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女人從不讓自己受委屈

前幾天,張雨綺又上熱搜了,這一次,是因為她的暴脾氣。

網曝張雨綺與丈夫袁巴元因家庭瑣事產生爭執,並引發肢體衝突,過程中張疑似用刀劃傷男方背部。

但她否認持刀行為,現場也未發現刀具,最終警方按家庭糾紛調解處理。

就在今天下午,張雨綺離婚的消息再次登上熱搜。她的經紀人在微博上發表聲明,說張雨綺與丈夫已經協議離婚。

於是,網友又掀起了對張雨綺“斷捨離”的一片好評。

生活中,這樣強勢彪悍的張雨綺,和她在小品《重返母系社會的男人們》中的表演如出一轍。

小品中,張雨綺作為母系社會的女主人,動不動就對“丈夫”拳打腳踢,

還時常大聲呵斥:“男人就該在家生孩子帶娃!出來裝什麼男強人?!”

“丈夫”不敢有任何反抗,只能強作歡顏:“老婆打得好。”

小品讓人爆笑不斷,卻也發人深省。可不論是小品中的“暴打”老公,還是這次事件,張雨綺都如同開掛般贏得一片好評。

“人狠話不多,顏美拎得清。”

的確,張雨綺相比那些在夫家受了委屈只會哭哭啼啼向閨蜜傾訴、回娘家避難的受氣包而言,強太多了。

就像她自己在《吐槽大會》中說的:我看男人的眼光確實不太行,但是我自己很行。

她的“行”,不僅體現在可以自己買鑽戒上,還體現在她對男人的態度上。

她無疑是那個既可以和男人平等對話,又可以與男人一爭高下的女人。

在這次事件之前,張雨綺還做過許多乍一看令人瞠目結舌,但細想後又無比佩服的事:

和周星馳鬧解約,與前男友汪小菲吵架互扇巴掌,大馬路上腳踹前夫王全安的車門。

不論是工作生活還是婚姻情感上,張雨綺從來不會讓自己吃虧受委屈。

男人靠不住?她可以靠自己!她讓所有人看到,她不是一個花瓶,更不是一顆軟柿子。

她有脾氣、有原則、有底線,男人出軌,她可以換了他;

男人拳打腳踢,她可以打得比他更恨。

她的潑辣彪悍不但絲毫不影響她的形象,反而讓她的靈魂熠熠生輝,成為自己世界裡的大女主。

聰明的女人,有脾氣有底氣,她們從不輕易讓自己受委屈。

因為她們在善良的同時還懂得保護自己,會提前亮底牌、立規矩,讓對方知道,自己是個不好惹的人。

02

變得不好惹以後反而贏得尊重

作家晚情曾在《自從當了“潑婦”,我的日子舒心多了》一文中提到她的一位朋友

自從當了“潑婦”後日子過得那叫一個爽,紅光滿面、神采飛揚。

往日裡那些欺軟怕硬的人,見了她就自動遠離;

上司不公正?那是對別人。婆婆不再找茬,小姑子不再刁難,就連愛嚼舌根的人見了她竟也自動閉嘴了。

正如作家余華所說:“當我們凶狠地對待這個世界時,這個世界突然變得溫文爾雅了。”

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例子。作家三毛曾在其作品中講述過一段出國留學的經歷:

與同學們經歷了從認識到熟悉後,拖地、擦桌子、洗地板、清理廢紙等宿舍裡的一切大小事務

都理所當然地落到了好說話的三毛頭上,甚至於鋪床等私人的內務也變成了她的義務,

她的衣櫃也成了同學們每天借衣服的時裝店。

三毛一一忍下,她時刻謹記父母對她的教誨:

“在外待人處事,要有中國人的教養,凡事忍讓,吃虧就是福。萬一跟人有了爭執,一定要想,退一步海闊天空......”

於是,室友們變本加厲地使喚她做事情:

“三毛,天下雨了,快去收我的衣服。”

“三毛,我在外面吃晚飯,你醒著別睡,替我開門。”

“三毛,快下樓替我去燙一下那條紅褲子,我回來換了馬上要出去。”

“三毛,今天院長罵人了,你怎麼沒掃地。”

直到有一天晚上,室友們在三毛的床上喝酒耍酒瘋,院長查房時誤以為是三毛帶頭,劈頭蓋臉就是一頓責罵。

三毛心底的委屈和憤怒如潮湧般爆發,她拿起掃把朝著室友們又打又叫。



從那以後,沒人敢再欺負三毛了,更不敢隨意使喚她做事,反而變得更加尊重她,都主動來向她示好。

中國有句古話說得好:“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如果事事都忍讓退卻,時時刻刻隱藏起自己的鋒芒和脾氣,久而久之別人就會以為你是個沒脾氣、好說話的人,

從而無視你的付出、輕視你的價值並踐踏你的尊嚴。

我們應該明白:人心存良善,更應懂自保。只有讓人知道你是個有脾氣、不好惹的人,你才能獲得相應的尊重。

03

做人必須有鋒芒,該出手時就出手

前陣子熱播劇《延禧攻略》中,女主魏瓔珞有一句台詞圈粉無數,不禁令人拍手稱快:

你們鬧夠了沒有?原本我入宮,也不是為了交朋友。但我今天必須警告你們:

我,魏瓔珞,天生脾氣暴,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

一番強勢硬氣的警告和報復行為直接讓前一秒還得意洋洋的死對頭瞬間變了臉色。

魏瓔珞的處事哲學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有仇必報,被欺負了絕不會忍氣吞聲。



張雨綺的種種做法及個性,都像極了魏瓔珞。

我不主動惹事兒,但誰也別想招惹我後再全身而退。

不管她和袁巴元吵架時是誰先動手,至少在這一回合上,張雨綺打了漂亮的一仗。

她讓袁巴元知道,她天生脾氣暴不好惹。倘若你下次再冒犯我,那就不是劃傷一點點的事了。

再恩愛的夫妻,在一段婚姻關係中都存在著一股無形的力量博弈。

打人固然不對,家暴也是犯法,但在婚姻關係中露出棱角、擺出態度、亮出脾氣卻十分重要。

只有彪悍的女人才配擁有彪悍的人生,柔弱的女人只能躲在暗處黯然神傷。

前幾天,上海第一美女沈麗君跳樓自殺的新聞轟動一時。

在丈夫出軌、身體患癌外加小三挑釁這三座大山的重壓下,她不堪重負選擇結束生命。

我無意冒犯逝者,但如果沈麗君不那麼軟弱、不那麼隱忍,以積極樂觀的心態,

拿出正宮娘娘的氣勢來掃除一切令自己不愉快的人和事,也不至於會因丈夫出軌而抑鬱、被小三挑釁逼宮而崩潰。

相反地​​,面對小三挑釁時,應采兒的做法就強如女王。在她剛和陳小春在一起的那幾年,

有一位女星經常給陳小春發信息和私照。應采兒私下發信息訓斥那位女星,



還發微博嚴重警告說對方如果不停手就要公佈她的姓名和電話了。從那以後,那位女星再沒發過信息到陳小春的手機了。

除此外,她還公然放出狠話:如果陳小春敢出軌,她就要買兇殺了陳小春和那個小三。

這些狠話,光是聽起來就令人瑟瑟發抖,又有誰敢在老虎頭上拔毛呢?

正如應采兒自己所說:“我就是要讓所有人都知道,陳小春有個不好搞的老婆,那些有意圖不軌的人才會有所忌憚”。

04

做自己的大女主

提起彪悍強勢的女人,不得不說到民國才子胡適的小腳老婆江冬秀。

胡適和江冬秀的婚姻,在外人看來極度不般配。一個是風流倜儻的留洋海歸大才子,另一個是粗魯彪悍大字不識的小腳女人。

可就是這樣一個小腳女人,竟然把胡適收拾得服服帖帖的。

不僅讓胡適成為圈內有名的“妻管嚴”,還自主自願提出了“新三從四德”:

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說錯了要盲從;

新四得(德):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

那麼江冬秀到底有多彪悍呢?

婚後第六年,胡適在杭州養病時與遠房表妹曹誠英暗度陳倉擦出愛情火花。

他如同一個毛頭小子般,一頭扎進愛情裡義無反顧。回到北京後,胡適鼓起勇氣向江冬秀攤牌,提出分手。

江冬秀二話沒說,轉身就衝進了廚房,再出來時手裡已舉著刀,

橫著臉以兩個兒子和自己的性命作為要挾:“你若誠心要娶你表妹,就將我娘兒倆先殺了。”

胡適本以為江冬秀只是拿孩子來嚇唬人,根本狠不下心真的傷害自己的孩子,

脾氣一上來就說:“別拿死呀活的嚇唬人,有本事你就……”

話音未落,江冬秀就已經將刀子對準了兒子的頭,胡適頓時就嚇得變了臉色,連忙阻止,

離婚之事只好作罷。從那以後,胡適雖偶有紅顏知己,卻從未敢踰矩半步。

在後來的相處中,胡適始終對江冬秀禮讓三分,事事以她為先,對她的態度也頗為尊重,遇到大小事也會徵求江冬秀的意見。知道江冬秀愛打麻將,他為了哄老婆開心,竟還會一個個打電話替妻子找“麻友”。

胡適與江冬秀留給後人的合照,多數是江冬秀如“一家之主”般端坐於太師椅上,

而胡適和孩子則像個小媳婦似的規規矩矩垂手立於側邊,令人不可思議。

和江東秀一樣潑辣彪悍的佘愛珍,同樣也以霸道強勢的性格和火爆難惹的脾氣,

趕跑了渣男胡蘭成的情人,穩穩地拴住了他的一輩子。

令人覺得諷刺的是,反倒是大度優雅的張愛玲,不僅沒能成功降住花心成性的胡蘭成,

反而成為這段感情中隱忍最多、受傷最深的女人。

誰說不優雅、脾氣暴、不好惹的女人注定要婚姻失敗?

或許那時的江冬秀並不懂得這麼多道理,但她確確實實靠著自己那一股子潑辣刁蠻又彪悍的狠勁兒,

為自己贏得了在傳統舊式婚姻家庭中的一席地位,活脫脫成了自己的大女主。

她脾氣暴、不好惹、有原則、有底線,不容許丈夫有二心,更不允許自己受到半點委屈。

她在婚姻中的姿勢談不上優雅,卻以最體面的方式保住了婚姻和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她的暴脾氣在外人看來是河東獅吼,卻是她一生的保護傘。

《生活大爆炸》中有一句台詞令我印象深刻:“你太善良了,這個世界將把你啃得屍骨無存。”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著當個不好惹的“潑婦”,能柔能剛能至善,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用得了搟麵杖,武得了狼牙棒;

既做個優雅的公主,也做個彪悍的女王;既能活成小女人,也做自己的大女主。

世界許我以溫柔,我當回以最大的善意,倘若世界以痛吻我,我必以狠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