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評測】Fitbit Sense EDA 偵測壓力狀態 膚溫感應器 + 心電圖監測身體

總分91FitbitSense$2,680查詢:Fitbit(https://www.fitbit.com/hk/sense)錶面尺寸40mm熒幕規格 ...




總分91


疫情的影響絕對是難以估計,筆者身心都覺得有頗大的轉變,亦發現其實真的要好好了解自己身心狀態,才可以活得更健康。事實上香港人的壓力水平相當大,根據最近一項「香港市民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顯示,港人的整體心理狀況下跌至45.12,而研究評分以 52 為正常水平。可見疫情為大家帶來長遠影響,提醒大家需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作出更多關注。要做到監測身體狀態功能,市場上很多智能手錶都做得到,而 Fitbit 今次最新產品發佈以全新穿戴式系列助用家了解自己的身體,並引導大家追求更健康生活。其中,Fitbit Sense 更有監測壓力及測量膚溫的功能,究竟如何幫到大家?那就要看看筆者的評測。

外型簡約男女合用

Fitbit Sense 於產品造型上採納多項革新設計。物料採用航空級鋁材及不鏽鋼,以結合舒適優雅的造型。筆者今次手戴的評測為銀白/柔金色不鏽鋼款,用色柔和,女生也相當適合。整隻手錶非常輕巧,廠方稱全新設計的「無限符號」錶帶物料輕軟而且邊緣光滑,戴上手是舒適的,錶扣也十分穩固。同樣地包裝盒內會有多一條長錶帶,不過筆者手不算粗,用短帶已經可以。Sense的錶帶也屬快拆式,很簡單地就可以拆開更換。

Fitbit Sense 錶身右側備有喇叭及麥克風,當電話放在檯頭時,若有朋友傳來 SMS甚至來電 ,可以利用麥克風作語音輸入回覆或直接講電話,唯聲量其實不會太大,基本上要將手遞近耳邊就可清楚聽見,不過這些功能現僅適用於 Android 用家。

▲Fitbit Sense簡約外觀男女合用,不過筆者手臂粗了一點,看來有點較細。

▲錶身右側備有喇叭。

▲錶身左側的凹位其實是觸控式按鍵。

▲今代使用更大的 AMOLED 熒幕,顯示效果更好,亮度亦高。

▲Sense 的錶帶也屬快拆式,很簡單地就可以拆開更換。

▲今次的磁吸式充電器吸力較過往款式強,可以穩固地充電。

簡單操作即可分析心率節奏

官方將 Sense 定位為「進階健康智能手錶」,原因是功能多多,以不同的方式讓大家更清楚身體的狀態,而 Sense 上面最重要最重要的一樣就是 ECG(Electrocardiography、心電圖)功能。心率測量功能在很多智能手錶上都有,Sense 就搭載了 PUREPULSE 2.0 全天候心率追蹤功能,以全新多徑光學心率監測器追蹤用戶的心率。最常用就是透過日間活動及睡眠時監測心率,從以獲得用戶的靜息心率,帶來數據參考一下自己的心肺功能表現。

▲搭載 PUREPULSE 2.0 全天候心率追蹤功能,常用就是透過日間活動及睡眠時監測心率,從以獲得用戶的靜息心率。

至於ECG 功能,就是記錄心臟跳動的電信號時間及強度,透過分析信號,從而偵測心房顫動(AFib)跡象,提醒用戶是否有心律不正的問題,從而及時就醫。使用只要將手指長按不鏽鋼錶環的角落約 30 秒,即可分析心率節奏,過程相當簡單。測量後會顯示用戶的心率是否正常。要留意這個 ECG 功能是用於評估不是診斷,數據資料只可以用作參考用途;真的覺得有身體有問題當然是及早找醫生檢查。

▲只要戴好手錶,再將手指長按不鏽鋼錶環的角落約 30 秒,即可分析心率節奏。



▲實際操作時先要到「探索」頁面,選擇「心律評估」,並留意有關注意事項 – 用戶需年滿 22 歲,以及沒有安裝心臟起搏器才可使用,而且這個 ECG 功能是用於評估不是診斷。

▲設定好之後就可選擇手錶上的 ECG 功能。

▲按指示用食指及拇指長按不鏽鋼錶環角落。

▲整個過程需時 30秒,亦需要坐著及將手放好在檯面上進行。

▲之後就會即時顯示你的心律是否屬於正常(只作參考用途)。

▲亦可將 ECG 測量結果輸出成 PDF,有需要時給醫生作參考。

偵測皮膚表面微妙變化分析壓力狀態

Sense 更是先進的健康智能手錶,配備 EDA(Electrodermal Activity)感應器。都市人壓力大,如何了解自己是否處理壓力的狀態,可以靠此內置 EDA 感應器。這感應器是測量用戶皮膚電導反應,使用 EDA 掃描功能時,是要把手掌覆蓋著錶面,這樣可偵測皮膚在汗水水平的細微電學變化,反映出壓力程度,只要打開 EDA Scan 功能就可做只需兩分鐘的快速掃描測試,查看身體反應。另外,大家也可以跟隨應用程式內的正念療法指導練習,在冥想或放鬆期間時記錄低身體反應。當練習結束後就會顯示 EDA 反應圖,評估內在情緒。

▲選擇 EDA Scan 即可開始偵測壓力功能。

▲手錶會指示用戶進行 2 分鐘的快速測試。

▲此時就要用手掌覆蓋著錶面,記得手掌要接觸到不鏽鋼錶環四個角落,以準確量度。

▲之後就可以在冥想功能一項中檢視你的 EDA 反應。

▲可跟隨應用程式內的正念療法指導練習。

▲並可為自己訂下一周內冥想次數,從而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



膚溫感應器掌握身體變化

面對疫情時,大家都會非常留意自己身體變化,尤其是有發燒情況的話,就要加緊留意。Sense 內置的膚溫感應器可檢測身體溫度,掌握身體狀況,預計是否會生病,從而作出預防。要留意膚溫感應器是要每晚戴著手錶才可以準確地追蹤到皮膚溫度,尤其是一開始時要連續配戴三晚才可以記錄基準去進行測量,所以記得在家中也要時常戴著 Sense。另外,Fitbit Sense 與其他 Fitbit 產品一樣,配以 Fitbit App 使用。筆者要提一提大家記得成為 Premium 會員,數據才會有較詳盡的分析。Fitbit Premium 月費為港幣 78 元,年費則為港幣 628 元,現時買錶就有六個月免費試用。

▲記得要成為 Premium 會員,數據才會有較詳盡的分析。Fitbit Premium 月費為港幣 78 元,年費則為港幣 628 元,現時買錶就有六個月免費試用。

▲Sense 內置的膚溫感應器可檢測身體溫度,掌握身體狀況,從身體溫度去預計是否會生病,並要留意膚溫感應器是要每晚戴著手錶才可以準確地追蹤到皮膚溫度。

內置GPS方便進行運動追蹤

擁有心率偵測、ECG 心電圖、EDA 感應器及膚溫感應器的 Fitbit Sense,當然也是日常作息與運動追蹤的好幫手。錶內具備 GPS 功能及加速度計等,所以大家戴住錶做運動就可記錄不同數據,如配速距離、心率區間、有氧指數及路線等。由於 Sense 有 50 公尺防水功能,所以戴住游泳都得(當然是說在泳池游泳)。Sense亦具備睡眠監測等功能,戴著入睡即可記錄睡眠時的動作,並反映出睡眠質素,瞓得好不好就一清二楚。

▲Today 一項可顯示用戶每日的數據,如步數、心率、消耗卡路里等。

▲錶內具備 GPS 功能及加速度計等,支援超過 20 種運動追蹤,戴住錶做運動就可記錄不同數據。

▲Relax 功能就可跟隨錶顯示的節奏去調整呼吸,令自己放鬆。

▲Coach 個人教練功能,有動畫人物做示範,進行 7 分鐘健身、10 分鐘腹部運動和 Treasure Chest 鍛鍊課程。

▲Fitbit Sense 的 AMOLED 屏幕具有 Always-on-Display 功能,可隨意更換不同風格的錶面。

Fitbit Versa 3全面強化

除了 Fitbit Sense,還有多一款 Versa 3 可給大家選擇。Versa 3 外觀與 Sense 類似,同樣內置 24 x7 全天侯心率監測功能、內置 GPS 並具備超過 20 種運動追蹤,亦有睡眠監測功能,一些基本功能如來電及訊息提示一樣有,亦支援 Google Assistant。當然就未有如Sense一樣內置 ECG 心電圖、EDA 感應器及膚溫感應器了。

▲Fitbit Versa 3 外觀與 Sense 類似,同樣內置 24 x7 全天侯心率監測功能及睡眠監測等,但未內置 ECG 心電圖、EDA 感應器及膚溫感應器。產品價格相對較為便宜,現以$1,980於本港指定零售合作夥伴的門市發售,包括豐澤、百老匯、LOG-ON 及 J SELECT。詳情按此

總結:

都市人當刻要顧慮的問題太多,有時壓力從四方八面而來,想了解壓力或其他原因而令到身體轉變的話,戴一隻智能手錶去作時常監測會是一個好方法,而 Fitbit Sense 的多個感應器就有相當大的幫助,而且 EDA 感應器可檢查出壓力程度,配合應用程式內的練習可助用戶放鬆身心,在現今環境是非常有用。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