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一根蔥,頂十種藥,專治家庭常見病症,你不收藏我收藏 _-,

一根蔥,頂十種藥,專治家庭常見病症,你不收藏我收藏
一根蔥,頂十種藥,專治家庭常見病症,你不收藏我收藏 俗話說:「常吃蔥,人輕鬆」。中醫認為,蔥味辛、溫,有祛風散寒、發汗退熱、通竅解毒、活血消腫等作用。 ...


一根蔥,頂十種藥,專治家庭常見病症,你不收藏我收藏

 

俗話說:「常吃蔥,人輕鬆」。中醫認為,蔥味辛、溫,有祛風散寒、發汗退熱、通竅解毒、活血消腫等作用。《名醫別錄》中記載:蔥可「除肝中邪氣,安中,利五臟,殺百藥毒」。

蔥,有時毫不起眼,蔥是廚房調味的好幫手,只是老百姓餐桌上眾多蔬菜中的一種,這點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可有時蔥又特別寶貴,雖是蔬菜,卻有諸多功效,簡單的製法就能預防疾病。可以說,蔥全身都是寶,蔥白、蔥葉、蔥須價值各不同。

蔥的營養價值

蔥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對人體有很大益處。

  1. 解熱,祛痰。蔥的揮髮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體汗腺,達到發汗散熱之作用。

  2. 促進消化吸收。蔥還有刺激機體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夠健脾開胃,增進食慾。

  3. 抗菌,抗病毒。蔥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顯的抵禦細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對痢疾桿菌和皮膚真菌抑制作用更強。

  4. 防癌抗癌。香蔥所含果膠,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有抗癌作用,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5. 蔥還有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如果與蘑菇同食可以起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蔥的藥用小方

一根蔥,頂十種藥,專治家庭常見病症,你不收藏我收藏

風寒感冒

用法:蔥白頭3~5枚,洗凈切碎,沸水沖泡(或加生薑3片,水煎)。趁熱飲服,汗出宜愈,即刻見效;或用蔥白1段,碾碎取汁,分幾次飲用,有特效。這個食療方沒有任何毒副作用,男女老少均可飲用。

風寒鼻塞

用法:鼻塞是感冒的一個常見症狀,用一根蔥也能解決這個問題。把適量蔥白頭搗爛擠出汁液,然後用消毒棉簽沾取汁液塗抹到鼻唇間,在辛辣味道的刺激下,鼻子很快就會通氣了。也可以把蔥白搗爛後,用開水沖泡,趁熱熏口鼻也能起到這一效果。

風急慢性鼻炎

用法:剝一棵蔥,只用蔥白部分,搗爛絞汁備用。晚上用淡鹽水洗凈鼻腔,然後用棉球蘸蔥汁塞到鼻腔內,左右交替塞入。保持幾分鐘,一開始會感到刺鼻,慢慢刺激性會消失,當效力消失後再換塞新的棉球。每次塞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堅持一段時間就會見效。

胃痛、反酸

用法:取蔥白4段,搗爛,與紅糖100克搗勻,放入盤中用鍋蒸熱食之。每日3次,每次9克。

跌打損傷腫痛

用法:將蔥連根葉切細(如能加入雲南白藥或三七粉則療效更佳),搗爛如膏,敷患處,可達到散瘀消腫、止痛療傷的作用。

癰瘡腫毒

用法:蔥全株適量,洗凈、搗爛,以醋拌之,炒熱敷於患處。

痔瘡腫脹疼痛

用法:準備帶著根須的蔥一把,洗凈煎湯,然後分早中晚3次熏洗患處。秘方拿走不謝

小兒遺尿

用法:取蔥白8根,硫黃30克,共搗汁,睡前敷臍上,連敷兩三夜即可。

風濕性四肢麻木

用法:取大蔥60克,姜15克,花椒3克,水煎服,每天2次。

雞眼

用法:先將患有雞眼的腳置於熱水中,待雞眼表皮軟化後,用消毒後的刀片將雞眼表層輕輕削去;

然後敷上搗爛的蔥白,外用紗布覆蓋並用膠布固定,每日換藥1次,一般連敷2~3次,雞眼即可見效。

吃蔥誤區

第一個重視蔥綠部分,輕視蔥白部分,甚至是切掉蔥頭,直接丟掉。

第二個誤區:蔥綠部分喜歡炒、水煮或者油炸等。

一根蔥,頂十種藥,專治家庭常見病症,你不收藏我收藏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腦力勞動者更適宜。[6]

食用禁忌

  1. 胃腸道疾病患者。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2. 表虛、多汗者也應忌食大蔥。

  3. 眼疾患者。過多食用蔥還會損傷視力,因此眼睛不好的人也不宜過多食用大蔥。

注意事項

一根蔥,頂十種藥,專治家庭常見病症,你不收藏我收藏

  1. 小蔥拌豆腐:蔥含的草酸與豆腐容易形成草酸鈣,阻礙人體對鈣的攝取,不僅是豆腐,蔥也不應與其它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同食。

  2. 蔥燉狗肉、公雞肉:很容易導致上火,愛上火的人尤其應該少吃,鼻炎患者食用蔥燉狗肉可能會加重病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