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_-,癌,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這位頭髮烏黑、走路帶風、精神矍鑠的老者,正是88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腫瘤專家——湯釗猷。湯釗猷教授研究癌症一輩子,與腫瘤打了一輩子交道,然後再他各 ...


這位頭髮烏黑、走路帶風、精神矍鑠的老者,正是88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腫瘤專家——湯釗猷。湯釗猷教授研究癌症一輩子,與腫瘤打了一輩子交道,然後再他各個場合演講中,卻不推薦癌症患者輕易開刀!

湯釗猷

湯釗猷,男,廣東新會(今江門市新會區)人,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腫瘤外科專家,原國際癌症大會腫癌會主席。他畢業於上海醫科大學(現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復旦大學肝瘤研究所所長、教授,從事肝癌臨床診治和基礎性研究,使我國肝癌臨床診治水平長期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湯釗猷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句句精彩。

1、癌症是身體的「內亂」,要恩威並施!

很多人、很多醫生都認為腫瘤癌症是身體額外長出來的,一定要開刀切掉才放心,其實大錯特錯!

湯教授說:「癌症不同於傳染病,後者是外敵入侵,前者是內外失衡導致的『內亂』,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變來的,不是外來入侵之敵,還有可能被『改造』。」他表示,除非已病入膏肓,病人和醫生又採取消極的態度,或採取錯誤的戰略戰術,否則,癌症不是絕症。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湯釗猷

「癌症是身體長期內外失衡的結果。環境污染等因素是常見的外在原因,而更重要的是人體的內亂,內亂包括神經內分泌因素、代謝因素等,因此,癌症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疾病。」湯教授說。

面對癌症不要怕:

1.因為癌症是內亂,所以要恩威並施、消滅與改造並舉;

2.因為癌症是全身性疾病,所以一定要綜合治療;

3.因為癌症是慢性疾病,一定要制定持久的抗癌戰略。

2、癌症不能一切了之,一刀下去不解決問題!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面對癌症

得了癌症到底怎麼辦?很多人都認為,消滅腫瘤當然是第一位的,人們用盡了各種辦法:從最初的根治性切除,到放療、化療、器官移植、微創手術。然而種種「消滅」腫瘤的方法,並沒有徹底打敗癌症。

戰勝癌症能不能速戰速決?湯釗猷認為,現代控癌戰近200年,人類仍未戰勝癌症,控癌是持久戰。那些抱有「一刀下去」就能解決問題的心態未必正確。

消滅腫瘤的方法是一把雙刃劍,不論是手術還是放療、化療都有利有弊,即使是現在熱門的分子靶向治療也不例外,它可使腫瘤明顯縮小,但「皮球打得越高、反跳越高」,消滅癌症之時,也要警惕殘癌「狗急跳牆」。

3、面對腫瘤不能用「攻」,反而用「補」!

湯釗猷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從事肝癌臨床研究,印象最深的是肝癌手術切除,一台手術動輒10個小時,輸血幾千毫升,手術後一個月內有二三成病人死亡,五年生存率只有一成左右。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面對腫瘤

20世紀80年代,湯釗猷發現臨床上大量病人是因為腫瘤太大而無法切除,從而沒有治癒的希望,為此,湯教授研究把如何把腫瘤縮小後切除,這一研究實現了不能切除肝癌病人五年生存率零的突破。

他還觀察到,當西醫用化療攻癌時,如果中藥也用「攻」法,病人死亡更快,如果此時中藥改用「補」法,化療的療效能夠提高,病人生存期延長。

4、我自己生了病,也沒有開刀!

三十年前,湯釗猷和他的一位同事幾乎同時都被查出患有膽囊結石。

十年後,那位同事的膽囊癌變了,手術之後一年多就去世了。得知此事,不少患有膽結石的同事和朋友都趕緊去做了膽結石手術,湯釗猷卻堅持不開刀,如今,他體內的石頭依舊與他相安無事。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湯釗猷

湯釗猷說,他在生活習慣上和那位患上膽囊癌的同事有三點不同:「第一,我不抽菸,他抽菸;第二,我經常運動,他不愛運動;第三,我吃蔬菜比較多,他比較喜歡吃燒烤。」

除了不抽菸、不吃燒烤,每頓飯都保證一定量的蔬菜之外,湯釗猷還堅持游泳。儘管游泳的習慣從60歲才開始養成,但今年86歲的湯院士已經堅持了20多年,如今他隔天都會游上400米。

5、游泳也是抗癌良方!

改造機體的方法有很多,湯院士的實踐證明,適度的運動,尤其是堅持游泳特別有效。

給湯釗猷啟發的,是他的病人。

三年前,湯釗猷在門診中遇到一位紅光滿面的複診病人,在翻閱他的病史後湯釗猷發現,這位病人於2001年查出患有肝癌,經過手術切除後,可第二年就出現復發。再次切除後,於2005年再度復發。無奈之下,這位病人找到湯釗猷求救,湯釗猷建議他使用干擾素,並鼓勵他堅持游泳。

5年後,湯釗猷親自為這位病人進行了超聲檢查,結果沒有發現復發。患者說,這5年來,並沒有使用其他方法,就是按照湯醫生的囑咐,除了定期使用干擾素之外,每天堅持游泳20到30分鐘。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湯釗猷

這位患者在湯釗猷的眾多病人中並不是個例。為了找到游泳對癌症患者有益的科學依據,湯釗猷的博士生做了對照研究,該研究的結果發表在了2015年的權威雜誌上。

研究結果證明,適度游泳的肝癌患者生存時間長於不游泳和過度游泳的患者。原因在於,適度游泳能提高體內的多巴胺,而多巴胺具有抗腫瘤和免疫調節的作用。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湯釗猷

同樣的「處方」,湯釗猷也用在了自己的老伴身上,9年前,湯釗猷的老伴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而且淋巴結已經有轉移,醫生給她的治療方案是手術加最先進的靶向治療藥物。沒想到,老伴的身體承受不了,副反應很大,療程還沒結束只能被迫停下來。

那段時間,見老伴整天悶在病房裡,心裡很苦悶,湯釗猷說:「你這樣下去不行,還是跟我一起去游泳,哪怕每天游50米也好。」今年,老伴快90歲了,通過堅持游泳,連心率不齊的老毛病也好多了。

不過湯教授還強調了一點,患了癌症,光靠適度運動是不夠的,還需要首先設法消滅腫瘤的大部分,然後通過提高自身控癌能力來控制少量的殘癌。這與他主張的「消滅與改造並舉」方針一脈相承。

6、防癌要保持「兩動、兩通」!

湯釗猷認為,要想預防癌症,保持人體的「兩動、兩通」非常重要。

研究癌症一輩子,腫瘤院士卻勸人別輕易開刀,6句掏心話!

防癌要保持兩棟兩通

「兩動」就是動體與動腦,除了堅持游泳之外,他近年來一直筆耕不輟,出版了多部有關抗癌的書籍。

所謂「兩通」,是指「二便通」和「血脈通」。大小便通暢似屬生活小事,實則對防癌也有關聯,至少大便通暢與是否和結直腸癌的發生有關。為了保持「二便通」,湯釗猷院士午飯和晚飯時都要有一碗青菜,還經常吃些維生素B1。他堅持服用丹參片已逾40年,因為丹參片不僅可以有助減少腦梗和心梗,或許也有防癌功能,因為它有助改善缺氧。

文章摘自健康時報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