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想養腎先改掉7個習慣 _-,

想養腎先改掉7個習慣
想養腎先改掉7個習慣正常人是有兩個腎臟,老百姓又把腎臟俗稱為「腰子」。腎臟是人體泌尿系統一部分,腎臟絕不是一個孤零零的器官,它還有血管,神經和輸尿管的 ...


想養腎先改掉7個習慣

正常人是有兩個腎臟,老百姓又把腎臟俗稱為「腰子」。腎臟是人體泌尿系統一部分,腎臟絕不是一個孤零零的器官,它還有血管,神經和輸尿管的進出,內部結構相對更加複雜。

想養腎先改掉7個習慣

  腎臟有啥用?

  說到腎臟的功能,有人說:「腎臟的功能主要是排尿,還代表著性能力強弱」。

  「腎臟可以排尿」這個沒錯,不過,腎功能和性能力沒有「半毛錢的關係",真正的性器官是睪丸和卵巢,影響你性能力的是雌雄激素!

  如果全面的說一說腎臟的功能,從大的方面講有兩個:

  一是:腎臟可以凈化血液,排污排尿,維持人體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等內環境的穩定狀態。

  用一個形象點的比喻:腎臟就像一台凈水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把血液里人體新陳代謝的廢物,以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

  二是:腎臟具有內分泌功能。

  腎臟能夠分泌促紅細胞生成素幫助造血;生成活性維生素D參與骨代謝;分泌腎素、激肽、前列腺素調節血壓等等。在飢餓狀態下,腎臟還可以把非糖物質轉變成糖,完成「糖異生」,保證人體的能量供應。

  事實上,神奇的腎臟還有很多功能,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我們不能再簡單的認為腎臟僅僅只有排尿的功能,腎臟是一個全能型器官,參與人體眾多的生理活動,對於腎臟的認識還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

  生活中的這些不良習慣,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腎臟健康

  網上關於能夠損害腎臟的行為有很多,說法比較亂,其中也不乏一定數量的謠言和偽科學。其實,真正的腎臟功能是很強大的,偶爾受到幾次損害,不一定會表現出腎臟功能的變化,但是一些生活中一些不好的習慣和行為,如果長時間存在,可能會導致腎損傷。

  想要更好的理解腎是如何受到損傷的,首先有必要知道雙腎正常的工作狀態:

  腎臟是一對7×24小時全年終身無休的人體器官,但是在晚上睡眠的這段期間,腎臟會進入到一種比較神秘的待機狀態,它們會以最小的工作耗能來保障我們人體最基本的新陳代謝廢物的排泄,所以我們夜間的尿量與白天相比較也是減少很多的。而腎臟最主要的一個功能就是濾過、重吸收,把人體新陳代謝的廢物及進入到人體的外來毒素以尿液的形式排出去,把人體好的物質留下來。

  如果知道了這些基本常識,就不難理解生活中以下幾種傷害我們腎臟的習慣和行為了,雖然偶爾幾次並無大礙,但長此以往,量變就容易引起質變:

  1、水喝得少

  身體需要維持內環境的穩定和正常的新陳代謝,每天至少要排出400ml的尿液,如果你經常攝入水分不足,就很難有充足的尿液來帶走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及進入到人體的外來毒素,長此以往,腎臟不出問題才怪呢!因為維持腎臟最基本運轉的生產材料你都沒有保障。

  2、經常憋尿

  經常憋尿對腎臟排泄的影響應該不難理解。首先憋尿這種行為違背的是一種生理自然規律,此外經常憋尿還導致尿液長時間滯留膀胱里,容易滋生細菌,使細菌逆行造成腎臟感染,特別是老年女性、腎結石及糖尿病患者,容易引發和加重泌尿系統的感染,而長期的腎臟感染,容易形成腎臟疤痕,導致腎功能的下降。

  3、經常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會傷腎是因為這嚴重打擾了腎臟的「休息時間」,本來應該是待機的狀態,你卻過度使用,導致腎臟還在不停的工作,加速了腎臟的老化。本來可以用100年沒問題的腎臟,你熬夜反覆折騰,可能就只能用個四五十年。而且經常睡眠不足還會影響全身更多的臟器,反過來間接來影響腎臟的功能,形成惡性循環。

  4、吃的太葷、太甜、太咸

  高脂高蛋白重口味的飲食習慣會從多角度的影響腎臟、加重腎臟的排泄負擔。比如吃的太葷,會產生過多的代謝廢物,勢必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而有些代謝產物諸如尿酸、草酸和鈣,會直接損失腎間質,以及形成腎結石,從而間接影響腎臟的功能。而吃的太甜、太咸主要是容易引發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等一些列代謝紊亂綜合徵,從而進一步影響到腎臟的功能。

  5、經常亂吃藥和保健品

  在醫院裡,藥物引起急性腎損傷的例子非常多見。比如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多種中草藥、非甾體類止痛藥、抗生素等等。還有一些藥物成分不明,摻和了過量止痛藥的祖傳秘方,可能一開始效果很好,但是長時間就會對腎臟產生不可逆轉的傷害!此外,還有一些不正規的減肥藥和保健品,也害人不淺。如果想擁有兩個健康的腎臟,藥不亂吃很重要,拿不準的可以讓醫生幫你把把關。

  6、長時間吸菸、酗酒

  吸菸、酗酒的危害,不單單是腎臟,更多的是影響全身器官。吸菸有害健康,包括傷腎:吸菸會誘發腎細胞癌,這一條就夠嚴重的了,此外吸菸會減緩腎臟的血流,影響腎臟對血壓的調節。而一個人過多的攝入酒精之後,超過了肝臟的解毒能力,更多的酒精和其代謝產物,會經過腎臟來排泄,這些物質都可能對腎臟產生毒副作用。此外酒精會引發血壓的升高,間接影響到腎臟的健康。

  7、忽視自己的健康狀況

  對於有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腎結石、尿路感染等疾病的患者,如果不積極治療,這些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都會影響到腎臟的功能,從而引發惡性循環,嚴重威脅到我們的健康。

  另外,像經常不運動卻突然劇烈大量運動的人,還有長時間把飲料當水喝的同志們,都有可能會出現腎臟的問題,需要注意和改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