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評測】《STAR WARS : SQUADRONS》 劇情模式好玩+多人對戰需改善

小編一向都是StarWars的Fans,更非常鐘情於X-Wing,對其他反抗軍的戰機都好像廢廢的,但玩過《STARWARS:SQUADRONS》後,就 ...






小編一向都是Star Wars的Fans,更非常鐘情於X-Wing,對其他反抗軍的戰機都好像廢廢的,但玩過《STAR WARS : SQUADRONS》後,就對A-Wing有所改觀了,識得玩原來戰力超強的~

玩法猶如 23 年前《X-Wing vs TIE Fighter》

早在1997年時,由Lucasarts推《X-Wing vs TIE Fighter》(簡稱XVT),那年代小編已經非常愛此太空的空戰遊戲了,23年後的今日終於推出了《STAR WARS : SQUADRONS》,無論是玩法或戰機的操作系統,都與當年的《XVT》非常相似,最大分別當然就是畫面強化了很多,也加入了多人對戰模式。

1997年的《X-Wing vs TIE Fighter》

多人模式未見有改進

早在三個月前,小編曾玩過了《STAR WARS : SQUADRONS》的測試版,在4小時的限時遊玩中,當時測試版只集中在多人對戰方面,而當時小編的玩後的感覺就是:「就算是Fleet Battle模式,也很快會玩得有得悶的感覺,始終可選的戰機種類少,又少變化,而且只有5 vs 5,玩了1小時左右已有悶的感覺;希望遊戲真正推出時,多人模式會加入如多人合作共鬥的任務,或者更多人對戰的模式之類吧。」

為何要重提之前的測試版多人對戰感想?就是因為現在的正式版,多人對戰部份都是一樣的,未見到有任何改進的地方,一樣的悶……幸好的,還有故事模式,也是遊戲中令小編可以玩下去的主要原因。

能源調配系統作戰更有快感

先講講在劇情模式中,駕駛著戰機在 Star Destroyer 上方高速飛過,並在令人震驚的星雲和戰爭殘骸之間穿梭,比當時 1997 年玩《XVT》時更為有趣得多了;而故事模式需時多久才打爆呢?這個小編就不知道了,在寫這篇評測時尚未打爆機的呢。

《STAR WARS : SQUADRONS》中的飛行體驗令人相當享受,這是比 《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都簡單得多的飛行模式,但又有細微的差別及戰鬥空間令玩家可以發揮熟練的技術。電源管理系統就與當年的《XVT》一樣的。在戰鬥時,你會體驗到切斷油門令戰機急轉彎,甚麼時候將所有能源調整到護盾減低傷害,以及將調整至武器,密集炮火對準敵人擊落他們,這些戰術及不同情況去調整,更有一種成功快感。

劇情模式是好玩,但……

在遊戲早期的任務中,玩家需要以 the New Republic 的 Vanguard Squadron 的身份攻擊一艘 Star Destroyer。玩家必須在突擊隊控制了這艘船的情況下擊潰它的防禦系統,並在艦橋上打出一個洞,然後從其他 Imperial ships 手上保護它。而我在實測時透過護送一些較弱的飛船作為誘餌,引誘其他 Imperial ships 進入陷阱。由於在標準難度下對於旗艦的存活規則較為寬鬆,成功完成護送任務,遊戲過程亦相當有趣味。即使某些遊戲任務並不是特別複雜,最令我深印象的是飛過一艘巡洋艦去投放一枚導彈,然後回到敵人的 TIE 戰機後面,再將它射成碎片。

《STAR WARS : SQUADRONS》遊戲速度感非常不錯,在小編的電腦上能順暢運行,在測試平台的配置下,在4K畫面中甚至可以超過 140 fps,而最差情況仍然有 120 FPS。

測試平台:

CPU:Core i9-10900k

主機板:ASUS ROG Maximus XII Extreme Intel Z490 E-ATX

記憶體: Team Group-UD4-3000 16GB

顯示卡:ASUS TUF Gaming GeForce RTX 3090

儲存裝置:WD S100T3X0C 00SJG0 1TB SSD

遊戲的任務沒有太多已經編寫好的「公式化」情況,因為太頻繁從玩家身上奪走控制權實在會很影響到遊戲的。《STAR WARS : SQUADRONS》給予玩家控制的自由度絕對是正確的選擇。雖則到每個任務後期可能都會感到有點像例行公事,因為其實目標到最後並沒有改變。你出發去做某個任務,完成某個任務便會結束了。

劇情缺乏深度及角色互動

故事模式雖然是好玩,不過也缺乏令人難忘的深度。故事在 the New Republic和 the Empire 的視角之間交替,將玩家放在 New Republic 的 Vanguard Squadron 和 Empire 的 Titan Squadron 中進行任務。而故事內容大約為 Vanguard 的指揮官是一個 Empire 的叛逃者,並在之前領導過 Empire 的 Titan Squadron,而在 Alderaan 的毀滅讓他意識到其實 the Empire 才是真正的壞人而倒戈。而 Titan Squadron 的新領袖 Terisa Kerrill 因為覺得自己被以往的導師背叛而進行報復。這個設定令人感覺整個故事像是因為個人因素發生,而多於整體環境,繼而影響玩家的投入程度。

另外《STAR WARS : SQUADRONS》從來都沒有在角色上做任何延伸,這真是太可惜了。因為我看到每個外星戰友時,都好想跟他們當朋友。遊戲在每個角色設計上都相當仔細,並使用了一些平時電影上很少見到的生物物種。每個任務之間,都可以花 5 到 10 分鐘與小隊隊友交談,實則只是單方面聽他們說話,從字面上直接對著鏡頭交代他們的背景故事。若然遊戲希望以角色的成長作為重點,其實可以更直接交代雙方的故事,但情節上未能有出色的表現。

就以 Shen為例,一個非常單調卻有著有趣故事的 TIE 飛行員,在多次戰鬥中受傷,但他從來沒有摘下頭盔,揭開下面可怕的疤痕臉。在遊戲一開始我相當有興趣接觸這些角色,但當他們在整個過程中並不會隨着遊戲變化及有其他發展,這樣會令玩家對任務之間的對話感到厭倦。遊戲中並沒有關於對話的任何選項,玩家不能和自己的隊員進行任何真正的互動,實在令人有點失望。

總結:好玩但不太耐玩

《STAR WARS : SQUADRONS》在飛行方面的體驗,可說是 Star Wars 系列遊戲有史以來感覺最好的一款;不過耐玩性度方面就要再花點功夫了,特別是多人對戰及戰機種類方面(可能是小編自己個人感覺啦,可能你會覺得好好玩要不停的玩也說不定),就是覺得多人對戰就算是Fleet Battle都是困獸鬥那樣,加上戰機都只有那4種可選,實在有點單調,星戰世界尚有很多名機可以加入的呢~

其實在20多年前還有另一款太空空戰遊戲,就是《Wing Commander》,故事及戰鬥情況一樣出色,小編到現在還記得這隻遊戲;假如今時今日還有那種高質太空空戰遊戲推出就好了。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