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五胡亂華 - 改變漢人生活習慣 生活+趣聞,

20150922_HIST_五胡亂華_01

「五胡亂華」是指魏晉南北朝時期,北部民族勢力趁中原王朝衰落時,在中原北部建立王朝﹔當時包括漢族在內,在中原成立過數十個大小強弱不一的國家,時間長又較有影響的有「五胡十六國」。

談到「亂華」,究竟有多亂?除了認為中原被外族入侵外,當時基本上中原及胡人大混雜,一些北方民族的生活習慣也「干擾」漢人。漢人受到外來文化影響,在衣著、飲食等等方面受到衝擊。

20150922_HIST_五胡亂華_02

北朝壁畫反映當代生活狀況
北朝壁畫反映當代生活狀況

「五胡十六國」前,古人席地而坐,其後逐漸演變成坐在椅上,睡覺時也有床,以往入屋後脫鞋,變成穿鞋入門;房間高度增加了,窗戶位置也高,衣著由以往寬袍大袖,變成窄袖長衫。

飲食方面,北方的主糧麥在中原漸漸流行,帶動麵食發展,以往中原主要肉食-牛、羊、豬、狗,南北朝時就漸漸多了禽類選擇-雞、鴨、雁、鵪鶉和​​鷓鴣等等。

宗教方面,胡人信仰是由印度傳入的佛教,在中原迅速擴張。總結來說,南北朝的確為中原在生活層面上帶來新刺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