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她餵完鴿子後身體突然「紅腫發癢」,檢查了才知道以後千萬不要接近牠! _-,

H5N6禽流感橫行讓人惶惶不安,有部分縣市甚至規定民眾禁止餵鴿。其實,鴿子身上還有一種「熱帶禽蟎」,會吸食人血,並在皮膚上造成紅疹。注意以下有關禽蟎的 ...


H5N6禽流感橫行讓人惶惶不安,有部分縣市甚至規定民眾禁止餵鴿。其實,鴿子身上還有一種「熱帶禽蟎」,會吸食人血,並在皮膚上造成紅疹。注意以下有關禽蟎的訊息,才能避免這種病況發生!

▼「禽蟎」是野鳥或家禽身上的寄生蟲,它的大小大約僅有1公釐,以吸食鳥血為生。不過當鳥類離巢,或者禽蟎大量繁殖時,它就可能透過沒有緊閉的門窗,來闖入家中吸食人血。

▼禽蟎最喜歡停留在家中的棉質或布料傢俱上,白天是牠繁殖的時間,等到夜晚,禽蟎就會開始活躍,所以一般人都是在晚上睡覺時被咬。

▼禽蟎咬過的症狀就是皮膚會起成群的紅疹,而且這種狀況常出現在內衣褲附近。因為禽蟎跟其他的蚊蟲或跳蚤不同,牠不會跳也不會飛,只能爬行前進;所以碰到比較緊的衣物時,就會被阻擋路線,讓牠們只能吸咬附近的皮膚。

▼禽蟎盛行的季節就是暖濕的春夏,許多人會發現自己身上突然出現了小紅疹,卻不知道是被什麼叮咬,其實可能就是禽蟎入侵家中的訊息。另外,家中的寵物鳥身上是不會有禽蟎的,除非牠有出去「放飛」,帶回了感染源,但野外的鴿子等就要多注意了。

▼如果你仍然不幸被禽蟎叮咬了,那該怎麼辦呢? 你可以選擇立即就醫,醫師一般都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藥膏,來緩解患部搔癢及紅腫,症狀比較嚴重的人,則可能會拿到少天數的口服類固醇。

▼預防禽蟎當然是最有效的辦法,為了避免居家環境被禽蟎入侵(尤其是家中有小孩子時),你可以徹底清除住家周遭的鳥巢,避免禽蟎經門窗縫隙進入室內。禽蟎若是已經入侵了,也可以用噴霧式或水煙式的殺蟲劑杜絕。當禽蟎依附在沙發或床鋪時,則可用強力吸塵器吸除,再把集塵袋封好丟掉。

禽蟎主要還是以吸食鳥血為主,只要趕走被禽蟎寄生的鳥類,斷絕牠的食物來源,大部分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下次如果身體出現了相關的症狀,也不要忘了儘早就醫喔!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