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腸道不健康的幾種表現,你中了幾條? _-,

腸道不健康的幾種表現,你中了幾條?
這個聽上去不登大雅之堂的毛病,已成為很多人的「難言之隱」。在任何時刻,人體內都有2—3公斤的「存貨」,腸道每隔18—24小時就需「清倉」一次。實際上, ...


這個聽上去不登大雅之堂的毛病,已成為很多人的「難言之隱」。在任何時刻,人體內都有2—3公斤的「存貨」,腸道每隔18—24小時就需「清倉」一次。實際上,大便是「來自於腸道的一封書信」。

世界微生態學會主席、日本著名腸內細菌專家光岡知足發明了一套用香蕉來衡量糞便的方法:長約15釐米,像香蕉一樣粗的大便,大約有100克。每天排洩1—2根是最佳的,多的人則是3根左右。

理想的大便顏色最好像嬰兒排出的金黃色、黃土色;大便最好是半沉半浮,表示含有較多的纖維質;栗子狀是典型的直腸型便祕,泥狀、水狀的大便可能由消化不良、腹部受涼導致。

腸道不健康的幾種表現,你中了幾條?

飲食中的蛋白質,尤其是含有較多含硫胺基酸的蛋白質,如雞蛋、肉類等攝入量過多,容易產生惡臭。

大便臭也有很多微妙的差異:比如有一股刺鼻的酸味並伴有腹瀉,可能是發酵性消化不良引起;如果大便有一股燒焦味,可能是小腸機能變差所引起的消化不良;帶有腥味的焦油狀大便,表示消化系統有出血的情況,而且出血量還比較多。

正常人的腸道里每天都會產生大約7—10升的氣體,脹氣則是腸道出現了多餘的氣體。

造成脹氣的原因很多,如吃東西的速度太快,或是邊吃飯邊說話。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脹氣,如豆類、蘋果、桃子、洋蔥、甘藍、穀類,以及紅薯、馬鈴薯等。

此外,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同樣可導致脹氣。

急性腹瀉多因腸道細菌感染、細菌毒素損傷腸黏膜造成。腸易激綜合徵是典型的慢性腹瀉,學生每逢大考時心理負擔加重,財務人員月底算賬時工作壓力增加,或者是家庭關係不和諧等,都會引發腹瀉症狀。

這可能是由於腸道的消化、吸收或運動功能發生障礙造成的。不過,引起食慾下降的原因很多,除了胃腸道疾病外,也可能由精神因素、藥物反應或其他臟器疾病造成。

此外,長痘痘、膚色暗沉、心情煩躁等都可能是腸道疾病的表現,如果問題再嚴重,會誘發痛經、長肚腩、失眠、記憶力下降,甚至心血管等多種疾病,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西安胃泰消化病醫院提醒您:

注意身體健康

發現腸胃不適需及時就醫

別讓胃病擾亂您的生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