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一句話,改變了醫生的信念!

2011年,醫生黃勝堅擔任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並將「居家醫療」的概念帶入社區當中。



過去的黃勝堅就像大多數的醫生待在大醫院,

直到他遇到了一個老阿嬤!

台灣開始邁入高齡化社會,在醫院常可看到病危的老人,

然而當走到人生最後階段,老人家們希望的是在家裡壽終正寢,

而不是在冷冰冰、充斥著消毒水的醫院裡頭,

黃勝堅甚至還聽過有個病患這麼說著:「我死的時候,要讓小黑陪在我身邊!」

而小黑,就是病患家的狗。



有一次,黃勝堅負責的一個阿嬤喊著要回家,

阿嬤指著窗外說,「你從這邊看,我家就在那邊,

你可以來我家來顧我呀。」

黃勝堅雖然傻眼,卻也答應了阿嬤的要求。



阿嬤的病情越來越嚴重,

黃勝堅也明白自己能做的不多,就只是陪伴和關懷,

阿嬤也感受到黃勝堅的誠意,不斷的對他表達感謝,

而最讓黃勝堅不可置信的,是阿嬤明明血壓一天比一天低,

照說會陷入昏迷狀態,但阿嬤卻仍保持清醒,且每次看到他就直說謝謝。



黃勝堅的心情很矛盾,看著阿嬤日漸虛弱的身軀,

他考慮是否要強制讓阿嬤回醫院,但阿嬤拒絕,

她只說著:「我不要到醫院了,我要做神仙了,我要回家,我要死在家裡。」

阿嬤回家的第11天離開人世,但她走得平順且臉上帶著微笑,

對黃勝堅來說是很大的震撼。



阿嬤的例子讓黃勝堅有了新的想法,他建立醫療團隊,

帶領醫療人員到阿公阿嬤們的家中看病,過程中也宣導安寧醫療,

一年內跑社區、學校、老人會、宮廟,做了200次演講,

每一次演講後,都鼓勵老人們簽署DNR(不施行急救同意書),

讓他們的家人不用在他們人生的最後一刻,還必須為救與不救掙扎。





在3年半的看診過程,黃勝堅團隊大概照顧了100多個壽終正寢的例子,

目前北市聯醫已有206位主治醫師,走出醫院,到社區中看診,

訪視次數已達31407次。他心有願景,希望未來連基層門診醫師,

都能走出診間,體驗那些人與人間暖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