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預跌仍買收息股 _-,

有位朋友本來有二百萬元的人民幣定期,8月時人民幣匯改,匯價急跌,他當時問我人民幣往後市走勢會點,我說人民幣匯改,未來還可能會加入國基會的提別提款權,人民幣的波幅將會擴闊。 如果美國加息,中國減息,中國經濟持續未改善,人民幣仍有下調的壓力。

我叫他將人民

有位朋友本來有二百萬元的人民幣定期,8月時人民幣匯改,匯價急跌,他當時問我人民幣往後市走勢會點,我說人民幣匯改,未來還可能會加入國基會的提別提款權,人民幣的波幅將會擴闊。如果美國加息,中國減息,中國經濟持續未改善,人民幣仍有下調的壓力。我叫他將人民幣存款當成一種風險投資,當成眾多的投資之一,亦無不可,但將主要資產放在人民幣之上,當成沒風險的投資,就不好啦。結果他將到期的人民幣定期,全部換回港幣。他 ...


幣存款當成一種風險投資,當成眾多的投資之一,亦無不可,但將主要資產放在人民幣之上,當成沒風險的投資,就不好啦。結果他將到期的人民幣定期,全部換回港幣。

他最近問我美國加息,有什麼好股票介紹、有什麼股票是不會跌的? 老實講,你問我在美國加息的前提下,有什麼股票不會跌, 我不知怎樣回答。因為美國加息,對股市不利,美國加完息,就算香港第一浸或許不會加,但遲早都會跟住美國加。利息上升,便會令到借貸買股的成本上升,亦會令到沒有風險的銀行存款利率向上,令資金從股市流走。而美元匯價上升,更加會吸引資金流出亞洲,對港股亦不利。所以,如果要無風險的話,最好還是將現金存入銀行。

朋友聽到我這樣講,有點無癮,話銀行息低,改口說他願意忍受一些風險,問我有什麼較低風險的股票可以買。在正常的市道,風險較低的股票,便是收息股、特別是公用股。公用股在升市時股價通常都會回落,因為升市人人只睇股價不理派息,但跌市時則上升,因為跌市時人們改為留意高息股。不過利息上升時,對公用股價亦會有壓力,因為公用股是收息股,市場利息上升,收息股的吸引力便會減少。

要勉強睇的話,可以睇睇中電(002),中電一年的股價波幅在6 3元至69元之間走動,現價64.75元,已回到相對低的低位。純以走勢分析,加息對公用股不利,可能會令到中電下行至比較低一些的位置,例如60元的水平,但大跌的機會應該不會太高。中電現價市盈率大約14.6倍,息率 4.1厘,買來收息也不會太差。

巴克萊最近發表報告睇好中電,目標價睇76元,評級為「增持」。 巴克萊認為,目前香港電力業務以外的復甦,未在股價上反映,又預料澳洲的電力需求已經歷一年的倒退,將開始持續上升。 又認為即使香港的電力公司准許回報下調到只有6%,但中電於20 19年的分派風險仍然很低,因為公司的財務狀況有足夠空間提升槓桿。而今中電今年的槓桿比率,仍然屬同行中價最低。主要受惠於出售非核心澳洲LONA燃氣廠100億資金,將有利分派及尋求回報較高的海外項目,提升股東回報。雖然我沒有巴克萊睇中電睇得這樣好,擔心加息對公用股的影響,以及未來對調低電力公司准許回報率的爭議,都會影響市場對中電的感覺。不過,在股價回得較低時吸納,長揸收 4厘息,也是不差的選擇。

其他類別的股份如越秀房產信託基金(405),現價4.14元, 市盈率9.9倍,息率7.1厘,是一隻高息股,而市賬率0.71 倍,意味著有近三成的資產折讓。買越秀房產信託的話,要預了股價會回,它一年內在3.9元至4.5元之間走動,現價4 .14元,正處於中間位置,預計美國宣布加息時會回落,或者回到 4元邊,是吸納的時候。我特意跟朋友說,這隻股買完會跌,既然資產相對有折讓,下跌時不理它,坐著收息也可以。

另一隻可以收息的是招商局中國基金(133),現價12.44元 ,市賬率只有0.38倍,息率5.6厘,一年在10.78元及2 2.5元之間走動,現時處於較低位置。 由於招商局中國基金持有比較多的招商銀行(3968) 及中誠證券股份,前一陣子招行遭外資唱淡, 指母公司回購招行股份已經到頂,招行及招商局中國基金股價也跟著回落。這隻股票也是收息股,收5 .6厘息,同樣地,股價也會回落,因為大市跌,什麼股都會跌,若買了它,可以不理它,當作中長線投資。

明年的股市市道,不甚睇好,但如果你是長線投資者,又明白持有中國相關的股票,要承受人民幣匯價下跌的風險的話,揸這些股份收息,也無大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