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盆景中的養生之道 ~~ _-,

盆景中的養生之道 ~~
盆玩中,提水澆灌,從水壺口噴出絲絲水線,在晨曦夕輝中閃著金晃晃的晶亮晶亮,灑落在紅盆綠葉上,灑出生機,灑出心情;拾落葉,彎著腰把一拈一拈,一葉一葉的枯 ...


盆玩中,提水澆灌,從水壺口噴出絲絲水線,在晨曦夕輝中閃著金晃晃的晶亮晶亮,灑落在紅盆綠葉上,灑出生機,灑出心情;拾落葉,彎著腰把一拈一拈,一葉一葉的枯黃從地上盆中抹去,還地面一片整潔,還植株周身翠綠,還自身一片清淨的空間;拔雜草,蹲下身段,摒去雜念,意守指間,力透泥土,把盆中零星雜草拔掉,保證盆中植株生長的最優環境;剪枝摘芽,手挾小花剪,或俯或仰,或遠或近,觀其勢,看疏密,用心中之樹整盆中之景,用盆中之景顯自然之樹,匠心得以張揚,意境得以提升,暢心大快…心曠神怡無窮樂趣。此乃樂趣養生。

盆景中的養生之道 ~~

翻翻泥土,搗搗基肥,就能感受到土的營養;玩玩噴壺,灑灑清水,就能撫摸到水的滋潤;弄弄花鋤,耍耍花剪,就能體悟到金的力量;曬曬太陽,出出臭汗,就能享受到火的熱情;鋤鋤老根,剪剪枝條,就能把握木的蓬勃。時時日日,月月年年,一種樂趣,五行兼修,此乃平衡養生。

盆景人要使自己的盆景作品看得上眼,捧得上臺,上檔次,高品位,就需要很多很多的知識,各行各業都要有所涉及。中國的古典文學博大精深,尤其是唐詩宋詞,其語言之凝練,詞句之優美,意境之深遠,格調之高雅,盆景創作需要有這種傳統的文化底蘊,其文化底蘊越高造詣也就越高,設局布景,立意造型,做到心中有樹信手拈來。比如,給作品起名,就能達到名副其實,甚至名舉景意;繪畫書法,中國畫石作三面,樹出四枝講的是立體感 ,密不透風,疏能走馬,是巧布空間,走筆抑揚頓錯,快若電閃,慢若龜爬,是線條的流暢,節奏,韻律。

知道或掌握一些繪畫書法原理,就能在盆缽的方寸間塑造小中見大的立體圖畫,就能在枝條葉片處理上得心應手,收放自如;農業,生物,植物,四時季節,種植收穫,病蟲害防治,這與盆景種植培育管理戚戚相關。因此,要做一個比較合格的盆景人,不但要懂得許多許多方面的知識,而且要求盡可能掌握這許多許多的相關知識,那就要用去很多空閒時間。所謂無意滿空閒,有心皆學問。此乃閑中求忙的修養養生。

盆景作品從選材栽種到成型,需要五六年,甚至十多年的漫長時間,成型後,養護管理,致其形態不變,又是一個漫長的時間,在這一段時間中,天天要灌水,除草,整理枝條,防治病蟲,天天有事天天忙,然而,看著盆中之景天天長大,天天變化,心中卻又是天天收穫,天天樂趣,病也沒了,痛也沒了,煩也飛了,愁也飛了,吃飯倍香,身體倍棒。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就是無為而有為的自然養生。

願盆友們天天有忙呼,天天有期待,天天有收穫,天天有樂趣,無為有為,順其自然,不知今年何年,不亦樂乎。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