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她當年洗盤子供我讀書,如今我大學畢業,她卻陷入了困境,我該怎麼辦? _-,

她當年洗盤子供我讀書,如今我大學畢業,她卻陷入了困境,我該怎麼辦?
我出生在大山里,雖然我由衷熱愛家鄉,可是我們家那邊真的很窮,青壯年勞力基本都外出打工了,只有我爸媽沒有出去,因為他們是聾啞人,依靠低保和微薄的摘茶收入,養活一家四口。我和姐姐從小就懂事,讀書成績都很好,家裡的獎狀都貼滿了一面牆,不過姐姐初中畢業就沒讀書了,當時的班主任還來我們家做了我姐的思想工作,還說捐錢給我姐讀書,但是我姐一門心思要外出打工,她說她不想讀高中了,其實我心裡比誰都明白,她不想欠別人 ...


我出生在大山里,雖然我由衷熱愛家鄉,可是我們家那邊真的很窮,青壯年勞力基本都外出打工了,只有我爸媽沒有出去,因為他們是聾啞人,依靠低保和微薄的摘茶收入,養活一家四口。我和姐姐從小就懂事,讀書成績都很好,家裡的獎狀都貼滿了一面牆,不過姐姐初中畢業就沒讀書了,當時的班主任還來我們家做了我姐的思想工作,還說捐錢給我姐讀書,但是我姐一門心思要外出打工,她說她不想讀高中了,其實我心裡比誰都明白,她不想欠別人這份人情。

(文章圖片均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姐姐初中畢業後就去廣州打工了,她一開始只能找到洗盤子的工作,但是她每月都會把工資寄給我和爸媽,她自己只留下幾百塊錢,她說酒店包食宿。還給我們寄來生活照,說那邊的日子挺好的,我看著她從瘦瘦的姐姐,變成了圓潤的姐姐,我以為她工作很順利。

自從姐姐去了廣州,我家裡的生活寬裕了不少。2011年我考上了一本大學,姐姐沒有回來為我慶祝,暑假的時候,我想去廣州看看她,並且打算找份暑期工攢學費,畢竟大學的學費對我這個家庭來說還是高得嚇人。結果姐姐說她之所以在外打工,就是希望我和爸媽都能過上好日子,她希望我專心讀書,不要剛考上大學心思就野了。

不知道怎麼回事,從我考上大學那年開始,姐姐除了給我和爸媽寄錢,很少給我打電話,也從不回來看爸媽和我。我說要過去看她,她說她在外面一切都好,讓我不要操心。她還說,來回跑,特別浪費錢。

大二暑假的時候,我特地尋著來信的地址,去廣州找了姐姐。她還在那家酒店打工,不過不是在洗碗了,而是在做出納。按理說工作輕鬆啊,可是她一臉憔悴,像個三四十歲的女人,那一剎那,我鼻子特別酸。我希望姐姐能跟我回去,姐姐說,等你畢業了我就回去。

她當年洗盤子供我讀書,如今我大學畢業,她卻陷入了困境,我該怎麼辦?

姐姐還給我介紹了她的男朋友,一個大姐姐10多歲的男人。我問姐姐什麼時候舉辦婚禮,姐姐說她也不知道,可能等我畢業吧。「老姐,我到時候一定要給你一個大大的紅包。」我老姐發誓,她看著我,笑得很開心,好像笑出了皺紋。

本來我成績特別好,可以保送研究生,但是考慮到姐姐在外打工這麼多年養家很辛苦,我決定先出來工作,放棄繼續深造的機會。

2015年7月份,我大學畢業了,我面試拿到了一家500強的offer,起薪有6K,雖然這在杭州不算什麼,但是我已經很知足了。當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姐姐的時候,她卻沒有多麼驚喜,只是讓我沒事的時候回去看看爸媽。

春節的時候,我打電話讓老姐回家過年,老姐說酒店是服務型行業,春節更忙。我信了,一年又一年,我爸媽多麼想我姐啊,我總覺得我姐有點不正常,但是又想不出哪兒不正常了。

今年3月份,我姐到我們單位找我了,她遠遠地站在我們公司外的梧桐樹那,她懷裡抱著一個孩子。我接過孩子,還沒來得急體驗當舅舅的喜悅,我姐就跟我說了一件事。

她當年洗盤子供我讀書,如今我大學畢業,她卻陷入了困境,我該怎麼辦?

她說,我離了。

我說,為什麼啊?姐夫對你不好嗎?你做出納不都是他幫忙提拔的嗎?

姐姐一邊掉眼淚一邊說了這幾年她在廣州的生活。這麼多年,姐姐寄給我和爸媽的錢,其中有一部分是她賺的,但是大頭卻是姐夫出的,為了報答姐夫,姐姐只好跟他在一起。但是姐夫是離異帶孩子的,他的兒子13歲,接受不了我姐,婆婆也接受不了我姐。他們雖然領證了,卻過著隱婚的生活,姐夫在外面給姐姐租了個房子,姐姐為姐夫生了孩子,但是前不久姐夫去看她的時候,他的兒子偷偷跟了上來,砸爛了家裡的東西,還差點把我姐剛三個月的女兒從窗子上扔下去,我姐和姐夫跪著求他,他才放下了孩子。

她當年洗盤子供我讀書,如今我大學畢業,她卻陷入了困境,我該怎麼辦?

從那以後,姐夫換了工作,不敢再去看姐,姐接了手工活在家做,還要照看孩子。姐夫偷偷給我姐打錢,結果被他兒子發現,狠狠揍了我姐,他帶著幾個差不多大的男孩子,一起群毆我姐,老姐被打傷了,姐夫卻求她不要報警,他不想毀掉兒子的前程,那一刻,我姐絕望了,她跟他辦了離婚手續,就帶著孩子找到了我。

姐說,這麼多年,她沒臉回來見父母,還說自己賺的錢不幹凈,愧對父母,不敢回來。現在我畢業了找到工作了,她也放下了,不想再過那樣暗無天日的生活。

我把我姐帶到了我的公寓,她看到我一個人住著兩室一廳,笑著誇我有出息,單位福利好。我再看看她,不過比我大3歲,為什麼卻像比我老了10歲,我的心裡好難受。如果當年讀書的是她,或許今天一切都會反過來了。

她當年洗盤子供我讀書,如今我大學畢業,她卻陷入了困境,我該怎麼辦?

自從我姐回來之後,姐夫竟然打電話給我了,這是第一次接到姐夫的電話,他求我做做我姐的思想工作,希望我姐能夠回去,他說他會努力做通他兒子的思想工作。我問我姐的意思,她說,這麼多年,該欠的都還了,她不想回去了。我說我尊重我姐的意思,姐夫卻說,別忘了你的學費大部分都是我給你的,你姐不會沒告訴你吧?我讓他把卡給我,我雙倍還回去,他卻跟我說起了大道理,說什麼做人不能忘恩負義。

我很痛苦,不知道該不該勸我姐,我也希望我姐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可是回到廣州,她能幸福嗎?我姐帶著孩子也不敢回家,怕回家爸媽跟她急,畢竟在我們那個地方,女人離婚帶孩子是要被非議的。還有就是,我的異地女友也知道了我姐來我這的事,她說住一天兩天可以,如果總是住一起,她接受不了,我跟她也是奔著結婚的。我該怎麼辦?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