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廚房新人怎麼管 ?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 _-,

廚房新人怎麼管 ?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
廚房新人怎麼管?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在剛進入餐飲行業時,有部分廚師會因為短期利益選擇換行,這種情況我相信每個廚師長都會碰到,廚房新人不穩定, ...


廚房新人怎麼管 ?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

在剛進入餐飲行業時,有部分廚師會因為短期利益選擇換行,這種情況我相信每個廚師長都會碰到,廚房新人不穩定,作為廚房老大是不是很頭大。

下面我們來看看這位廚師長講述一位廚房小工的出走與回歸,又如何說服另一位小工,並且帶來十人小團隊。

廣東打工一年半 回家沒有買票錢

有個小工跟著我在酒店做了一段時間後,聽廣東打工的同鄉說那裡的工廠每個月能發到4000元錢,非常動心,於是辭職到廣州當了一名「流水線工人」。

今年年初我接到他的電話,問我是否可以回來繼續做廚師。

原來,在工廠打工雖然每個月都有4000元的工資,但是工廠的伙食遠不如酒店,他每天都要到外面的餐館吃飯,不像在酒店工作,即使每個月的工資只有2500元,但都是凈收入。

廚房新人怎麼管 ?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

而且在廣州各方面的生活成本也比較高,這個小工花錢又比較「愣」,一年半下來一分錢都沒攢下,到現在連買車票回家的錢都拿不出來。

於是我給他匯了錢,讓他買回家的車票,並同意他回來繼續跟著我學習。

之前和他一起來酒店的小工,經過這一年半都已經成長為炒鍋,拿著每月3500元的工資,而他這次回來卻只能在小工的位置上重新做起。

這位員工的出走與回歸,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印證了我之前為他們分析的職業道路,那些曾經或剛剛萌生轉行念頭的年輕人,看到他的回歸也都打消了出走的念頭。

廚房新人怎麼管 ?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

三步說服新員工 帶來十人小團隊

年初時朋友給我介紹了一個24歲的河南小伙,讓我幫他在廚房安排一份工作,起初這個年輕人對到廚房做小工非常不情願,於是我們先在電話里溝通。在溝通過程中,我分三步說服他到酒店工作,並最終帶來了一個十人的小團隊。

第一步: 了解情況,知己知彼

他在溫州那邊的工廠做流水線工人,從每個月2000多元,一直做到5000元。可是,隨著工齡的不斷增長,工廠付給他的薪水不斷增加,而他所能創造的價值卻沒有改變,所以在他工作到第五年時被工廠裁員了。

第二步: 分析現狀

廚師是個增值股 永遠沒有漲停日

了解他的情況後,我開始為他分析五年的時間在工廠打工和在廚房工作的區別。我將這兩種情況比作兩支股票,一支不斷地在跌,而另一支則不斷地在漲。

廚房新人怎麼管 ?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

在工廠打工,工資增長到一定數額後,除非你做到管理層,否則工廠就會出於成本考慮將你辭退,但是管理層的職位畢竟有限,所以這條路OUT!

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選擇的餘地也越來越小,最終會被年輕力壯的新人所取代,這個過程中你的這支股票一直處於下跌的狀態。

而在廚房則不同,雖然起步低,但是隨著技術的增長和經驗的累積,你的職位會越來越高,工資也會隨之增長,就算做到廚師長後離職,到下一家店依然可以拿到相應的待遇。

所以選擇做廚師就等於買了一支一路飄紅的股票,只要你肯努力學習,這支股票就永遠沒有漲停的一天。

第三步: 規劃職業,帶來十個新員工

聽了我的分析他十分動心,想要立刻動身來武漢找我,但我卻為他做起了職業規劃。

我告訴他,做廚師的最終道路有兩條:

1、開店。

2、做出品總監。

但無論是哪條路都必須擁有自己的團隊,否則開店沒人幫你管理廚房、創新菜品,做出品總監沒有團隊,下面的廚師也不信服你,開展工作阻力大。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培養自己的團隊,讓團隊里的人和自己一起成長。

廚房新人怎麼管 ?看這位廚師長三步說服要離職小工

而打造一個團隊起碼還要有五個人,他們分別負責涼菜、面點、炒鍋、蒸菜和案板,這樣你下達命令時,每個部門都有人替你監督執行,開展工作才會事半功倍。

聽我這麼分析,他推遲了動身的時間,動員自己的親戚、同學和他一起來武漢做廚師,等他來報到的那天,看他後面跟著的十人小團隊我也吃了一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