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_-,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29個回答 超哥話食  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 ...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29個回答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超哥話食  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科學問答專家10-10 18:12

432贊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

南瓜以香甜綿軟的口感和較高的營養得到了眾多吃貨的一致好評,只是令人困惑的是有人說它能夠降血糖,有人卻痛斥它會升高血糖。到底南瓜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呢?今天小編帶你飛。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一、科學小知識

血糖,指血液含的葡萄糖,對於人體健康有很重要的地位,正常人控制血糖能預防某些疾病,糖尿病人保證血糖穩定能控制病情。血糖濃度受飲食影響,這涉及食品的兩個重要參數。

 血糖生成指數GI。體現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強度,數值越高,越容易升高血糖。指攝入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該食物與等量的葡萄糖在2小時後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的百分比值。[5]

 血糖負荷GL。反映食品中碳水化合物數量對血糖的影響,指已知重量的該食物所含碳水化合物的質量(克)與其GI的乘積。GL≦10屬於低血糖負荷水平,GL=11--19中血糖負荷水平,GL≧20是高水平,等級越高越容易升高血糖。[5]

而南瓜是一種營養豐富,人們經常食用的瓜菜。這十幾年出現的「南瓜能降血糖」的說法更是把這瓜類推向了巔峰。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二、「南瓜降糖」的來源

曾經,日本專家發現北海道的夕張村因為食用一種嫩南瓜——「裸仁南瓜」而沒有出現糖尿病的病例。中國的商家就以此為「科學依據」神化南瓜是降糖神瓜。又因南瓜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美味食材,所以大家都很樂意接受這個說法。

可惜,「南瓜降糖」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謠言。

三、為什麼是謠言?

(一)南瓜只會升高血糖

南瓜的GI=75,是GI偏高的食物,代表南瓜進入胃腸後,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會迅速被消化,大部分被吸收,易導致血濃度增加[5]。所以,一般吃了南瓜血糖都會增加。然而100克南瓜含有4.5g的碳水化合物[1],對應的GL=3.38,屬於低負荷水平,證明食用100克重量的南瓜對血糖影響不大。所以綜合考慮,少量的南瓜並不會過度升高血糖,但過量南瓜會大幅度升高血糖。

(二)謠言的降糖依據也不成立

謠言說南瓜能降糖是因南瓜含有的鉻、南瓜多糖、南瓜肌醇等活性物質增加了飽腹感,能抑制飯後血糖升高的速度。可是南瓜的GI高達75,升高血糖的速度基數很大,就算活性物質降低了一些速度,最後血糖還是會升高。

近幾年,很多的研究致力於南瓜活性提取物的降血糖作用。現在只證明了一定濃度的這些提取物能改善小鼠的糖代謝,對小鼠有一定降糖效果[3]。可是餐桌上的南瓜所含有的活性成分過低,根本達不到能控制血糖的劑量,不同品種的南瓜所含的活性物質含量也差異較大。目前也並沒有流行病學數據驗證南瓜能控制人體的血糖[2]。

就一句話:南瓜是升高血糖的,不會降低血糖。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四、總結

南瓜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能力強,一般都會升高血糖,但是所含碳水化合物不多。少量攝入南瓜不會過度升高血糖,只要適當減少其他主食就好。

 

 

 

參考文獻:

[1]食品夥伴網——營養膳食查詢系統:http://db.foodmate.net/yingyang

[2]「我和營養的故事」——中國營養學會公眾號-「中國好營養」

[3]陳丹青,劉華奇,李彥娜,趙萍,夏濤. 納米級南瓜肌醇提取物的製備及其降血糖作用研究[J]. 天然產物研究與開發,2011,23(01):43-48+53.

[4]鄒曉玲. 你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嗎?[J]. 中醫健康養生,2016,11:59+58.

[5]書籍《公共營養師》,韋莉萍主編,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

本文作者:馮春梅 趙力超

 10評論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百科名醫  百科名醫官方頭條號 悟空問答戰略合作夥伴10-16 16:29

161贊

因為血糖帶了糖字,很多患者認為所有的碳水化合物(糖類)都是增高血糖的罪魁禍首!於是,就一味的限制自己的飲食,每天攝入的食物很少甚至不吃。這樣的做法明顯是錯誤的,對病情極為不利。

糖尿病患者應該正確認識自己所要攝入的食物,這就是為什麼要強調:糖尿病患者需要自我學習與管理。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因為南瓜甜,很多糖年病患者都不知道該不該吃南瓜。怕吃了南瓜血糖會升高。其實南瓜中的果膠可以調節人體胃部對事物的吸收效率。即南瓜中的果膠是可以減慢胃對糖類的吸收的。

不僅如此,南瓜中的可溶性纖維素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餐後血糖上升。果膠可以和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在一起,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所以,南瓜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可是一個好東西。不僅味覺上甜美可口,還能控制血糖。可謂是一舉兩得!

實際上,對血糖影響最大的因素是每日攝入所有食物產生的總能量,攝入能量超標了更容易造成血糖增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的不僅是單個含糖的食物,更是要控制總體的攝入。

一些穀物,尤其是全麥、大米、豆類、蔬菜和水果等,會給人體帶來很大的益處。這些穀物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需要在人體內經過複雜的生理過程才能被轉化為血糖。所以,是不容易造成血糖飆升的!

南瓜到底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的啊?~~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我們推薦下列食品:

• 穀類:包括大米、穀物、麥片、蕎麥、各種全麥麵食等。

• 豆類:包括干豆(紅豆、綠豆、黃豆、青豆等),豌豆、扁豆等。

• 蔬菜:各種葉類或瓜類蔬菜,包括澱粉類蔬菜,如土豆、山藥、薯類、鮮玉米等。

• 水果:各種含葡萄糖、果糖較低的水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