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 _-,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本味草堂 2017-07-0621:25來源:本品為鼠李科植物酸棗Ziziphusjuj ...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

本味草堂 2017-07-06 21:25

來源:本品為鼠李科植物酸棗ZiziphusjujubaMill.var.spinosa(Bunge)HuexH.F.Chou的乾燥成熟種子。

相關名:棗仁、酸棗仁、山棗仁、樲仁、棗人、生棗仁、炒棗仁、焦棗仁

產地:主產於河北、陝西、 遼寧、 河南等地 。

採收加工:秋末冬初採收成熟果實,除去果肉和核殼,收集種子,曬乾。

性狀鑑別:本品呈扁圓形或扁橢圓形,長5~9mm,寬5~7mm,厚約3mm。表面紫紅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澤,有的有裂紋。有的兩面均呈圓隆狀突起;有的一面較平坦,中間有1條隆起的縱線紋;另一面稍突起。一端凹陷,可見線形種臍;另端有細小突起的合點。種皮較脆,胚乳白色,子葉2,淺黃色,富油性。氣微,味淡。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

飲片:炒酸棗仁,形如酸棗仁。表現微鼓起,微具焦斑。略有焦香氣,味淡。

性味歸經:甘、酸,平。歸心、肝、膽經。

性能特點:本品甘酸補斂,性平不偏,入心、肝、膽經。 善養心、補肝、益膽而安神,為治陰血虧虛之心神不安、失眠多夢、驚悸怔忡之要藥。兼能斂汗,治體虛多汗可選。

功效:補肝,寧心,斂汗,生津。用於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津傷口渴。

治虛煩不眠,驚悸怔忡,煩渴,虛汗。

《本經》:主心腹寒熱,邪結氣聚,四肢酸疼,濕痹。

《別錄》:主煩心不得眠,臍上下痛,血轉久泄,虛汗煩渴,補中,益肝氣,堅筋骨,助陰氣,令人肥健。

《藥性論》:主筋骨風,炒末作湯服之。

《本草拾遺》:睡多生使,不得睡炒熟。

王好古:治膽虛不眠,寒也,炒服;治膽實多睡,熱也,生用。

《本草匯言》:斂氣安神,榮筋養髓,和胃運脾。

《本草再新》:平肝理氣,潤肺養陰,溫中利濕,斂氣止汗,益志定呵,聰耳明目。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

主治病證

(1)陰血虧虛的心神不安、失眠多夢、驚悸怔忡。

(2)自汗,盜汗。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g; 研末,每次1-1.5g; 或入丸散。

使用注意:本品味酸性斂,故內有實邪鬱火者慎服。

藥理:本品有鎮靜、催眠、抗驚厥、鎮痛、抗心律失常、改善心肌缺血、降血壓、降血脂、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

食療藥膳方:

酸棗仁粥

材料:炒酸棗人20克,牡蠣30克,龍骨20克,大米100克。

做法:先煎酸棗仁、牡蠣、龍骨,過濾取汁備用。大米加水煮粥,待半熟時加入藥汁,再煮至粥稠,代晚餐食。

功效:改善失眠著睡眠,有助於晚上睡眠。

還可以直接將酸棗仁炒熟後研成粉末,每晚臨睡前取10克用開水沖服。連續服用3~5天,即可見效。酸棗仁有養心安神、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對促進失眠者在夜間進入睡眠抑制過程有良好的效應,安全不會有副作用,是治療失眠的好良方。

每天學習一味中藥知識:酸棗仁安心、凝神,失眠者的最佳選擇!

每天學習一點中藥知識,學一兩款有用的要藥膳粥,爭取每周吃上三到四次,改善家人的健康,用自己的知識,而不是去醫院用醫生的專業達到治療效果!從現在開始積攢一點常識,學到手的才是自己的!希望你們都可以學習會哦!喜歡就關注我吧,每天學習一點和自己有關的養生保健知識!藉助您的友愛之手,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常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