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關於腎結石的飲食真相:6類食物催生腎結石! _-,

如果你對腎結石的認識還停留在「菠菜豆腐=腎結石」的階段,那麼你真的很有必要閱讀此文,如之前的博文所述,腎結石和飲食習慣的關係很大,但是絕非是草酸和鈣在 ...


如果你對腎結石的認識還停留在「菠菜豆腐=腎結石」的階段,那麼你真的很有必要閱讀此文,如之前的博文所述,腎結石和飲食習慣的關係很大,但是絕非是草酸和鈣在一起就會生成結石,因為它們在腸道結合反而會降低腎結石的發病率,只有它們進入血液循環到腎臟里,達到一定濃度,才會導致腎結石。

飲食因素里也不只是草酸和鈣,還有一些常常被我們忽視的原因:

 

1、高草酸食物。

高草酸的食物會增加血液和腎臟中草酸的濃度,進而增加腎結石的發病率,高草酸的食物除了我們熟知的菠菜,還有其它澀味的蔬菜,例如芥蘭、馬齒莧、竹筍、茭白等蔬菜和野菜,此外,豆類、可可、堅果、杏、茶葉等食物中也含有草酸。

對策:

澀味蔬菜焯水後烹飪,限量喝豆漿,適當補充復合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6有利於草酸的代謝脫除。

 

2、高蛋白食物。

膳食中高蛋白的食物,尤其是動物蛋白,會增加尿鈣的排泄,導致腎臟中鈣的濃度增加進而導致腎結石。

對策:

控制每日蛋白質攝入量在1-1.2(克/千克體重),適當控制動物性食物的攝入。

 

3、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的膳食會減少腸道中可結合草酸的鈣,導致進入血液循環和腎臟的草酸增加,從而導致腎結石,尤其是動物脂肪。

對策:

不吃或者少吃肥肉,烹飪用油控制在每天2-3勺(25克左右),多喝水,尤其是流汗多的情形下,一定及時補充水分。

 

4、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的食物在人體的代謝生成較多的尿酸,而尿酸會促使尿液中草酸鹽的沉澱,先形成尿酸鈉,後形成鈣性結石。

對策:

禁止食用動物內臟、濃肉湯和海鮮,適量食用魚類、瘦肉、蛋黃、堅果、菌類等食物。

 

5、高糖食物。

高糖飲食也會增加尿鈣的排泄增加尿路結石和腎結石的風險,尤其是乳糖,會促進鈣的吸收,導致草酸鈣在腎臟的濃度增加而引發腎結石。此外,攝入過多的糖會導致肥胖,而肥胖又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

對策:

控制游離糖的攝入,主要是控制零食點心和飲料,包括紅糖、黑糖、冰糖、蜂蜜等所謂的健康糖,主食做到粗細搭配,粗糧占到至少三分之一。

 

6、高鈉食物。

高鈉食物也會增加尿鈣的排泄,進而增加腎結石的發病風險。此外,高鈉飲食也容易導致高血壓、肥胖等疾病,也是腎結石的不利因素。

對策:

每日吃鹽控制在6克以內,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最好控制在3克,當心耗油、雞精、掛麵、麵包、餅乾、腐乳等食物中的隱形鹽。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贊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