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人妻嫁香港:「好喜歡香港, 日本有D野真係做過唔好. . .」 _-,

在日本曾經有人告訴我,中國人的家族意識很強。如果從同一條村來,會視大家為親戚。我初聽到時半信半疑,來到香港後也未遇到這般誇張的例子,但香港人對家人的「重視」程度肯定遠遠超過日本。「驚見」港爸媽去畢業禮最初讓我吃驚的場合,是在大學畢業禮上——為何那麼多父母出現呢?在日本,年輕人入大學後就被視為獨立成人,因此父母在入學或畢業禮出現,會被說「太過保護小孩」,年輕人也會覺得沒有面子。另一次,有位香港朋友推 ...


在日本曾經有人告訴我,中國人的家族意識很強。如果從同一條村來,會視大家為親戚。我初聽到時半信半疑,來到香港後也未遇到這般誇張的例子,但香港人對家人的「重視」程度肯定遠遠超過日本。

「驚見」港爸媽去畢業禮

最初讓我吃驚的場合,是在大學畢業禮上——為何那麼多父母出現呢?在日本,年輕人入大學後就被視為獨立成人,因此父母在入學或畢業禮出現,會被說「太過保護小孩」,年輕人也會覺得沒有面子。

另一次,有位香港朋友推辭參加活動時竟然說:「我媽不喜歡,所以不去。」在日本,這種藉口最多用到高中為止吧!為何二十幾歲仍會這樣說?除了我以外,當時竟沒有人覺得奇怪。

但於我,最驚嚇的還是拍拖時與「家人」一起。我明明只跟男友約會,突然兄弟姊妹也一起來,星期日的自由時間原本只留作二人世界,但結果要陪其他人……若在日本,這是說不過,拍拖時不叫家人是社會共識,將男女朋友介紹給家人是較後期的事,通常代表開始想結婚了。

日本拘謹 港人自然不做作

但嫁給香港人後,我也漸漸融合在家族第一的傳統之內,開始明白箇中心理。其實關心家人之心是人所共通,但可能每個地方的表現方法有所不同。我覺得日本人較拘謹,而香港人對此表現得非常自然而不做作。想看子女在畢業禮上的英姿,想認識兄弟姊妹的男女朋友等,全都是自然不過的願望,而整個社會對子女、家人及家族的重視壓倒其他因素。

常返娘家 日本人介意

身為家族成員,當然要盡作為成員的責任,但當有事發生,大家都很樂意互相幫助,其熱情實在令人欣慰。這幾年家鄉多事,我回日本探家人的次數也多了,但若我與日本人結婚,就算說發生了很多事,男家也未必樂意幫手,經常往返外家也可能有微言。最近母親足部要做手術,我又到日本探望她。母親既擔心我多次回去,又感慨地說,我見到她的次數比離她家只有2小時的妹妹還要多,叮囑我要珍惜先生的家人。我說自己就在香港學會珍惜家人。

最近中日關係不好,在這情下有個日本媳婦是較煩的事。但我到男家吃飯時,有人靜悄悄關掉正在播放中日關係新聞的電視,這體貼的做法令我很感動。

做個有緣嫁給香港人的日本人,願將來仍與過往一樣,兩地家人平安無恙,兩國和平共處,讓我繼續珍惜他們。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