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盆景製作:嫁接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_-,

盆景製作:嫁接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將優良品種植株的枝條嫁接到另一植株的枝、幹或根上,使其癒合生長為新植株的技術為嫁接育苗。經嫁接培育成的新植株稱為嫁接苗木。(1)芽接法在生長期內皮層易 ...


將優良品種植株的枝條嫁接到另一植株的枝、幹或根上,使其癒合生長為新植株的技術為嫁接育苗。經嫁接培育成的新植株稱為嫁接苗木。

(1)芽接法 在生長期內皮層易剝離時進行,此時形成層細胞活動旺盛,嫁接易成活。芽接育苗具有節省接穗,嫁接成活率高,接合牢固,成苗快,可嫁接時間長等優點,生產中應用較多。

「T」字形芽接法:為普通芽接法。先從接穗上選飽滿芽,用嫁接刀從芽下1.5釐米處向上削,刀深要達木質部,削至超過芽上1.5釐米處為止,在芽上1釐米處切斷皮層,連接到縱切口,用手捏住芽兩側,左右輕搖掰下芽片。芽片長約2釐米,寬0.6釐米,不帶木質部(若不易離皮時也可微帶木質部)。在砧木嫁接部位切成「T」字形介面,深達木質部,橫切口稍寬於芽片,縱切口稍短於芽片。撬開截口,將取切好的芽片插入切口中,使芽片上緣與介面橫切口對齊並使其緊接。用塑膠條自下向上紮緊,露出葉柄或芽。一般接後20天即可成活。嵌芽接:在接穗或砧木不易離皮時可用此法。倒拿接穗,自芽上方1釐米處向下斜削一刀,長約2釐米,再在芽下方1釐米處向下斜切至第一刀口底端,取下芽片。依照相同方法在砧木上削切口,切口稍長於芽片,將芽片插入切口,用塑膠條自下向上紮緊。

盆景製作:嫁接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芽接一般20天左右檢查成活率。凡接芽新鮮葉柄一觸即落即為成活。對未成活的要及時補接。接芽萌發後要及時剪砧,剪口在接芽上方1釐米處並向接芽背面下斜。

(2)枝接法 枝接的方法較多,常用的有腹接、劈接、斜劈接、切接、插皮接、舌接、反極性嫁接等。只要砧、穗健壯,季節適宜,操作迅速,削麵平直,砧穗形成層對緊,綁紮嚴密牢固,任何接法成活率都很高。操作時,應考慮到造型的要求,砧木分枝的方位、角度,接穗的形態,確定嫁接部位和嫁接方法。

腹接法:在接穗下端平直處已選好芽的兩側各削一平斜面,兩側長度分別為2~3釐米和2.5~3.5釐米,使其形成靠芽一側較厚,芽背面較薄的楔形。在砧木平滑處斜向下剪一切口,與接穗削麵同長。而後插入接穗,使砧穗形成層對齊,並將介面以上的砧木枝條在緊貼介面處剪掉,用塑膠條將介面部位捆嚴綁緊。此法能使接穗與砧木原有枝條的生長角度發生變化而便於造型。適合砧木與接穗等粗或比接穗粗1倍左右時採用。

盆景製作:嫁接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切接法:將接穗削成兩個斜面,長面3釐米左右,位於下部第一芽的同側;短面1釐米左右,位於長面對側。將砧木在嫁接部位切斷,並於木質部的邊緣處向下縱切,切口長度與接穗長度相同。而後插入接穗,使一側或兩側形成層對齊並綁紮。在砧木較粗時,常用此法。

劈接法:接穗的削麵等長(3釐米左右)並位於底芽的兩側。砧木橫截後由中心部位向下縱切。切口長度與接穗長度相同。而後插入接穗,使一側或兩側形成層對齊並綁紮。此法在砧木與接穗同粗(可使兩側形成層對準)或比接穗粗達數倍時(使一側形成層對準)均可採用。如將砧木切口有向下縱切改為向一側斜切,則為斜劈接法。此法宜在砧木稍粗時採用,優點是介面夾的接穗較緊密,接穗的方向便於調整。

盆景製作:嫁接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皮下接:又稱插皮接,適於砧木較粗且易離皮時進行。在接穗底芽對面削一長2~3釐米的馬耳形斜面,並將其對面的皮層削下一部分露出形成層。砧木橫截後將接穗順其皮層插入,而後綁紮。有的天然樹樁往往有缺枝的情形,可用此法補枝。做法是:在需補枝處用刀切一三角形並將切下的皮部取下,露出形成層。三角形的底面為補枝插入的方向。在砧木皮層較厚時,可用竹簽模擬接穗插一下,以免接穗插入時折傷。此後,插入接穗綁紮即可。

盆景製作:嫁接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舌接:適用較細的枝條嫁接,以砧木與接穗粗度接近為好。操作時,先將砧木和接穗削成長度相等的大斜面,再把斜面從髓部上方斜切一刀深入木質部約0.5釐米,使形成舌狀楔,然後把兩者對插,對準形成層綁緊。

盆景製作:嫁接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反極性嫁接:即反向腹接,將接穗斜向上插入砧木,呈斜垂狀態。介面以上的砧木暫不剪除,待成活之後再逐步去掉。此法可有效地控制極性過強的優勢,在造型上呈垂枝型風格。枝接後30~40天進行成活率檢查,同時將綁紮物放鬆或解除。已成活的接穗上芽子萌動或新鮮、飽滿,介面產生癒合組織。死亡接穗乾枯或變黑腐爛。對未成活的應及時補接。枝接後的砧木基部易生出萌櫱,應及時疏除,以免與接穗爭奪養分,影響接穗的成活及生長。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