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90多歲老教授耳不聾眼不花,全靠自己配的「養生漿」! _-,

90多歲老教授耳不聾眼不花,全靠自己配的「養生漿」!原創 壹號專家健康說 2018-01-0610:18:27日常常見的食物有很神奇的療效,絕對不要看 ...


90多歲老教授耳不聾眼不花,全靠自己配的「養生漿」!

原創 壹號專家健康說 2018-01-06 10:18:27

日常常見的食物有很神奇的療效,絕對不要看不起我們平時常見的東西,比如說小孩子剛發燒的時候給他喂點黃豆水,就能很快退燒,老年性便秘用10克白菊花10克全當歸加30克草決明熬水喝,就能治療頑固性的便秘,這些都是又尋常又便宜的東西。

今天要重點說的是,一種能滋腎陰的廉價食材——黑米。

90多歲老教授耳不聾眼不花,全靠自己配的「養生漿」!

中醫認為黑米滋陰補腎,明目活血,清肝潤腸,補肺緩筋,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酸軟、夜盲耳鳴症療效上佳。人們稱黑米為"藥米"、"長壽米"。歷代帝王也把它作為宮廷養生珍品,因此又被稱為"貢米"。長食黑米可延年益壽。

黑米還有補血的功效,女性經常食用黑米,可以益氣活血,改善脾胃虛弱、腰膝酸軟等症狀,孕婦、產婦食用黑米對身體非常好。尤其是產婦食後有利於產後組織的恢復和增加乳汁,總之黑米是非常適合女性補腎的米。

以前我對黑米也不夠重視,重新審視它起因是我們單位的一個老教授,他在醫學上的造詣很高,遇到問題找老前輩請教時,他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老教授90多歲了,耳不聾眼不花,牙齒整齊,每周還堅持出1天診,一天在老教授那裡,我們幾個同事交流經驗,順便取取經,說完這些說些題外話,一個同事問,說教授,總是看您拿著自己的水杯,不見您泡茶,您喝的東西是什麼啊,能不能給我們開開眼。

教授就拿出他的杯子,大概有500毫升的容量,給我們一人用紙杯倒了一點,說喝喝看,他的秘方就在這裡,看看誰能喝出來。我喝了一口,比較淡,能喝出來有黑米、黑豆和紅棗。老教授對我的回答還算滿意,說這裡面主料是黑米,有時會加上黑豆、黃豆、白扁豆、紅棗等。

90多歲老教授耳不聾眼不花,全靠自己配的「養生漿」!

以前老教授出診,一出就是一天,過了飯點是常有的事,身體消耗比較嚴重,後來肝腎都有些虛,經常累、腰膝酸軟,四肢無力。

那個時候他就給自己配的食療方,於是他的夫人就總是熬粥給他帶,材料就是這些,出診之前喝一碗,看完病,過了飯點,一時吃不上飯就再喝點,這樣一天都不餓,而且還比別人有精神,別人都說他是不是辟穀,其實他的秘方就是這個。

後來他就形成了習慣,天天都離不開黑米漿,時常加點別的料,但是總是以黑米為主,這麼多年,靠著黑米,自己身體一直保養得很好,從來沒有感覺腎虛過。

也有心細的弟子問他,他就將自己養生漿的主方、配方毫無保留全說了,不過後來也沒見誰把黑米漿當一回事。

估計對於尋常的東西,大家都缺少一種敬畏的心理。其實,如果從最尋常的東西里得到最好的保健,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嗎。所以腎虛的女性朋友,應該多吃黑米,做的時候除了黑米外,還可以加上自己喜歡的別的食材,打成豆漿,做三餐也罷,和老爺子一樣當成飲料喝也罷,常進食,您會發現自己的腎越來越好。

90多歲老教授耳不聾眼不花,全靠自己配的「養生漿」!

推薦食療方:黑紅漿

原料:黑米50克,紅豆15克

做法:兩種食材洗凈,提前泡6小時,然後在豆漿機里打成豆漿,每2日喝1次,

原理:《本草綱目》中記載,食用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功效;而紅豆 可補血脈,利水腫。兩者同食氣血雙補,心腎雙調,可改善因氣血不足,腎陰虛引起的各種虛證。

專家介紹:沈寧,沈式女科第20代傳人,著名中醫學家沈紹功教授嫡傳弟子,BTV《養生堂》重要嘉賓,本文出自他的最新著作《沈式女科600年:女人腎好不衰老》,一書說透女人養腎的奧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