能在於,在報紙上登廣告比發傳單有效多了。也可能是選擇在這個地點開店,本身就是失敗的做法。

因此,當上司或客戶交付工作時,必須先試著思考一下,根本的問題在哪裡?根本的課題是什麼?搞錯真正的問題所在,之後再怎麼努力都是枉然。

就像這樣,養成隨時回歸「零發想」的習慣,就能夠開始看清真正的問題所在,掌握解決的契機。

接著,作者在第二項「習慣」裡強調,我們應該停止反射性地透過「自我觀點」來做判斷。而是以俯瞰的觀點,試著找出自己和對方、公司雨露均霑的做法。

她舉了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例子。有一位在麥肯錫工作、非常優秀的秘書,她的主管(相當於日本企業的董事)非常忙碌,前往各地就由她安排交通。

俯瞰的觀點 找出共贏

有一次,她的主管要到廣島出差。一般的秘書都會安排搭「飛機」,她卻刻意安排了移動時間漫長的「新幹線」。

因為這位主管有很多寫作的工作,但是稿件遲遲沒有進展。於是,她在確認過後,安排了新幹線的車票,以便主管可以挪出寫作的時間。

拜此之賜,主管的寫作有了進展,就結果來說,也對公司產生了助益。

這是因為她跳脫「出差→盡快抵達目的地,所以搭飛機」的自我觀點,而以更高層次的觀點來環視整體,自己的工作內容也跟著改變了。

透過作者的細心整理,這本書總共有三十九個習慣,值得好好細讀與實踐。

-----------------

精英最重視的39個習慣

1. 隨時「零發想」

2. 以「俯瞰的觀點」進行分析,尋找最適當的解決方法

3. 學會「批判式思考」

4. 未雨綢繆

5. 前往「現場」

6. 從「假說」開始

7. 執著於「價值」

8. 區別該「重視效率」還是「重視創意」

9. 製作「緊急度」和「重要度」的矩陣

10. 隨時擺出「PMA」的態勢

11. 辨別不同類型的上司,再決定互動方式

12. 請示「可以佔用一分鐘嗎?」

13. 用30秒說明三個重點

14. 根據「事實」傳達「假說」

15. 觀察上司的桌面

16. 電郵主旨以【XX】的方式書寫

17. 隨時向上司確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