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並非白手起家,告訴你真實的李嘉誠 _-,李嘉誠,李嘉,

並非白手起家,告訴你真實的李嘉誠
本文最大價值是從西方觀察者的視角,告訴你一個「神話背後」的真實李超人。內容源自《亞洲教父:香港、東南亞的金錢和權力》(AsianGodfathers) ...


本文最大價值是從西方觀察者的視角,告訴你一個「神話背後」的真實李超人。內容源自《亞洲教父:香港、東南亞的金錢和權力》(AsianGodfathers)一書。

此書講述的是包括李嘉誠在內的東南亞超級富豪們的發跡史、生意經和奢靡生活。作者JoeStudwell是一位中國事務觀察家,《中國經濟季刊》的總編輯,在北京及香港常駐時間達10年之久。他還寫過一本書The ChinaDream(台灣譯作《中國熱》)。本書寫作風格堪稱嚴肅,英語原版出版於2007年。以下內容散見於全書,由好報編輯倒倒翁摘編整理。

李嘉誠並非「白手起家」,是憑藉妻子和岳父一家起步的

李嘉誠只從他自己的公司拿點象徵性的工資,但他每年卻有上億元的分紅,在香港的法律下,分紅是不用繳稅的。

李嘉誠總喜歡說自己是教師的兒子,其父1940年身無分文來到了香港。長江集團官網聲稱:「為了扛起維持家庭生計的責任,李先生不到15歲就綴學……每天工作16小時。」事實上,李嘉誠的舅舅從事鍾錶行業,李嘉誠後來成為一個大亨,事業不斷發展,某種程度上可說是因為他娶了老闆的女兒。李的已故妻子莊月明,是他的表妹,那位有錢舅舅的女兒。李嘉誠所經營的企業事實上是屬於他岳父的,李嘉誠只是進一步發展了企業。據一位老友透露,李的岳母也給了他額外的經濟支持。

小兒子心中的英雄不是父親李嘉誠,而是李光耀

東南亞大亨都極力追求慈祥教父的形象,李嘉誠經常把自己描述成「友好的獅子」。但在家裡,尤其在公司里,經常使用自己的權威震懾別人。李嘉誠的孩子步入中年後,依然害怕他們的父親發怒。李嘉誠的執行官回憶起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有一次在會議中打盹兒,被其父親的尖叫聲驚醒,好像遭到了電擊一般。

一家之主的絕對權威以及他們對權力的濫用,對家庭關係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李嘉誠的小兒子李澤楷就是半主動反叛的一個罕見例子。李12歲被送往寄宿學校,他和母親關係密切(香港人普遍認為他母親是自殺的)。他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在未告知父親的情況下接管了香港電信。他心目中的英雄是李光耀而不是他的父親李嘉誠。這對父子的關係並不和諧。

媒體敢說我壞話?撤你廣告!

李嘉誠的公眾形象是沉默寡言,他每天早上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報紙,有中文報紙,也有專門為他從英文翻譯成中文的報紙。他的辦公室保存了關於他的文章,當讀到批評他的人的名字,他喜歡用螢光筆在空白處作記錄。據香港報紙的管理者們說,任何李先生堅決反對的事都會轉化成他公司廣告開支的削減。《壹周刊》及它的姐妹版《蘋果日報》調查了李嘉誠妻子的死亡事件後,李嘉誠的所有公司都停止在《壹周刊》和《蘋果日報》上做廣告。《南華早報》在2003年11月提到了1986年李嘉誠被指內線交易一事,李嘉誠的公司立刻撤銷了與該報紙的廣告合同。

競爭對手的送貨車根本進不了李嘉誠控制的地盤

香港沒有競爭法,因此大亨們得以從服務業中收取高額費用。香港港口貨櫃的終端運輸費是世界上最高的,儘管勞動成本極低。中國大陸小型製造企業及託運人,多年來一直開展反香港的港口壟斷活動,但都沒有成功。主宰貨櫃終端運輸公司的股東都是房地產大亨。李嘉誠的香港和黃擁有香港24個停泊港中的14個泊位,成為港口終端運輸業的領袖。多年來李嘉誠從港口中獲取的現金流量使他得以在房地產市場投機。投資銀行認為,若沒有香港和黃的港口收入,他早就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的房地產風暴中破產了。

李嘉誠的百佳連鎖超市和香港怡和集團的惠康超市約佔了百貨貿易的70%。李嘉誠旗下屈臣氏集團和怡和控股的萬寧公司也幾乎佔了藥材銷售的70%。在過去幾十年里,法國零售商家樂福和一家當地開辦的資金充足的蘋果速銷商,曾努力去打破這兩個日用品億萬巨頭的壟斷,可都失敗了。這些擁有巨額財富的教父,擁有香港重要零售商店,並向供貨商申明如果與新的競爭者合作,將斷絕與他們的生意來往。馬克西蒙虧損了1.2億美元之後,停止了蘋果速銷的營業。據他說,蘋果速銷的送貨車根本進不了由李嘉誠控制的居民住宅區和辦公大樓。

李嘉誠還是香港電力生產的雙寡頭之一。

並非白手起家,告訴你真實的李嘉誠

「要提防鄭裕彤這些人」

西蒙莫瑞在香港首富得到香港和記後,被李嘉誠聘請來管理這個原英國商行。他任職後不久,收到新世界集團董事長、億萬富翁鄭裕彤的邀請函,請他見面隨便聊聊。因為鄭裕彤和李嘉誠是有名的高爾夫球和橋牌上的夥伴,這一切看似非常正常。但莫瑞向李嘉誠提及鄭裕彤的邀請時,李嘉誠的反應卻令他感到很驚訝。他回憶道,李嘉誠嚴肅警告他:「要提防這些人,他們幾乎與我們一樣聰明。」莫瑞解釋道:「從理論上說,他們是朋友。」

「超人」其實有許多商業投資的失敗……

來自非自由市場的核心現金流量讓大亨們富了起來,那些現金流量也掩蓋了許多商業上的失敗。壟斷港口的現金收入源源不斷地流入他的腰包,使他擺脫了困境。1982年至1983年,全球經濟衰退,同時伴隨香港回歸中國談判的震盪,樓價大幅下滑,李嘉誠的核心房地產開發公司長江實業的收入也大幅下滑。更糟的是,有傳言說李嘉誠的私人公司嚴重虧損,而李嘉誠曾保證這些公司購買的房地產有最低回報。但隨著他從港口利潤中拿到大頭,他還是獲救了。

在他的投資事業中,既有不合時宜的買賣,也有經過長期痛苦的努力才能贏利的收購來的企業。20世紀90年代早期,他在英國、澳大利亞及許多亞洲國家的行動電話及傳唿機市場的投資上遭受了嚴重損失,但20世紀90年代末,他的橙子電話公司使他大發橫財。後來李嘉誠又投資3G,但3G至今虧損嚴重。1987年的一項石油投資也帶來連續幾年的虧損和帳麵價值的降低。

在這些投資過程中,來自港口、零售、電業以及其他香港壟斷業務的核心現金流量保障了李嘉誠的各種擴張。這個地區的最佳投資者經歷說明了為什麼只有少數競爭者能生存下來。

他一天工作16小時究竟是怎麼回事

李嘉誠的一天是這麼度過的:早上6點前起床,從香港島南部深水灣道的家出發,下山去附近的九洞高爾夫球場並確保能在7點以前打出第一桿。他可能和住在香港高爾夫俱樂部附近的億萬富翁一起打球,也可能和他公司里的某個高級管理人員打球,亦可能和一個他想作出判斷的新生意夥伴打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