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摸摸身上這 5 個地方,了解血管健康狀況 _-,

15007140468647.jpg
  摸摸身上這5個地方,了解血管健康狀況   擔心自己的血管健康狀況?趙樹堂中醫師分享了個小技巧:大家摸摸自己身上這5個地方,能大致了解我們血管的健康 ...


 

 

摸摸身上這 5 個地方,了解血管健康狀況 

 

 

擔心自己的血管健康狀況?

趙樹堂中醫師分享了個小技巧:大家摸摸自己身上這 5 個地方,能大致了解我們血管的健康狀況。

讓我們從上到下,一起來摸摸看吧~

摸耳垂

有一個說法流傳度不低:

正常人耳垂是光滑的,如果人的一側或雙側耳朵下面的耳垂出現「摺痕」「皺紋」,代表這個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比其他人增高。

有研究發現:有耳垂摺痕的人,冠心病發病率和嚴重程度高於沒有耳垂摺痕的人。

但是,也有科學家在針對亞洲人的調查統計後發現,耳垂摺痕與心臟疾病沒有必然聯繫。

目前學界還不清楚耳垂摺痕形成的機理,但考慮可能和心臟疾病具有某些相關性。

作為大眾,倒不必要因為發現自己出現耳垂的摺痕而過分擔憂,可以將其作為一種警示。

但無論有無這條摺痕,都需要對心臟健康足夠重視。

趙樹堂中醫師建議 50 歲以上的人每年定期體檢,依靠更精確的科學手段防治心臟病。畢竟,先進的儀器,檢查效果更佳確切。

摸手腕

15007140466437.jpg

把手指輕輕搭在手腕靠大拇指一側,感受自己的脈搏。這可以提示房顫等心律失常,還可以提示血管狹窄等疾病。

簡單來說,房顫就是心臟跳動不規律,這會造成身體缺血缺氧,或者產生血栓,長期房顫不診治會有暈厥、呼吸困難等情況,甚至有生命危險。

脈搏跳動不規律是發現房顫最簡單易行的方法。不僅要摸脈搏,還可以讓家人把手同時放到手腕和胸口,心臟和脈搏跳動不一致也是房顫的表現。

正常的脈搏每分鐘跳動 60~100 次,且間隔規律。如果出現過快過慢或節律紊亂,都要檢查找到原因。

除此之外,鎖骨下動脈狹窄也會影響脈搏正常跳動,出現一側脈搏弱,甚至摸不到的情況。嚴重的鎖骨下動脈狹窄不僅影響上肢血流,還會影響腦部的供血,產生頭暈、看不清東西、走路不穩等等癥狀。

看,空閑時,隨手摸摸自己的脈搏,也是能大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的。

摸肚子

15007140462738.jpg

肥胖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的風險,會增加全身各個臟器的負擔。

胖不胖,不光看體重,還要腰圍 。

腰圍是更敏感的預測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壁的指標。

腰圍測量方法:用皮尺在臍上 0.5 cm 至 1 cm 處水平繞一周,肥胖者選腰部最粗處水平繞一周。

中國人男性>85 厘米、女性>80 厘米被認為是腹圍超標。

向著小腰努力吧!

摸腿部

15007140472017.jpg

按壓自己的腿腳,如果發現一側肢體比另一側粗,一按一個坑,或者雙腿發沉、發脹,可能是腿部水腫了。

腿部水腫是由於血液迴流不暢或體液淤積在下肢導致的。

沒有明顯誘因的腿部水腫,尤其是雙腿水腫,可能反映嚴重的疾病,如心臟功能不全、靜脈曲張、腿部血栓、肝腎病、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過敏等,也可能是某些藥物引起。

腿部出現水腫了,一定不能輕視,及時把自己的情況詳細告訴醫生,妥善處理。

摸腳背

15007140472407.jpg

足背動脈的搏動,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應血管健康狀況。

它的搏動強度因人而異,有些人的搏動很強,有些人的似有似無。這主要和天生的解剖學差異或腳的胖瘦有關。

但是,如果一個人的足背動脈搏動發生了變化,那有可能預示著動脈出現了問題。

最常見的足背動脈搏動減弱且左右不對稱的原因就是下肢動脈硬化了。

這可能導致足部疼痛、破口不容易癒合,甚至足部壞死的可能。

如果雙側的足背動脈都越來越弱,那麼還需要警惕髂總動脈等位置相對更高的血管,出現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等情況。

糖尿病患者出現這種情況的風險更高,所以提早發現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對於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

而且,除了足背動脈搏動,糖尿病患者還需要注意自己的腳是否特別乾燥、有褪皮現象。這都提示糖尿病足可能。

出現上述情況,一定去醫院檢查,以儘早明確異常的原因。

15007140479165.jpg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