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頭暈眼花血壓高,你的頭上就有「降壓藥」,趕緊按按吧! _-,

頭暈眼花血壓高,你的頭上就有「降壓藥」,趕緊按按吧!原創 壹號專家健康說 2018-01-0509:56:05高血壓是現在的常見病,我們常說的"三高" ...


頭暈眼花血壓高,你的頭上就有「降壓藥」,趕緊按按吧!

原創 壹號專家健康說 2018-01-05 09:56:05

頭暈眼花血壓高,你的頭上就有「降壓藥」,趕緊按按吧!

高血壓是現在的常見病,我們常說的"三高"里就有它一個。多高的血壓算高血壓呢?收縮壓≥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90毫米汞柱。但是,要注意兩個前提:一是要測3次取平均值,而且不能是同一天測量的;二是沒有服用治療高血壓的藥物。

雖然現在中醫醫生也講高血壓,不過,在中醫學中並沒有"高血壓"這一病名。高血壓的病人常有頭暈、頭疼的感覺,所以中醫將高血壓一般歸屬於"眩暈""頭痛"的範疇,而一旦出現併發症,又常分別按照"心悸""胸痹""中風""水腫"等病證來辨證治療。

眩暈是種什麼感覺呢?眩是眼花,暈是頭暈,說白了,眩暈就是頭暈眼花。如果經常感覺頭暈眼花,就要當心自己的血壓是不是超過正常標準了。

有一天上午,我在門診碰到一個眩暈的病人,六十多歲,是兒子送來的。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昨天因為家裡的事跟兒子吵了一架,當時情緒有點激動,後來就感覺頭暈腦脹得厲害。"兒子在一邊插話道:"爸,您昨天哪兒是有點兒激動,桌子都快讓您拍散了。"

我說:"先來測個血壓吧。以前有過頭暈頭痛的情況嗎?平時血壓高不高?"病人回答說:"以前沒有,最近這三五年偶爾會感覺頭暈。血壓嘛,退休前單位每年體檢,結果都超過正常,但是不多,也就沒注意。"我的學生給他測了血壓,180/110毫米汞柱,很明顯是高血壓了。

頭暈眼花血壓高,你的頭上就有「降壓藥」,趕緊按按吧!

很多老年人都有高血壓,這是因為人老後腎精虧虛、髓海不足。髓海就是指腦,《黃帝內經靈樞 海論》云:"腦為髓之海,其輸上在於其蓋,下在風府",又有"髓海有餘,則輕勁多力,自過其度;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既然是腦的問題,就可以對症下"藥",找頭部的穴位來治療眩暈,首選當然是位於顛頂的百會。

我讓學生拿來一瓶凡士林和一包艾絨,將凡士林塗抹在病人的百會上,又將艾絨搓成黃豆大小的艾炷,置於百會上。接著,我用線香將艾炷點燃,等艾炷燃燒過半時,用壓舌板摁滅,然後換新的艾炷繼續,一共灸了10壯。這是灸法的一種,叫做壓灸。

我一邊壓灸,一邊問病人有什麼感覺。病人說:"感覺頭頂很熱,有一股熱氣從頭頂往下跑,頭一下就不那麼暈了。"

百會是督脈要穴,統一身陽氣,在這裡施灸有昇陽固氣、清心寧神的作用。中醫講"氣為血之母""氣行則血行",氣血足了,髓海得到充養,所以眩暈的症狀就會緩解。

頭暈眼花血壓高,你的頭上就有「降壓藥」,趕緊按按吧!

治療的第1天,上午和下午我分別給病人做了一次壓灸。治療後2小時,再測血壓,收縮壓開始下降了;6小時之後,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明顯的下降。治療到第3天,施灸後血壓馬上開始下降;3小時後,血壓降到正常水平,並且維持了10小時。治療到第10天,血壓一天都維持在正常水平。百會壓灸的即刻降壓效果和維持作用都是不錯的,即使沒有降壓藥物的干預,身體上的"降壓藥"也可以讓血壓維持在正常水平。

最後我悄悄囑咐患者的兒子:"小伙子,平時儘量少惹你父親生氣,氣出個好歹你怎麼辦?天下的父母都是為了孩子好,你應該體諒父親的心意啊。"他連聲感謝。

大家應該注意的是,高血壓確實和情緒有關,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一定要儘量避免情緒波動。另外,如果你不方便在家艾灸,也可以通過按揉百會穴來進行保健,可用大拇指的指關節按揉這個穴位,每次按揉5-10分鐘,每天可多按揉幾次,不用固定時間,在按揉的同時保持心態放鬆即可。

最後提醒各位高血壓患者,降壓藥不能隨便停,否則如果血壓突然升高會有生命危險。

專家介紹:石學敏,1936年生人,國醫大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針灸學會高級顧問、BTV《養生堂》、CCTV《中華醫藥》重要嘉賓,本文出自石老最新著作《大國醫——經穴養生就是特效藥》,一書說透穴位養生的奧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