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改善保持身材 喝茶有六大好處 _-,

改善保持身材 喝茶有六大好處
茶葉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早在4700多年前的神農時代,人們就發現新鮮茶葉可以解毒。此後,隨著茶葉的廣泛飲用,人們發現它不僅有益心血管健康 ...


茶葉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早在4700多年前的神農時代,人們就發現新鮮茶葉可以解毒。此後,隨著茶葉的廣泛飲用,人們發現它不僅有益心血管健康,還能預防癌症,延緩衰老。不過,喝茶的好處遠不止這些。

喝茶有什麼作用?

1、改善記憶力

茶多酚有助於大腦進行局部調節,改善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國外研究證實,喝茶可以預防和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尤其是老年認知障礙症。此外,咖啡鹼能促使中樞神經興奮,有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2、抵抗紫外線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茶水洗臉能清除面部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抗皮膚老化的作用,還有助於減少日光中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傷,是天然的「防曬霜」。

3、保持身材

唐代《本草拾遺》中關於茶的論述就曾提到「久食令人瘦」,現代科學研究證實了這一點。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強人體對脂肪的分解能力。國外研究也表明,定期飲茶可以縮減腰圍,降低身體質量指數(BMI),從而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

4、抵禦輻射

國外研究表明,茶多酚及其氧化物可以吸收一些放射性物質,保護細胞不受輻射傷害,對於修復受損細胞也有幫助。臨床研究顯示,茶葉提取物可治療腫瘤患者在放射治療過程中引起的輕度放射病,治療輻射導致的血細胞、白血球減少,效果很好。

5、提高肌肉耐力

研究發現,茶葉中含有一種名為「兒茶素」的抗氧化劑,可以增加身體燃燒脂肪的能力,改善肌肉耐力,有助於對抗疲勞,增加體育鍛鍊的時間。常喝綠茶,效果最為顯著。

6、提高骨密度

雖然茶葉中含有咖啡因成分,會促進鈣隨排尿流失,但含量極低。即便是咖啡因含量頗高的紅茶,每杯也只有30~45毫克。其實,茶葉中含量更多的是有助於減少鈣流失的物質,包括氟元素、植物雌激素類物質和鉀元素。台灣研究發現,常喝茶的人骨密度較高,髖關節骨折機率更低。

改善保持身材 喝茶有六大好處

這些茶不能喝

1、不喝燙茶

過燙的茶水對人的咽喉、食道和胃的刺激較強,長期飲用太燙的茶,胃壁容易受損,引起器官的病變。飲茶的溫度最好不要超過70度,以50度左右最為適宜。

2、不喝冷茶,才能神清氣爽

冷茶無香氣,苦澀滋味出現,而且冷茶必定放了一兩小時以上,茶湯已有氧化現象,喝冷茶對身體有滯寒作用,引起咳嗽、聚痰的副作用。

3、不喝沖泡多次的茶

茶葉通常沖泡第一次後,其浸出量已占可溶物總量的55%;第二次沖泡約30%;第三次為10%;第四次只有1%-3%。而茶葉中的維生素C和胺基酸,第一次沖泡時,就有80%被浸出,第二次95%以上都浸出,經過3次沖泡,基本上達到全量浸出,到第四次,營養價值所剩無幾。還有一種情況是,長久浸泡茶喝也不利於健康,長久浸泡容易將茶中的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泡出來,對身體尤其是腎臟不利。

4、不喝隔夜茶

特別是變了味的茶,即使還嘗不出來變味,也多半滋生、繁殖了大量的細菌等。因為茶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大部分不溶解於熱水,殘留在葉片中,水溫較高時,茶葉上的蛋白質便會腐爛,放置一晚後,又會有一種酶菌生成,同時在茶中殘留大量的丹寧酸會變成具有刺激性的強烈氧化物,對腸胃造成刺激,引發炎症。所以,隔夜茶不宜飲用。

5、不喝浸泡太久的茶

茶葉浸泡太久,咖啡鹼、茶鹼等等多酚類化合物都一一浸泡出來,必定成為濃茶。而且泡太久的茶,香味已揮發,茶湯所含維生素C、胺基酸等減少,營養價值降低。

6、不喝太濃的茶

濃茶的咖啡鹼等含量多,刺激性強,易傷胃、傷腎,且過於興奮,容易引起失眠、頭痛等問題,尤其有高血壓、胃病、貧血、心臟病等的人,更是不宜喝濃茶。

7、不喝變質茶

茶不易妥善保管,易吸濕而霉變,而有些人出於愛茶節約,捨不得丟棄已霉變的茶。變質的茶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和病菌,是絕對不能飲用的。優質茶泡好後若放置太久,茶湯也會因氧化和微生物而繁殖而變質,這樣的茶亦不可再飲用。

8、老年人不宜飲生茶

所謂生茶是指殺青後不經揉捻而直接烘乾的烘青綠茶。這種茶的外形自然綠翠,內含成分與鮮葉所含的化合物基本相同,低沸點的醛醇化合物轉化與揮發不多,香味帶嚴重的生青氣。老年人飲了這種綠茶,對胃粘膜的刺激性很強,飲後易產生胃痛;青年人飲後也會覺得胃部不適,即通常所說的「刮胃」。誤購買了這種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飲,可放在無油膩的鐵鍋中,用文火慢慢地炒,烤去生青氣,待產生輕度栗香後即可飲用。

三類人最好不要喝茶

1、發燒喝茶

中國人生病了喜歡喝熱水,嗜茶的自然喝熱茶。然而如果您發燒了,那就切莫再喝茶,因為茶葉中的茶鹼有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2、潰瘍病人喝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所以如果您得了胃潰瘍,在病好之前還是把茶給戒掉吧。

3、經期喝茶

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的女性發生經期緊張症幾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有跡象表明,女性經期喝茶,特別是喝濃茶,可能會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徵。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