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旅行,

為你付出最後的愛。

旅行

日本有個節目叫《日本!我來了》,

隨機在機場採訪外國人來日本的原因。

這次他們發現一個奇怪的男人,

在空調強勁的機場裡面,

整個背都被汗浸濕。

出於好奇,記者上前採訪。

這位便是Brett。

聊了幾句後,

節目組打破平時三分鐘採訪的規則,

跟拍他們三人整整18天。



當記者照例提出問題時,

Brett擦著汗說:

一是作為送兒子Felix的生日禮物,

他喜歡日本;

二是我癌症晚期,

還能活一年,

怕是沒機會再陪他了。

記者一時有些發楞,

不知道Brett經歷了多少,

才能用談論天氣的語氣說出這種事。

兒子顯然已經知道這個事實,

淡淡地說他想來日本,

因為喜歡日本的神奇寶貝。



“這18天是他們父子最後一場親子旅行。”

旁邊同行的女士說。

她是Marilyn,

Brett妹妹的閨蜜。

跟來的理由很殘忍:

如果Brett出事,需要人照顧Felix。

記者和團隊商量後,問Brett:

我們可以陪你們一起嗎?

順便用攝影機記錄。

Brett很爽快地同意,

約定在他們入住的酒店碰頭。

當父子走後,Marilyn折回來對記者說:

謝謝你們,真的謝謝,幫他留下記憶。

記者如約來到酒店,

正好碰到Brett準備去樓下找忘拿的包,

最後無功而返。

結果在房間裡找到了,

他抱歉地朝記者笑著。



看出記者的欲言又止,

Marilyn拉過記者說:

請見諒,他現在的狀態非常差。

藥物已經影響到了他的大腦,

記憶力在一天天衰退。

記者點點頭,回去問Brett:

“如果你發生了什麼意外,

要終止拍攝嗎?”

“不,請務必全拍下來!”

Brett在7年前檢查出結腸癌,

5年前和妻子分居,

Felix一直跟著媽媽住。

這麼多年他都在試圖和上帝爭奪命運,

但希望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渺茫。

當癌症擴散到肺和胃時,

他決定把最後的時間用來陪兒子。

他去找了妻子,告訴她:我愛你,

然後帶兒子去日本。

這個25年前他就來過的國家,

如今也是兒子最喜歡的國家。

看著Brett深陷的眼窩,

濕了乾,乾了又濕的上衣,

記者問出藏在心中許久的問題:

醫生同意你出來嗎?

Brett憨憨一笑:

所有人都反對,

醫生甚至斷言我會死在路上。



“即使這樣,也還要來嗎?”

“當然。”Brett回答的十分堅決,

畢竟再也沒有機會和他在一起了。

第6天,在東京火車站

Brett身體突然惡化;

第7天,Brett說已無大礙,

便又帶著兒子去吃大餐,

這是Felix人生首次吃日本烤肉。



雖然Brett沒有什麼食慾,

卻還是陪著兒子吃得津津有味。

看著兒子吃的滿嘴油膩,

眼神裡滿是寵溺和幸福。

為什麼沒有早點意識到呢?

原來幸福真的就是些小事情:

早上一起刷牙,

中午一起逛街,

晚上一起吃飯,

就已經感覺很幸福了。

為什麼以前沒注意到呢?

第11天晚上,Brett身體再次惡化,

他拿出2種強效止痛藥一起吃下去。

記者驚呆了:“你一直在吃止痛藥?”

對啊,不然真的會疼到想一死了之。

“我總是努力笑著,如果自己都愁眉苦臉,大家會更痛苦。

可是我真的不想死。

這些天一直樂呵呵的Brett,

忍不住留下了淚。

他終究也是普通人而已。

提到這次旅行的目的,Brett說:

“我希望和兒子有開心的記憶。

以後我死了,還有這些回憶,

他應該會稍微好受一點。



我好想看著你長大,

好想陪你走遍世界,

想實現曾經答應你的承諾,

真的好想陪著你。

我真的,真的不想死!

第12天,Brett帶兒子,

見了自己25年前的老朋友;

第15天,一起去爬山;

第16天,一起去東京;

第17天,Marilyn先回國,

給兩人留下最後一天獨處的時間。



然而記者曾經偶然發現,

Marilyn獨自在天橋發呆。

打招呼時眼神裡的悲傷,

還沒來得及藏起來。

她一路都在強顏歡笑。

Brett的病是家族遺傳,

現在一家人都開始有生病的跡象,

她不敢想像如果大家都出事,

只有11歲的Felix該怎麼面對這一切。

18天的期限即將到來。

Brett最終帶著Felix,

再次去了烤肉店。

一切的終點,便是起點。

這些日子他終於成為合格的父親,

和兒子玩到沒大沒小,

像兄弟一樣聊東聊西,

兩人同步率在日益提升,

心也越來越近。

只是這一切晚來了太久太久。

在日本的最後一晚上,

Brett告訴兒子:

這場旅行,

是我最後能陪你的一次旅行,

也是我為將來離開做的準備。

我希望這些回憶,

讓你未來有勇氣面對困難。



此生最後一場旅行,

有你為伴,我很驕傲。

兒子,答應我,

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這是男人間的約定。

還有,我愛你。

兒子愣愣地說:

“這是你第一次說愛我。”

“對不起。”

這麼晚才明白什麼是最可貴的,

真的對不起。

可是上帝好像已經,

不肯多給我時間了。

能做你的父親,我很驕傲。

當旅行結束的時候,

早已體力不支的Bertt,

已經沒法再站起來,

坐在輪椅上滿是疲憊。

沒有經歷過死亡的人,

根本不知道活著有多幸福!

看著頻繁曝出的自殺新聞,

真的不明白,

明明世上還有那麼多人,

為了活下去拼盡全力!

多活的每一分、每一秒,

都讓他們感激涕零。

曾經覺得孟婆用一碗湯讓人忘記全部,

是極惡的壞人。

如今才明白,

人有太多眷戀,

真的會捨不得離開。

所以在還有機會的時候,

請務必對你在意的人說:

謝謝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