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不走父母的期望!她62歲「跟年輕人玩音樂」凍齡像少女 多年後「獲得媽媽支持」網讚:老後生活不只一種

不走父母的期望!她62歲「跟年輕人玩音樂」凍齡像少女 多年後「獲得媽媽支持」網讚:老後生活不只一種很多人看到這位日本奶奶junko的生活,第一反應就是 ...




不走父母的期望!她62歲「跟年輕人玩音樂」凍齡像少女 多年後「獲得媽媽支持」網讚:老後生活不只一種

很多人看到這位日本奶奶junko的生活,第一反應就是震驚,因為她有著一頭金色的長髮、齊劉海,看不出皺紋的臉蛋,凹凸有致的身材,喜歡搖滾樂,60多歲還總是在舞台上蹦蹦跳跳,這樣的生活狀態完全不像是一位60歲以上的奶奶,更像是一位20多歲年輕的女孩。



junko的生活,我們甚至可以用「瘋狂」兩字來形容。留著年輕的髮型、永遠用不完的精力、有著脫韁的野馬般的灑脫……可以說是與我們傳統觀念的老年生活背道而馳。



所以這篇文章想要來聊聊另一種有別於常規的老年生活。同時也是想要讓大家對老年生活有更多的認識,在看完不同的晚年生活後能有更多的選擇。那接下來就來聊聊關於junko的故事,看看她都是怎樣過著精彩又豐富的生活的。

一、至今未婚,只為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junko已經62歲,現在是一個樂隊的貝斯手,是在場上又跳又唱的辣妹,她的瘋狂生活,還要從音樂開始講起。

junko從小就是坐不住的人,即使學了鋼琴也沒能讓她變成淑女,反而更加堅定了她內心的想法。在中學時偶然接觸到搖滾樂,從此便開始了長達四十多年的搖滾之路。



18歲時接觸貝斯,30歲離家去東京打拼,45歲加入日本佛系組合打首獄門同好會,50歲參加富士搖滾音樂節,60歲紅遍大江南北,音樂成了她一生的追求。



但junko的音樂之路並不順暢,她所待過的樂隊不是解散就是無限期地停止活動。年紀大了,也沒做出成績,在大家都以為她會放棄時,她卻說:「看不見機會,那我就去尋找機會!」

闊別家鄉與樂隊成員,一個人跑到東京,歷經一番波折後,才遇到自己音樂之路的明燈-打首獄門同好會樂隊。



在這裡,她們用最純粹的心情做最搖滾的音樂,《不想從被窩裡出來》、《島國DNA》、《手機螢幕碎了的一天》等歌曲,這些有著魔性的音樂立馬成為了爆紅網路的神曲。好玩又搖滾的音樂風格,也為她們樹立了非常鮮明的樂團風格。



即使越來越紅,junko和她打首獄門同好會的朋友始終都堅持做音樂的初心,不沉溺於情愛,也不憤世嫉俗,從最純粹的角度洞察人生百態,直白地唱出「白米飯就是我的生活之光」。



「找個像樣的人結婚,過上平穩的生活」這是父親臨終前對她的囑託,雖然理解父母的想法,但她還是固執的選擇了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遵從內心並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對她來說,音樂始終比婚姻更重要,所以她至今都未婚,孑然一身、了無牽掛,過著相比同齡人更豐富精彩的生活。即使已到62歲高齡,也依舊活躍在舞台上,做著自己的少女夢和搖滾夢。



直到很多年後的一場演唱會,年邁的母親看完她在台上的演出後,抱著她由衷地說:「你選擇了過這樣的人生,真好。」那一刻,junko的內心是釋然的、自由的。也許我們的想法沒有人能理解,但相信總有一天你會迎來最閃耀的時刻。



舞台上的junko是耀眼的,她的經歷也告訴我們:「追求自己想要的並為之努力、奮鬥,是一件很酷的事。同樣,人生有無限種可能,不要把自己限定在某種框架中。」



二、年輕的方法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心態

說起來,可能有人不信,junko62歲了還會被小鮮肉搭訕。她的狀態實在和「奶奶」二字沾不上邊,最初樂隊裡其他兩名成員也不知道她的真實年齡,以為就是志同道合的同齡人。直到後面要簽約經紀公司後,才發現,junko已經年過半百了。



和20來歲的小姑娘一起拍照,也只是看上去像姐姐而已。這種凍齡所帶來的意外,是她在生活中經常遇見的。



當被問到有沒有不老秘訣時,junko表示:「我身邊很少有同齡人,我也不知道60多歲應該什麼活法,我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



的確,當一個人被困在年齡的枷鎖裡時,總是會更容易老去,而那些衝破年齡限制的人,總是看上去更年輕一些。



如果非要說顯年輕的秘訣,那可能就是鍛煉和心態了。junko日常會做一些運動健身,出拳有力量,威風凜凜。



四肢纖細,並沒有鬆弛的情況,甚至還能碾壓不少年輕人。



最後就是心態。junko的心態是真的很年輕,從不和同齡人比較,也不在乎年齡,活成自己的認為的樣子,這大概也可以稱為人老心不老吧。



三、做自己喜歡和想做的事情,不給人生留有遺憾

想起之前日本有一個網站收集了很多網友關於「人生最後悔的事情」的問答,有一個回答讓人印象挺深刻的:



60歲時想學小提琴,但覺得太晚了,就放棄了,到90歲時這件事卻成了人生最大的遺憾。我們人生往往最遺憾的事情不是做過沒做好的,而是想做卻還沒做的事情。

像這位老婆婆一樣的情況比比皆是,我們在做一件事情前,總是擔心時間來不及,害怕學不會,尤其是很多在年過半百的年紀裡,不敢輕易嘗試新的東西。

其實,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一切都還來得及。正如下面這些奶奶和爺爺一樣,在人生落幕前,還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閃閃發光。







所以年齡並不是決定你生活方式的唯一標準,你同樣可追求時尚、追求你從未有過的生活,即使退休了、老了,也可以打破生活與外界的隔離牆,有再次與世界接軌的機會。



也許到那時我們已經褪去了年輕時的激情,但請你一定要保留對生活的熱情,因為它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並不是鼓勵大家都要追求像junko這樣的生活,因為每個人的思想、教育、生活環境等都不同,有喜歡這樣的狀態,就存在不認可的。

主要是透過不同的生活方式,讓大家了解更多、更豐富的老年生活,而不再局限於我們傳統認知裡的晚年生活,鼓勵大家跳出原有的束縛,有更多勇氣選擇自己喜歡的、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最後送給大家:「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需要在路上!不管年齡多大,都要有去看世界的勇氣。」



來源:toutiao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