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西遊記》論玉兔精的性別與唐僧的貞操 _-,西遊記,

《西遊記》的取經之路,同時也是一條性騷擾之路。因為唐僧有十世修行的純陽之體,取其貞操便可成太乙金仙,女妖們前赴後繼,向他發起了一波又一波可歌可泣的衝鋒 ...


《西遊記》的取經之路,同時也是一條性騷擾之路。因為唐僧有十世修行的純陽之體,取其貞操便可成太乙金仙,女妖們前赴後繼,向他發起了一波又一波可歌可泣的衝鋒。

在賞玩這些女追男故事之餘,不知您是否產生過這樣的疑問:

唐僧的處男之身真的只對女妖精有效嗎?如果男性妖怪推倒了唐僧,是不是也能吸取他的營養?

對此,《西遊記》中其實已經給出了解答,只是由於大眾心理的誤解,致使真相一直湮沒不聞。而對於這個問題的解讀,最關鍵的出發點在於認清一個妖怪,他就是玉兔精。

玉兔精的性別

因為玉兔精變的是天竺公主,所以在各種影視劇中,一直被想當然的演繹成了母兔。然而請注意,在《西遊記》原文中,是從來沒有明確提到他的性別為雌的。

看到此處,可能有人要說了,小說沒說他是母的,可是也沒說他是公的啊?這裡請注意,在《西遊記》小說成書的明代,玉兔可是公認的雄性。

在古代神話中,日中金烏、月中玉兔,此二者往往並稱。金烏代表的是陽中之一點陰精,玉兔則代表了陰中一點陽精。如《道樞•金書玉鑒篇》中說:「月者,太陰之水精也,其中則隱陽精而藏玉兔焉。」

玉兔作為陽精,自然應該是雄性。

在古代的一種民間傳說中,更是認為人間的兔子都是母的,只有月亮里的玉兔是公的,所以地上兔子向月宮一拜便能受孕生育。在這裡,玉兔甚至成了天下之總攻。

在《西遊記》第二回,菩提祖師向悟空傳授無上妙訣,中有兩句:「月藏玉兔日藏烏,自有龜蛇相盤結。」龜蛇,在修道中象徵的是陰陽交合,所以悟元子劉一明評點曰:

月藏兔,陰中有陽之象;日藏烏,陽中有陰之象。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龜蛇自然盤結,而水火相濟矣。

同時在小說第九十四回中,玉兔精被悟空追趕,逃到了老巢毛穎山,這山名可是有典故的——毛穎,在古代是毛筆的代稱,唐代大文豪韓愈曾有一篇惡搞神作《毛穎傳》,就是以史記筆法為毛筆立傳,其文中說道:

毛穎者,中山人也。其先明視,佐禹治東方土,養萬物有功。

明視,亦作「明眎」,原是古代祭宗廟所用兔的特稱,後來成為兔的別名。上古的毛筆多用兔毫製成,所以這裡會說毛穎是兔子的後代。玉兔的巢穴毛穎山,不出意外就是從「毛穎者,中山人也」這一句化出。文章接下來一句尤其值得注意:

明視八世孫羺,世傳當殷時居中山,得神仙之術,能匿光使物,竊姮娥、騎蟾蜍入月。

竊者,偷也,以「偷人」之偷來理解,那就是這隻兔子給后羿戴上綠帽,搞了嫦娥!列位看官,這段話中有兩大信息點:

第一,既然是八世「孫」,那麼這隻兔子的性別應該為公;

第二,這隻兔子和嫦娥的關係不清不白。那麼玉兔在月中曾經歷過什麼故事,又為什麼被打了一巴掌下凡,絕對值得一再玩味!

經過以上這些分析後,小說里的一句話就更耐人尋味了。當時假公主要招親,悟空說道:「若還是個真女人,你就做了駙馬,享用國內之榮華也。」

公主應該是女人,這一點盡人皆知,悟空為什麼還要強調是否「真女人」呢?也許,他的火眼金睛當時就看出了真相。

兔兒爺的傳說

既然確定了玉兔的性別為公,那麼他假變公主拐騙唐僧,目的自然是為了搞基。小說中它自述時曾說:「與君共樂無他意,欲配唐僧了宿緣。」看來早就看上了唐僧。

這個問題歷代《西遊記》評點者也都有留意。比如託名李贄的《李卓吾批評本西遊記》中就說到,玉兔「 今亦變公主,拋繡球,招駙馬,想是南風大作耳。今竟以玉兔為弄童之名,甚雅致」。

悟一子陳士斌則表示「真公主內陽而外陰,雖女象而實男子也」,並引修道寶典《悟真篇》說明:「日居離位翻為女,坎配蟾宮即是男。不會各種顛倒意,休將管見事高譚。」

澹漪子汪象旭在引證了各家「玉兔基佬說」後,表示腦洞太大讓我緩緩,暫且存而不論吧。

兔子象徵搞基,也是明朝時早就流傳開了的。《木蘭辭》有云:「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公母難分,一直就是兔子的特徵。按照 古代的一種說法,兔子進入發情期的時候會亂搞,找不到對象就直接在同性身上發泄,自然就讓人聯想到龍陽之好。後來的所謂「兔兒爺」崇拜,也正是明朝時候興 起,兔兒爺泥偶明明稱」爺「,卻濃妝艷抹,實在基情十足。

袁枚《子不語》中有一篇《兔兒神》,其中是這麼說的:

清代初年,有一位年輕的巡按御史就任福建,當地有位胡天保對他一見鍾情,一到升堂的時候就守在旁邊含情脈脈。御史一開始還搞不明白咋回事,後來有一次上廁 所,竟然抓住了胡天保趴在茅坑下,正在偷看自己的屁股!御史連忙提上褲子大發雷霆,胡天保表示:男神,我一見到您的美貌就念念難忘不能自主,這一切都是為 了愛啊!然而這位御史是百分百直男,對此表白大為光火,直接下令打死了胡天保。沒想過了一個月,胡天保託夢給鄉親,說我雖然罪有應得,但畢竟是出於真愛, 現在陰間封我做兔兒神,專管人間男悅男之事,快給我立廟招香火吧!福建當地一直就有聘契兄弟的風俗,於是眾基佬一呼百應,兔兒神廟很快建起,果然靈驗非 凡。

今天,台灣還有一座兔兒廟,專司同志姻緣,供奉的正是胡天保神位。2008年間,台媒曾報道有同性戀神棍蔡某混入廟中,鎖定涉世未深大學生帥哥騙財騙色,有報案者稱曾被其帶入旅館迷倒,「醒來覺得屁股很痛,覺得很丟臉」云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